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全國鄉村旅游300條精品線路 > 旅游線路
旅游線路
天津
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發布時間:2020-09-22 16:1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9-22
  線路一:寶坻暢玩游
  潮白河濕地公園—袁黃(了凡)紀念館—葫蘆廬小鎮—小靳庄旅游村
  潮白河是中國海河水系五大河流之一,貫穿北京市、河北省和天津市三省市。位於天津市寶坻區的潮白河國家濕地公園以潮白河為主軸,以兩岸生態廊道為綠脈,以“濕地體驗、濱水游憩、空中游景”為景觀特色,形成“一河、兩岸、三區、二十八景”,充分展示寶坻區生態環境、歷史底蘊和城市魅力。為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光大前賢思想, 弘揚善德文化,豐富寶坻歷史文化內涵,寶坻區文化部門多方整合資源,修建了袁黃(了凡)紀念館。紀念館由向善堂、治心堂、省身堂等幾部分組成,在保持大覺寺原有風貌基礎上,充分利用現有空間,以塑像、浮雕、畫像、書籍、楹聯、圖片等多種形式,展示了袁了凡先生生平事跡、在寶坻為官政績、部分著述和其他相關資料。
  葫蘆廬小鎮位於大鐘庄鎮牛庄子村,項目佔地1360畝,主要包括葫蘆主題博物館、葫蘆市集、葫蘆採摘區等項目,游客中心、葫蘆餐廳、大型生態停車場等,公共服務設施一應俱全,是集藝術品展示、文創用品銷售、餐飲住宿和會議等功能於一體的旅游特色村。葫蘆種植區主要包括葫蘆採摘區、高端葫蘆定制區和特色葫蘆認領區。葫蘆文化主題博物館佔地1萬平方米,分為博物館展區和葫蘆文化體驗區兩大部分,展出了2.2萬余件葫蘆藏品。
  小靳庄村隸屬林亭口鎮,位於箭杆河畔。以“水陸大生態、印象小靳庄”為主題定位,先後實施了蕭太後運糧河打造、向陽橋修繕、小靳庄展室建設和牆體彩繪等工程。如今,小靳庄村依托“小靳庄”農產品商標,大力發展“三辣”種植業,並逐步建成集紅色烙印、歷史記憶、水陸生態、印象村庄於一體的多功能產業農庄。
  線路二:北辰鄉野一日游
  小五堡田園綜合體—萬源龍順度假庄園—北辰郊野公園—曙光水鎮文化旅游區
  小五堡田園綜合體位於北辰區雙口鎮西部,包括後堡村、徐堡村、郝堡村、前堡村和趙圈村。可以留住鄉愁的鄉間小路,濃郁的北辰農民畫風格街景,加上徽派街區、冠林摔跤館、彷古戲台,增添了村景的妙趣。前堡村種植的葡萄、蘋果,徐堡村的大棗採摘也都令游客深刻感受到田園生活的愜意。
  萬源龍順度假庄園,有北運河滋養,與綠野相擁,寬敞的橋道上微微探身就能看到橋下的運河魚水。明清風格的中式小院,在屋裡廊間領略穿越的幻想。花木的舒展,清水的柔軟,包裹著春夏的茁茁生氣。當冬雪紛紛飄滿了庄園的角角落落,清冽之風可拂去渾身的煩悶。
  龍順庄園始終致力於打造鑲嵌在繁華都市中的農業休閑旅游景區。為游客在鋼筋水泥的叢林裡保留一片生態淨土。北辰郊野公園圍繞著“兩河、三堤”,打造“大綠、野趣、生態、親水”的郊野休閑公園,力求保持自然風貌和渾然天成的景觀效果。園內有絢麗櫻花園、兒童樂園七星島,再通過騎行道、健身步道、綠道,鋪砌大綠、自然、生態、休閑、健康的慢行系統。游客可以在北辰郊野公園裡盡情地親近大自然,徹底放鬆身心,嬉戲游憩。
  曙光水鎮文化旅游區遠離城市的喧囂,可進行一次感受大自然沉浸式的旅行。從南門進入景區,一路向北體驗竹海的天然氧吧﹔向天鵝島的天鵝揮手告別,領略桃花島的浪漫唯美,然後繞過東碼頭向北,逗趣萌寵,穿越花海,最後就可以去美食街吃吃吃!這裡也是養生休閑的好去處,坐上迷人的畫舫從水上出發,滿湖的荷花環繞在身邊,早已不知是人中花還是畫中人了。
  線路三:濱海休閑游
  茶澱葡萄科技園—億利精靈樂園—崔庄皇家棗園
  茶澱葡萄科技園(國家3A級旅游景區)是國家第七批農業示范項目,是天津市第二批市級重點項目,是濱海新區六大農業科技項目之一。園區設有葡萄採摘區、餐飲區、親子農耕體驗區、會議中心、游客服務中心、木屋休閑區等。園區葡萄品種達180余種,主栽玫瑰香。在百頃玫瑰葡萄園,游客可盡享隨手採摘葡萄的樂趣,了解國內外葡萄新品種的相關知識,體驗葡萄園中邊喝葡萄美酒邊與朋友調侃的暢快。踏步田園風光,採摘精品葡萄,釀制葡萄美酒,靜坐池邊垂釣,欣賞碧水藍天,感受自然氣息——你想要到,茶澱葡萄科技園都能給你。
