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人大代表暢談
人大代表暢談
全國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館首席研究館員齊玫:傳統文化教育應與文博機構緊密合作
發布時間:2018-03-14 15:19 來源:北京晚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北京晚報 2018-03-14

  很榮幸能夠成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能在國家重視文化發展繁榮的大背景下當選,我一定好好履職。作為首都博物館的一名首席研究館員,從職業角度來說,我更關注我國文化事業的發展,也希望自己能夠為國家文化事業發展盡一份力。

  這次上會我帶來了一份建議,內容是將優秀傳統文化相關內容寫進教材,讓傳統文化走進課堂,貫穿青少年成長的全過程,激發青少年的愛國熱情,增強學生的文化自信。優秀傳統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根源,是中華民族的根,是中華民族繁榮發展的動力,是實現中國夢的生命之源。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學習優秀傳統文化,增強對祖國的認知和熱愛,是青少年成長路上的必修課。

  上會前我參加了多次人大的培訓,也做了很多“功課”,認真進行了調研,這個建議就源於我參與的一個課題。當時我們在對北京地區及其他多個省市的中小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後發現,我們的中小學生在國學教育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識不太准確﹔個人、學校、家庭在傳統文化的教育上存在缺失﹔調查對象有的認為國學艱澀難懂,學習困難大,有的認為國學過時,學之無益,對國學存在著畏難的心態。同時有超過四分之一的調查對象對將國學課程納入課程體系持否定態度,認為學習國學不必強迫,有興趣的人自己學習即可,甚至有的認為學習研究國學是大師的事。調研結果分析認為中小學生的總體國學知識水平偏低。

  此次上會我就專門根據調研結果寫了一份《關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課堂、進教材》的建議,希望能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容,納入基礎教育體系,實現進課堂、進教材,形成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內容和形式,成為具有制度保證的重要舉措。同時,政府在財力上要給予大力支持,設立專項資金。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課堂需要人力的保證,中小學可以借力的資源包括大學、研究所、博物館等文化學術機構,這些機構擁有大量的具有一定傳統文化學識的專家、學者,學校可聘請這些專業技術人才作為教師,並承擔相關教材的編寫。同時要保證專業人才一定的工作時間、合理的薪酬,從而實現雙方合作共贏。

  另外,學校教育在具體實施中還可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容,融入中小學的語文、歷史、地理、美術、音樂、體育等科目的教學計劃中,在相關科目的教學中,結合傳統文化的主題,在整體教學中融會貫通,讓學生在相關科目的學習過程中,不斷、逐漸、比較全面地領悟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學校與博物館緊密合作目前已有先例,像我們首博的“讀城展”,就完全由中小學生全程參與展品的制作、布展以及主持展覽開幕式、對展覽進行講解等,讓孩子在實踐中對中華傳統文化產生濃厚的興趣。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學校在傳統文化教育中,一般涉及的內容及形式還比較單一、枯燥,主要內容還是以教材中的古詩詞、古文為主。建議未來教育的實踐應該更加尊重學生個體,從當下學生感興趣的角度入手,採取比較生動的方式,讓學生由衷地想學、想了解,對傳統文化產生真正的興趣,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涓涓細流融入孩子們的心中,並生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