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人大代表暢談
人大代表暢談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市長王少玄:大力挖掘傳承優秀地域文化
發布時間:2018-03-13 14:3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13

  中國文化報記者張婧報道:“堅持文化自信,保護和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的責任擔當。”採訪中,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市長王少玄熱情地向記者介紹了吉安的歷史文化積澱與特色。據王少玄介紹,江西省吉安市古稱廬陵,數千年歷史積澱孕育了源遠流長的廬陵文化,主要包括青銅文化、陶瓷文化、書院文化、進士文化等,是贛鄱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五年來,吉安市政府以重振廬陵文化輝煌為目標,大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不僅建成了市文化藝術中心、城市展示館、廬陵文化生態公園等一批高品位、高標准的文化設施,還積極保護弘揚傳統文化,挖掘出了廬陵文化‘追求一流、堅守氣節’的文化精髓。同時,我們還鼓勵支持文藝創作,大型主題情景歌舞《記憶廬陵》走出國門,廣受好評。這些為我們去年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打下堅實的文化基礎。”王少玄說,“目前吉安共有25個鎮村被評為江西省歷史文化名鎮名村,54個古村被評為第一批中國傳統村落,吉安縣永和鎮被評為全國特色小鎮,去年又在吉水縣打造了中國進士博物館。”

  談及吉安市文化產業發展取得的成就,王少玄眼中有掩飾不住的驕傲和自豪,“我們堅持文化自信自覺,挖掘傳承優秀地域文化,把廬陵文化元素融入旅游產業發展,成功打造了吉州窯遺址公園、白鷺洲書院公園等一批文化旅游項目。尤其是,我們實行市場化運作,引導社會資本投入古村落開發和保護,激活了青原區渼陂、吉州區釣源等一大批古村歷史文化旅游項目,實現了文化傳承和旅游開發相得益彰。”王少玄說。

  “為進一步推動吉安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我們還將大力挖掘和保護廬陵文化,強化廬陵文化生態園的文化展示功能,加強‘王陽明與吉安’的文化研究。”王少玄說。

  今年兩會期間,王少玄特意帶來了《關於加快推進國家級吉安廬陵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創建的建議》,建議國家相關部門幫助落實相關扶持政策,並為吉安挖掘傳承廬陵文化提供指導和幫助,為推動廬陵文化發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