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政協委員暢談
政協委員暢談
全國政協委員、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加大對人口較少民族的保護力度
發布時間:2018-03-22 11:0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22

  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報道:在今年的兩會“委員通道”上,來自雲南的全國政協委員、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身著本民族傳統服飾,甫一亮相便吸引了記者們的鏡頭,在回答完關於“如何傳承發展民族傳統文化”的提問後,她用普米族語言演唱了一首歌曲,成為今年兩會“代表通道”“委員通道”開設以來,人民大會堂現場第一次傳出的悅耳歌聲。

  在茸芭莘那所信奉的人生格言裡,她最推崇泰戈爾所說的:“一切民族都具有在世界上表現本民族自身的義務。”多年來,茸芭莘那堅持深入少數民族地區實地調研,推動對少數民族文化的傳承與保護。“在我國55個少數民族中,有半數是總人口數量在30萬以下的人口較少民族。”茸芭莘那在調研中發現,和普米族一樣,許多人口較少民族的傳統文化面臨著消亡的危險,特別是那些隻有語言沒有文字的民族。

  此次參加兩會,茸芭莘那提交了《關於加大人口較少民族傳統文化保護力度開展口頭傳統典藏工作的提案》。“人口較少民族口頭傳統的內容是本民族的文化、知識和記憶,不易被外界所認識和理解,但它的表現形式十分豐富有趣。”茸芭莘那說,口頭傳統通常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態如講唱或者表演的方式存在,“所以一旦抓住了它的藝術性,口頭傳統就具備了觀賞價值和傳播價值”。

  茸芭莘那建議,通過典藏的方式,從藝術的角度系統地記錄與保存這些民族的口頭傳統。她認為,這項工作的核心是對人口較少民族的口頭傳統進行高質量的資源建設、保存和成果轉化,前期應進行深入調研和高質量採錄,中期進行翻譯、闡述和詮釋,後期進行展演、傳播和推廣。最終目標是形成集“典藏—保存—服務—演出—推廣”於一體的工作流程和體系。茸芭莘那還建議,在非遺保護體系中,加大對人口較少民族口頭傳統的保護力度,相應地提高其在各級名錄和傳承人認定中所佔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