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砥礪奮進的五年﹒文化 > 專家解讀
專家解讀
子葉: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領對外文化工作全面發展
發布時間:2017-10-20 09: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10-20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國際形勢新變化,著眼中國發展新要求,在保持對外大政方針穩定性連續性的基礎上,積極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舉措,形成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體系的基本架構﹔作出了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大決策,強調要在沿線國家民眾中形成一個互相欣賞、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人文格局﹔提出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倡議,呼吁世界各國一起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將“提高文化開放水平”列為重要的深化改革措施,提出要積極吸收借鑒國外一切優秀文化成果,引進有利於我國文化發展的人才、技術、經營管理經驗﹔提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戰略目標,強調要綜合運用大眾傳播、群體傳播、人際傳播等多種方式展示中華文化魅力。

    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一系列涉及對外文化工作創新理論的提出和完善,為新時期對外文化工作明確了核心使命、基本途徑和主要手段,成為對外文化工作創新發展成效顯著、碩果累累的力量源泉。5年來,對外文化工作按照“政府統籌、社會參與、官民並舉、市場運作”的思路,統籌資源和力量,逐步激發各類社會主體參與熱情,為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全面服務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和“一帶一路”建設、提高文化開放水平、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國特色文化外交成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有機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外文化工作不斷以潤物無聲的方式加深各國民眾對於中國歷史文化、價值理念、發展現狀、發展道路的了解和理解,夯實我國與各國保持長期友好關系的民意基礎,為我國總體對外戰略的實施營造了良好外部環境。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高水准的大型對外文化交流活動成為利用重要國際場合展示中華文化精粹的成功范例,成為國家元首外交的有機組成部分。我國已與157個國家簽署了文化合作協定,累計簽署的文化交流執行計劃達700余個,並深化與俄、美、英、法、德、南非、印尼、歐盟等中外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初步形成了覆蓋世界主要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間文化交流與合作網絡。文化部積極踐行對周邊“親誠惠容”、對非“真實親誠”等理念和方針,密切同各國的文化交流與合作,不斷加大文化援助力度,做好“人心工程”,夯實了我國與各國長期友好的民意基礎,致力於全方位推進文化交流與合作,不斷增強中華文化與世界文化的深度交融和共同發展。

    “一帶一路”文化交流與合作促進民心相通。在“一帶一路”重大倡議中,文化交流與合作擔負著重要使命,“五通”當中“民心相通”的實現,離不開文化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外文化工作更加精耕細作,尊重各國歷史文化、風俗習慣,加強同沿線國家人民的友好往來,為“一帶一路”建設打下廣泛社會基礎。文化部“一帶一路”工作領導小組圍繞貫徹落實《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編制了《文化部“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以此全面統籌“十三五”時期“一帶一路”文化交流與合作。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絲綢之路(敦煌)國家文化博覽會,以及深圳文博會、上海國際藝術節等綜合平台上的“一帶一路”文化專題板塊,大力宣介“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絲綢之路文化之旅”“絲綢之路文化使者”等品牌活動的舉辦提升了中華文化在沿線國家的影響力。文化部支持泉州建設的“海上絲綢之路藝術公園”和支持銀川建設的《中阿合作論壇行動計劃》框架下重點項目“中阿友誼雕塑園”備受矚目。

    對外文化交流、貿易、傳播多維度創新全面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外文化工作不斷開創新領域,搭建深層次思想對話平台,著力促進中外智庫和學界交流。海外“歡樂春節”活動沿著“品牌化、本土化、市場化”方向不斷發展,活動規模和質量穩步提升,影響力不斷增強。通過創新建設思路,引入地方政府和社會力量多模式推進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建設。加快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加強與海外受眾群體的互動交流,拓展中國文化在網絡和新媒體空間的影響力。我國對外文化貿易和投資增長迅速,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對外文化貿易的市場主體更加多元,民營資本開始成為推動我國文化產品和服務出口的重要力量。

    文化開放水平穩步提高,服務文化建設全局能力顯著增強。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提高文化開放水平”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也將“提高文化開放水平”單獨列為一章。可見,文化開放水平對於對外文化工作、文化強國建設乃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有著重要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外文化工作始終堅持不同文明的兼容並蓄、交流互鑒,積極促進不同文明不同發展模式之間交流對話、共同發展,在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同時,積極吸收借鑒國外優秀文化成果和文化治理領域的成功經驗,使對外文化工作服務國內文化建設的功效得到進一步發揮。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相約北京”聯歡活動、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等國際性文化活動,在不斷提升國際影響的同時,注重文化惠民,有效服務於國內文化建設,成為當地民眾參與共享的文化盛會。同時,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平台,深度參與《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和《保護和促進文化表現形式多樣性公約》的修訂和實施,提升了國際文化話語權。

    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外文化工作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重要遵循,通過觀念創新、思路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和方式方法創新,開創新模式、新渠道、新平台,通過堅持不懈地抓頂層設計、抓大事、抓重點、抓質量、抓研究和抓改革,探索出了理論指導實踐、創新引領發展的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