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開啟美國巡演
發布時間:2019-01-31 08:57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9-01-31

  中美建交40周年之際,中央民族樂團大型民族器樂劇《玄奘西行》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對外文化交流品牌“中華風韻”的推動下,於當地時間1月25日晚在美國華盛頓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開啟此次美國巡演的首站演出。這是繼民族樂劇《又見國樂》之後,中央民族樂團又一部創新的中國民族音樂劇目在美國上演。當晚,可容納2000多人的美國華盛頓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歌劇院座無虛席,演出大獲成功。

  駐美利堅合眾國特命全權大使崔天凱、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公使銜文化參贊李鴻在中央民族樂團黨委書記席強、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秦文煥陪同下出席觀看演出。

  中國文化的宏大意象,獨具特色的民族樂器,《玄奘西行》帶觀眾觸摸塵封的歷史,走進一代高僧玄奘的傳奇人生,開啟一段震撼心靈的音樂旅程,贏得了美國觀眾的喜愛。崔天凱大使在觀看演出後上台與樂團藝術家們合影留念並發表講話,他表示,中央民族樂團用民族音樂講了中國故事,又用中國故事講了民族音樂,劇目有傳承,有融合,有改良,有發展,這種表演藝術形式很有創意。

  近年來,隨著我國國際地位的持續提升以及國家對外文化交流支持力度的不斷推進,我們在文化走出去的過程中取得了相當可觀的成績,越來越多中國劇目走出國門邁向世界各地的舞台,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客觀地看到所面臨的瓶頸問題,即如何更好的從外在形式上的“走出去”到實質效果上的“走進去”“融進去”。一部適合對外交流的優秀作品,一定是通過“文化共享”使當地主流觀眾產生精神共鳴的作品,我們要進一步提升國際舞台的話語權,就亟須這樣一批能夠真正投放國際市場、拓展各國主流觀眾的優秀作品。《玄奘西行》在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的成功上演,讓人欣喜地看到,這部代表國家院團藝術水准地作品不僅打破語言障礙與文化差異的阻隔,為美國觀眾理解和接納,還以深刻的思想內涵和強烈的藝術感染力贏得了觀眾的認同與追捧。可以說,《玄奘西行》以國際視野的藝術水平和獨具特色的藝術魅力,贏得了美國主流觀眾群體的廣泛贊譽和高度關注,為實現中國文化從“走出去”到“走進去”的跨越,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世界日報》、《星島日報》、美國中文電視台等十幾家美國媒體和當地華文媒體,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中新社等國內常駐華盛頓媒體均對演出盛況進行跟蹤採訪和報道。

  演出結束後,中央民族樂團還在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舉辦了《玄奘西行》原聲大碟簽售會。現場聚集了大批樂迷久久不願離去,一些外國觀眾對專輯愛不釋手,熱情、激動地等待主演簽售,與主演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