  億利生態精靈樂園是億利生態世界一期項目,佔地300余畝,包含生態長廊、歡樂大街、阿萌市集、大熊貓公館、陸家庄園、猴子互動館、百國鳥園等主題區與特色場館,是集網紅萌寵動物、獨創IP故事、親子游樂設備、精彩科普演藝於一體的綜合性親子主題樂園,是面向京津冀地區親子家庭與青少年的有故事的動物樂園。樂園配合動物展出設計建設20余組無動力游玩設施,如攀爬、滑梯、秋千等,可供小朋友探險、游玩。其中,億利生態精靈樂園大熊貓公館是國內獨具特色的熊貓館,整體建筑採用“竹”元素,館舍外種植了成片“剛竹”,在鹽鹼地極為少見。目前,熊貓館中飼養著來自成都大熊貓基地的“小川”與“小喬”兩隻大熊貓。
  此外,樂園的生態鹿苑佔地7000平方米左右,飼養著梅花鹿、黃黇鹿、白黇鹿等珍貴鹿種,游客在此區域可與鹿互動。崔庄皇家棗園包括四個功能區:入口區、驛站戲樓區、百果園以及皇家棗園核心區。游客可在這裡吃農家飯,住農家屋,採摘樹齡600年的古冬棗樹上的棗子。亦可在荷花塘欣賞荷花及鯉魚,享受悠閑的田園生活,也可拿起鋤頭體驗農耕勞作的樂趣和收獲的喜悅。
  線路四:薊州名勝游線路一
  盤山風景名勝區—獨樂寺景區—小穿芳峪村
  盤山又名盤龍山、四正山,位於天津市薊州區城西北12公裡處,景區規劃總面積110.9平方公裡,核心區面積33.6平方公裡,是自然山水與名勝古跡並著、佛教文化與皇家文化相融的旅游勝地。早在唐代,盤山就以“東五台山”著稱佛界,清康熙年間以“京東第一山”馳名中外,民國初年曾與黃山、泰山、西湖等並列為中國十五大名勝。1994年被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007年被評定為全國首批5A級旅游景區。
  獨樂寺坐落於天津市薊州區武定街,始建於隋,遼代統和二年(公元984年)重建。196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被原國家旅游局評為4A級旅游景區,現已列入申報世界歷史文化遺產預備清單名錄。獨樂寺由山門、觀音閣、韋陀亭、報恩院、干隆行宮、清代民居等組成宏大的廟宇式建筑,以古建、泥塑、壁畫“三絕”享譽中外。觀音閣是國內最古老的高層木結構樓閣﹔山門是現存最早的廡殿頂山門﹔高達16.08米的十一面觀音塑像是我國現存最高大的彩塑站像﹔寺內保存的匾額楹聯具有極高的文物價值﹔觀音閣內的元代壁畫為古代壁畫中的珍品……多項全國之最的桂冠使獨樂寺成為國內著名的千年古剎。
  小穿鄉野公園位於天津市薊州區穿芳峪鎮小穿芳峪村,依山傍水,環境優雅,是一座具有濃郁鄉土氣息的小村庄。建有古建風格的農家院15家、獨具特色的鄉野小屋11座、獨具匠心的樹屋1座、具有陝北文化特色的窯洞4個,1000多平方米的人工湖和景觀河穿村而過,還有農耕園、休閑公園、花卉種植園、鄉野特色餐廳等。憑借獨特的地理位置,依托優勢資源,小穿芳峪村以打造“鄉野公園”為重點,實行食宿分離的經營模式,實現了鄉村旅游的快速發展。
  線路五:薊州名勝游線路二
  九山頂自然風景區—黃崖關長城風景名勝區
  九山頂風景區坐落在天津市薊州區最北部的群山之巔,是國家級地質自然保護區中山元古界標准地層最有代表性的山體,又是天津薊州區國家地質公園的核心代表。九山頂主峰海拔1078.5米,是天津市的最高峰,在清順治十五年,也就是公元1658年,順治皇帝到馬蘭峪一帶選陵。他登上遵化的昌瑞山向西眺望京事時,看到眼前有九座山峰蜿蜒起伏形成一條龍脈,其中第九座山峰最高最美,便帶人親臨此山。登高遠眺,見其山環水繞,風景極佳,為表示皇家九五之尊和“九九歸一”之意,特賜此山為“九山頂”,並御封九山頂為清東陵的太祖山,劃為清東陵的後龍,列為風水寶地,封閉達250年之久。這一舉措使得這一帶的動植物得以繁衍生息,培育出山青水秀、植被繁茂的生態大環境,成為天津市北部山區的一塊綠色翡翠。九山頂景區旅游資源豐富,不僅有純天然大自然的國畫嶺、小西天、雲泉洞、一線天、生態谷、翡翠嶺以及18億年前中上元古界地層剖面等自然景觀,而且擁有步雲橋、賞心園、明代烽火台、戰國古長城和國家地質公園博物館等人文景點。
