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 > 部系統學習動態
部系統學習動態
從問計各方到靶向施策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召開主題教育調研成果總結交流會
發布時間:2019-07-24 18:0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9-07-24

  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以下簡稱“信息中心”)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將其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環節,提前部署、周密安排、充分准備、合理規劃、注重實效。中心領導班子帶隊,扎實推進調研工作從“走出去”到“請進來”,從“點對點”到“點對面”,從“一對一”到“一對多”深入開展,通過與部機關、部系統、其他部委的交流研討、走訪調研、問卷調查、座談會等方式,各處室總結經驗、認真對照檢查、發現排查問題、梳理對策措施。至今,信息中心關於主題教育的調研工作已開展1個多月。

  7月23日上午,信息中心召開主題教育調研成果總結交流會,陳丁昆、曹樹軍、信宏業、祝孔強和中心全體職工參會。各處室結合調研情況,將專題調研報告以及在自查過程中梳理出來的問題清單和整改清單在全體會上作出匯報交流。

  會上,各處室將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相貫穿,緊扣主責主業,瞄准痛點難點,將問題聚焦在部系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基層負擔大排查工作中反映出的主要問題,結合調研走訪和業務交流、座談會時收集到的意見建議、31個地方文化和旅游廳(局)有關信息化平台建設的問卷調查與反饋等情況,以“充分發揮電子政務網絡的賦能創新作用——關於電子政務外網擴展應用的調研報告”、“關於視頻會議情況的調研報告”、“全國文化和旅游綜合監測與應急指揮平台建設情況調研報告”、“加強大數據基礎建設 發揮技術創新效能”、“摸實情 出實招 促實效 推進文化和旅游部系統網站群健康快速發展”等為題,介紹情況、直面問題、分析原因、對標對表、提出對策。

  大家認為,本次調研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本部門存在的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圍繞黨建工作的開展,圍繞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以工作職責、服務對象、優化方式、措施落地為導向,目標明確、摸清情況、把握節奏、改進方法、舉措到位,成果顯著。

  在本次主題教育的調研工作中,截至目前,信息中心已形成7篇專題調研報告,合計約4萬字。調研報告破立結合、理清思路、深刻剖析,體現了群策群力、奮發進取、細照篤行的學風作風。通過調研,信息中心較為全面地了解了部機關、兄弟單位網信工作的實際情況,發現了工作中的薄弱環節,豐富了主題教育的實踐內涵,增強了破解難題、做好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