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慰問演出走進首鋼
發布時間:2019-01-23 09:43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9-01-23
  管弦絲竹傳真情,歌聲裊裊暖人心。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全國工會十二大會議重要講話精神及文化和旅游部李群副部長在工會及婦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部署,扎實推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常態化和長效化,1月18日晚,在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著名琵琶演奏家趙聰的帶領下,中央民族樂團攜手首鋼工會在首鋼古城俱樂部舉辦了《掌聲響起——民族音樂的台前幕後》活動,為首鋼職工奉獻了一場精彩紛呈的文化視聽盛宴。經典的樂曲、動人的歌聲為基層群眾送去歡樂、送去溫暖、送去祝福,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
  同時,該活動是迎接首鋼建廠100周年系列活動之一,不僅有利於進一步提升首鋼職工文化水平,豐富首鋼職工的業余文化生活,增強人民群眾的滿足感和幸福感,還對中國民族音樂的普及和傳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當晚,由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著名琵琶演奏家趙聰及中央民族樂團原黨委書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孫毅擔綱主持。樂團11位藝術家為現場觀眾帶來了《春節序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姑蘇行》《信天游隨想》《鳳凰展翅》《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二泉映月》《我和我的祖國》《漁舟唱晚》《黃河》《琵琶語》《新編十面埋伏》《喜洋洋》《步步高》《花好月圓》等十余首膾炙人口的經典曲目,並對笛、嗩吶、笙、二胡、古箏、揚琴、琵琶等民族樂器一一進行介紹,藝術家們飽滿的熱情、精湛的技藝和深入淺出的講解讓現場觀眾近距離感受到民族音樂的獨特魅力。
  在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裡,演出高潮迭起,掌聲、叫好聲不絕於耳,氣氛非常熱烈。動情之處,全體觀眾打開手機閃光燈,隨著音樂的節奏一起律動。演出結束後,熱情的觀眾涌到台前歡呼、鼓掌,向樂團藝術家們揮手告別,久久不願離去。
  首鋼工會表示,這場音樂會是近一個時期觀眾人數最多,台上台下互動最為真摯,現場氣氛最為熱烈,演出效果最為打動人心的一場精彩演出活動。
  中央民族樂團將一如既往發揮國家藝術院團導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積極開展文化下基層活動,把黨和國家的親切關懷送到基層群眾中,讓越來越多的老百姓真切感受到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帶來的可喜變化和豐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