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芭蕾舞團
中央芭蕾舞團
中芭“白天鵝”巴黎起舞
發布時間:2013-10-08 09:2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10-08

   

  《天鵝湖》演出現場 

   

  9月的法國巴黎秋高氣爽,景色怡人。當地時間9月25日,中央芭蕾舞團以一台芭蕾經典大戲《天鵝湖》,在夏特萊劇院征服了巴黎觀眾的心,也開啟了該劇院2013—2014演出季的大幕。

  “三並舉”方針

  法國是芭蕾的搖籃,是世界眾多芭蕾舞團和芭蕾明星的朝聖之地。而對於年輕的中央芭蕾舞團來說,巴黎並不陌生,夏特萊劇院更是福地——這裡是中國芭蕾全面走向世界的裡程碑。10年前,中芭攜原創芭蕾舞劇《大紅燈籠高高挂》、《紅色娘子軍》等劇目在英、法、意等多國巡演一個半月,並在夏特萊劇院連演6場《大紅燈籠高高挂》後,為那次巡演畫上圓滿句號。值得一提的是,夏特萊劇院在巴黎以及歐洲是一家頗具影響的、以上演舞蹈為主的劇院,這裡有著“國際舞蹈演出風向標”的美譽。也正是從2003年起,中芭的《大紅燈籠高高挂》享譽國際芭蕾舞壇,成為眾多國際一流劇院和國際大演出商爭相邀請的劇目。

  在過去10年間,中芭從未停止過中國文化“走出去”的腳步,其足跡遍及五大洲10多個國家和地區。值得關注的是,2008年和2009年,中芭先後攜《大紅燈籠高高挂》和《天鵝湖》首次亮相英國倫敦皇家歌劇院,攜《紅色娘子軍》和《希爾薇婭》首次登上巴黎歌劇院的舞台,而從這兩大劇院的演出開始,中芭探索出了在國際一流劇院主流劇場商演的新模式——攜“一中一洋”兩大劇目全面展示中芭的風採:以《紅色娘子軍》、《大紅燈籠高高挂》、《牡丹亭》、《梁祝》、《黃河》為代表的原創芭蕾為中芭走向世界贏得了聲譽,而《天鵝湖》、《希爾薇婭》、《吉賽爾》等名劇彰顯了中芭深厚的古典芭蕾藝術功底和精湛技藝。

  10年的努力為中芭在國際市場贏得了聲譽和機遇,繼《大紅燈籠高高挂》之後,中芭的《天鵝湖》又成了各主流劇院和演出商爭相邀請的劇目。2008年在倫敦皇家歌劇院、2012年在瑞士日內瓦大劇院、2013年在加拿大溫哥華伊麗莎白女王劇院,中芭的“白天鵝”們一次次在歐美主流劇院翩翩起舞,並以深厚的古典芭蕾藝術功底贏得了國際同行的尊敬,贏得了主流媒體的贊譽,更贏得了所到國家觀眾的熱情追捧和喜愛。

  中央芭蕾舞團團長馮英這樣闡述中芭“三並舉”方針:“中國原創芭蕾激勵我們不斷探索,將芭蕾藝術與中國文化緊密結合在一起﹔古典芭蕾是證明我們劇團藝術功底的試金石、生存之道,也是中芭在世界一流行列中顯現實力的最重要的標尺﹔而不斷引進、排演國際頂級芭蕾大師的當代作品,及自創當代、現代的作品就是為了中芭躋身於世界芭蕾發展的潮流,從而確保國際一流芭蕾舞團的地位。這也就是近年來中芭不斷在國際芭蕾舞壇創造輝煌的秘訣所在。”

  盡展中芭人才優勢

  在中國芭蕾50多年的發展歷史上,《天鵝湖》有著非同凡響的意義。在過去50多年中,中芭排演了不同版本的《天鵝湖》,而近年來演出最多的是首演於2007年5月的世界芭蕾巨星娜塔莉婭﹒瑪卡洛娃版《天鵝湖》,該版本根據古典芭蕾大師馬裡烏斯﹒彼季帕和列夫﹒伊凡諾夫原創《天鵝湖》進行改編,融入了瑪卡洛娃和英國著名編導阿什頓爵士的部分編舞段落,是當今國際舞壇最受歡迎的《天鵝湖》版本之一。而這一版的《天鵝湖》好似為中芭量身定做,將中芭的人才優勢充分顯現。

  的確,中芭的“白天鵝”和“王子”不乏優秀人才,而且各具特色。此次在巴黎首演的陣容強大,僅從劇中兩位主角的扮演者來看,除了首席主演張劍和主要演員盛世東的組合外,中芭新一代演員也現身國際舞台,他們是最年輕的主要演員曹舒慈和馬曉東、優秀年輕演員王曄和孫瑞辰。

  此次,《天鵝湖》在夏特萊劇院的首場演出,由張劍和盛世東擔任主演。張劍扮演的白天鵝優雅高貴、黑天鵝妖嬈嫵媚﹔盛世東扮演的王子英俊瀟洒,充滿貴族氣質,又不乏浪漫柔情。兩人的嫻熟配合和激情演繹贏得了觀眾的陣陣掌聲,特別是第二幕中的“白天鵝雙人舞”纏綿悱惻、飽含深情﹔第三幕中“黑天鵝雙人舞”妖冶魅惑、舞技精湛,都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劇中其他主要角色也光彩照人,鄭宇扮演班諾、王曄和王琪飾演二女友、崔凱扮演魔王,這些年輕演員的精彩發揮彰顯了中芭演員的藝術功底和人才儲備優勢。

  最值得關注的當屬中芭的“群鵝”。多年來,中芭的群舞享譽世界,美麗的“群鵝”更彰顯了中芭龐大的群舞陣容和深厚功底,整齊劃一的動作、行雲流水的隊形變換、經典唯美的天鵝造型,無不令觀眾贊嘆。

  同時,鄭宇、王琪、王曄的三人舞,魯娜、李潔和魯頔扮演的優雅三大天鵝,王琪、戰薪潞、謝麗君、孫曉倩扮演的可愛四小天鵝以及充滿異域風情的各國民間舞等更是令現場亮點不斷,高潮迭起。

  此外,這版《天鵝湖》所運用的精致華麗的舞台布景、華美絢麗的服裝頭飾也令人炫目,從華麗輝煌的宮廷到幽暗陰森的湖畔,觀眾完全被吸引進了浪漫的童話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與中芭合作的法國國家管弦樂團為中芭《天鵝湖》擔任現場演奏,由中芭音樂總監、首席指揮張藝及常任指揮劉炬分別執棒,這是中芭第二次與法國當地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芭蕾舞劇。

  《天鵝湖》在巴黎的首演異常成功,僅謝幕就持續了近20分鐘,大幕一遍遍開啟落下,演員一次次謝幕、向觀眾致意,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此起彼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