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走進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
發布時間:2019-02-12 10:05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9-02-12

  白雪皚皚,在群山環繞中,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龍泉鎮拱北灣村,沐浴著冬日燦爛的暖陽。1月23日上午,2019“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化迎春、藝術為民”慰問演出在這裡進行,中央民族樂團的藝術家一行40余人,來到西北民歌“花兒”的故鄉臨夏進行慰問演出,受到了當地人民群眾熱烈歡迎。

  山村來了北京的藝術家
  沿著習近平總書記走過的足跡,中央民族樂團的藝術家們走進了總書記最牽挂的地方——東鄉,如今在這裡,已經發生了可喜的巨變。2013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高山鄉布楞溝村。幾年過去了,往昔焦旱貧瘠的東鄉縣,已經舊貌換新顏,在大山深處建成的新農村,正在改變東鄉人民的生活。
  中央民族樂團三下鄉慰問演出團的藝術家們,一路翻山越嶺,連續慰問演出4場,給臨夏觀眾帶來色彩繽紛的民族音樂盛宴,同時,為臨夏父老鄉親們送上新春的祝福。
  “北京的藝術家們,來我們村裡演出啦!”拱北灣村的群眾聞訊,奔走相告,演出開始前已早早地從四面八方趕來,聚在村文化廣場大戲台前,興高採烈地觀看文藝演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藝術家們在基層群眾中送去了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數九隆冬的天氣,回蕩在在空曠山谷中的風,還有幾分清涼與寒意,而演出現場卻暖意洋洋,看到善良淳朴的村民,洋溢在笑的臉上的好客與熱情,深深地感染了藝術家們。
  音樂藝術抵達了詩歌語言不到的地方
  山連著山,溝接著溝,山裡的故事講不完……
  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化的發展和腳步,給人們精神生活帶來了可喜變化。藝術家們在東鄉——這個被比喻為“大山開會的地方”,真情傾述和悉心傾聽,彷佛高山流水遇知音般,讓藝術家們在山村裡,找到了藝術溝通,情感相通的喜悅。演出不僅給東鄉人民帶來了歡笑和溫馨,同時也帶來了新的文化氣象,新的文化樣式。

  1月24日,中央民族樂團歌唱家張暉演唱了甘肅民歌《下四川》。這位從甘肅省天水市走出的男高音歌唱家,這次來到有著“中國花兒之鄉”美譽的臨夏演出,用民族唱法演唱的花兒腳戶令《下四川》,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臨夏市南龍鎮馬家庄村演出時,一曲未罷,應現場觀眾的要求,他清唱了一首花兒民歌《上去高山望平川》,喝彩聲不斷。
  藝術植根於生活,來源於人民,把中華民族傳統藝術精髓,送到群眾最需要的基層,藝術家們置身於生活中,切身體會到藝術的根脈,感受到藝術的出發和回歸。

  藝術家們給觀眾們帶來的文藝演出,有合唱《春來了》《遠方的客人請你留下來》《花兒與少年》等歌曲,女聲獨唱《我和我的祖國》《天路》《瑪依拉變奏曲》《怒江大下調》等歌曲,男聲四重唱《回娘家》,女聲表演唱《這山唱那山》,男聲獨唱甘肅民歌《下四川》,新疆組曲《阿拉木汗》《可愛的一朵玫瑰花》《達坂城的姑娘》演唱,還有笛子獨奏《牧民新歌》,還有二胡齊奏《賽馬》,板胡獨奏《秦腔牌子曲》等器樂演奏。一曲曲音樂篇章,藝術家們投入其中,觀眾沉浸中,不住地鼓掌合拍,共賞藝術魅力。
  具有中國傳統民族音樂表演節目,連接起藝術和情感的橋梁。藝術家們走下舞台,走進觀眾當中,絢麗多姿的歌舞呈現在舞台上,給觀眾帶來一場優美的藝術享受,受到群眾的熱烈歡迎。
  藝術共鳴給人精神帶來鼓舞
  文化迎春,藝術為民。藝術家們的文藝演出飽含深情,極具藝術感召力,博得現場掌聲如潮,在觀眾中引起強烈共鳴。
  東鄉縣龍泉鎮拱北灣村楊家社青年農民馬成海說:“這次北京來的藝術家們在我們村演出,他們不僅為我們村帶來了精彩的文藝節目,更帶來了黨中央對我們東鄉群眾奔小康的關懷,我感到很高興,也很溫暖。”
  臨夏市南龍鎮馬家庄村一位群眾,在觀看演出後說:“新春佳節來臨之際,中央民族樂團的藝術家們用精彩的民族音樂,給我們帶來了藝術享受,這樣的演出接地氣,大家都覺得很喜慶,我們很喜歡。我歡迎他們今後能多到臨夏演出。”
  拱北灣村委會主任閔六斤說:“看了藝術家們的演出,我們深受感動,感謝藝術家們不辭辛勞,來到東鄉山村,給我們送來了文藝節目,也送來了黨和國家的政策,讓我們精神振奮,增強了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力量,我們一定要加倍努力,爭取和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小康生活。”
  臨夏大劇院演出結束後,觀眾也紛紛表示,“慰問演出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基層群眾的親切關懷,動人的歌聲送來溫暖和祝福、傳遞黨的聲音與關切,讓我們在自己家鄉也能欣賞到國家樂團帶來的精彩表演,激勵著我們要團結一心,攻堅克難,齊心協力,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貢獻力量。”
  本次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甘肅省委宣傳部、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央民族樂團承辦,甘肅演藝集團、臨夏州委宣傳部、臨夏市委、臨夏市政府、東鄉縣委、東鄉縣政府協辦的慰問演出,1月23日在東鄉縣龍泉鎮拱北灣村、東鄉縣民族會堂演出兩場﹔1月24日在臨夏市南龍鎮馬家庄村、臨夏大劇院演出兩場。
  今後,中央民族樂團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完成新時代舞台藝術“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滿足基層群眾基本文化需求,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基層,做好扶貧勵志教育,助力脫貧攻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