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99周年 > 相關新聞
相關新聞
不忘初心跟黨走,傳承弘揚好家風
——離退休干部局在職干部黨支部開展為黨員過“政治生日”及“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網上主題黨日活動
發布時間:2020-07-13 10:0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7-13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99周年,根據部直屬機關黨委關於組織開展七一系列活動的通知精神,離退休干部局第十五黨支部(在職干部黨支部)於7月3日上午在支部集體學習微信群,組織開展為7月入黨黨員過“政治生日”及“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網上主題黨日活動。活動充分利用線上資源,以視頻、音頻、圖片和文字等多種形式呈現,在鏗鏘有力的入黨誓詞中,在振奮人心的歌曲中,在生動感人的畫面中,在飽含深情的誦讀中,在質朴真摯的文字中,同志們憶初心、敘家風,思想得到啟迪,精神受到洗禮,感情實現共鳴。

  支部以“信仰”為題,通過新華社《國家相冊》特別節目——《因為我相信》短視頻拉開了活動序幕,方志敏、焦裕祿、張富清為代表的一代代共產黨人堅守初心、踐行信仰的故事令人淚目,激勵著同志們在榜樣的力量中前行。

  局黨委書記、局長陳向紅代表局黨委為支部7月入黨的同志們送上“政治生日”祝願。她講到,你們的黨齡雖然不同,但作為黨員的責任和義務是一樣的,希望你們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忠誠黨的事業,做到兩個維護,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錚錚誓言,為做好新時代部機關離退休干部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10位黨員以音頻的方式重溫了入黨誓詞,大家表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在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99周年的特殊時刻,通過這種線上集體過“政治生日”的形式使自己回顧入黨初心和黨培養自己成長的經歷,對照入黨誓詞檢查自己的言行,更加懂得了感恩、珍惜,明確了使命、責任與擔當﹔我們應不忘初心,牢記共產黨員“第一身份”,努力踐行入黨誓詞,做新時代合格的共產黨員。在旋律激昂、催人奮進的《我宣誓》中共黨員入黨誓詞歌曲聲中,全體黨員共同重溫了入黨誓詞。

  在“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活動中,8位黨員代表沿著歷史的脈絡,先後以發送錄音音頻的方式誦讀了林則徐、梁啟超、趙一曼、楊靖宇、謝覺哉、焦裕祿、基層扶貧干部、北京援助武漢醫療隊女護士等愛國志士、革命先烈和先進模范人物或其家屬的家書。誦讀過程中,為便於同志們了解每封家書的由來,支部以語音穿插介紹家書主人公及書寫的背景,並以文字和圖片再現家書原文。在聆聽生動形象的角色誦讀過程中,同志們從字裡行間彷佛穿越時空,感受著濃厚的家國情懷和精神力量。支部對每位在職同志活動前所寫講述家風家教的家書以PPT和文字的形式進行摘錄匯總,有的是表達對父母的感恩,有的是表達對子女的期冀,有的是表達自己對家風的感悟。在《中華好家風》悠揚的歌曲聲中,同志們互相學習、交流和借鑒,感悟著一封封家書流露出的溫暖親情、淳朴家風和滿滿正能量。

  陳向紅同志最後講到,這次黨日活動內容豐富、生動活潑,質量高、效果好,很有意義,充滿了正能量。她與同志們分享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庭家教家風的重要論述體會,她說,家風家教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為優良家風有利於促進家庭幸福和睦,可以帶動形成良好的社會風氣,有助於推動國家繁榮發展,這也是對黨忠誠教育的一個重要方面,通過我們每個黨員在家中傳承紅色基因,引導親屬子女聽黨話跟黨走,使“兩個維護”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陳向紅同志還對支部下一步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一是按照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等規定,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服務,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制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二是重視建強黨小組,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試行)》,充分發揮黨小組作用﹔三是加強黨支部自身建設,加強黨建業務學習,提高黨務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積極探索創新支部工作方式,推進黨支部黨建信息化建設,特別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不斷改進線上黨建工作方式,進一步提高黨建工作效果和質量,將支部建在網上,將黨員連在線上。

  此次活動雖歷時兩個多小時,但同志們在活動結束後還在反復聆聽、閱讀著一封封家書,沉浸在思考和感動之中,意猶未盡。大家表示,這次主題黨日活動,雖不能相互見面,但卻像是面對面的談心交流,上了一堂生動而有意義的黨課,增強了自己作為“共產黨員”第一身份的意識,以良好家風涵養初心使命的忠誠擔當,決心用心用情做好離退休干部工作,為文化和旅游事業發展增磚添瓦,不負韶華,砥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