  黃崖關長城風景名勝區坐落在天津市薊州區城北28公裡的崇山峻嶺之巔,始建於北齊天保六年(555年),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歷史了。明代薊鎮總兵戚繼光曾在此重新設計、包磚大修,創建了萬裡長城沿線獨一無二的八卦城,並修筑了實心敵樓、空心台、煙墩台、烽火台及“牛頭馬面”等建筑,形成了完整的長城防御體系,成為拱衛京畿的奇險雄關,被長城專家譽為“萬裡長城之縮影”。
  線路六:薊州名勝游線路三
  薊州溶洞景區—黃崖關長城風景名勝區—郭家溝村
  薊州溶洞風景區是一家集旅游觀光、游樂項目體驗、餐飲、住宿、會議培訓、場地拓展、野外定向穿越為一體的現代化休閑娛樂度假景區,坐落在天津市薊州區羅庄子鎮洪水庄村北靈氣山,屬燕山余脈。薊州溶洞目前已開發3萬平方米,洞內全長1500米,完善景觀40余處,是天津市唯一的洞穴景觀。
  黃崖關長城風景名勝區落在天津市薊州區城北28公裡的崇山峻嶺之巔,始建於北齊天保六年(555年),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歷史了。
  郭家溝村位於下營鎮政府東3公裡,背靠“天津之巔”九山頂,一條潺潺溪水貫穿山村南北,享有“塞上水鄉”之美譽。2002年,村裡開始發展旅游,村民開起了農家樂,經過多年的發展,郭家溝村已成為天津市旅游特色村、天津市最具魅力鄉村。
  線路七:薊州名勝游線路四
  梨木台風景區—獨樂寺景區—漁陽古街
  梨木台自然風景區地處天津最北端,被稱為“天津北極”。景區內峰林峽谷雄險,森林景觀秀幽,潭瀑溪水長流,藤蘿攀援纏繞,形成了奇特的自然風光,被專家學者譽為“天津的神農架”。這裡地質景觀奇特,是薊縣國家地質公園典型的石英岩峰林峽谷地貌,自然形成岩畫嶺、登天縫、五指山、萬卷天書等地質景觀。
  獨樂寺坐落於天津市薊州區武定街,始建於隋,遼代統和二年(公元984年)重建。196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被國家旅游局評為4A級景區,現已列入申報世界歷史文化遺產預備清單名錄。
  漁陽古街有著悠久的歷史,始建於漢朝,東起鼓樓,西至古城牆,街兩端各有牌樓一個。整個古街具有清代建筑風格,高低相間,錯落有致,或起脊飛檐,高閣聳立﹔或簡朴明快,店坊結合。這些建筑與古街百年老槐和千年古剎獨樂寺交相輝映,渾然一體。
  線路八:薊州名勝游線路五
  獨樂寺景區—盤山風景名勝區—西井峪旅游特色村
  獨樂寺坐落於天津市薊州區武定街,始建於隋,遼代統和二年(公元984年)重建。196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被國家旅游局評為AAAA級景區。現已列入申報世界歷史文化遺產預備清單名錄。
  盤山又名盤龍山、四正山,位於天津市薊州區城西北12公裡處,是自然山水與名勝古跡並著,佛教文化與皇家文化相融的旅游勝地。
  西井峪村坐落於天津市薊州府君山公園北,屬中上元古界國家地質公園范疇。自駕車可經津薊高速至北外環東行路北行駛至西井峪。這裡群山環抱、綠樹蔽舍,景色別致,空氣宜人。尤為獨特之處在於村裡保留下的較為完整的石街石巷、石屋石院、石頭廣場一派古朴遺風,是攝影、書法、採風、休閑度假的最佳場所。生活在這裡的山民依然醉心於“汗滴禾下土”“山空鬆子落”的躬耕生活。
  線路九:薊州名勝游線路六
  九山頂自然風景區—常州村
  九山頂風景區坐落在天津市薊州區最北部的群山之巔,是國家級地質自然保護區中山元古界標准地層最有代表性的山體,又是天津薊州區國家地質公園的核心代表。九山頂主峰海拔1078.5米,是天津市的最高峰。九山頂景區旅游資源豐富,不僅有純天然大自然的國畫嶺、小西天、雲泉洞、一線天、生態谷、翡翠嶺以及18億年前中上元古界地層剖面等自然景觀。
  常州村位於薊縣最北部,總面積10平方公裡。是天津市僅有的兩處長城之外的山村之一,被稱為“塞外第一村”。該村風景優美、歷史積澱深厚。抗日戰爭時期,曾是八路軍在華北地區抗日的主要聯絡點、冀東抗日機關的宿營地。該村國畫嶺半山腰上有一處小平台,曾搭設過12個灶膛,是當年冀東抗日機關和八路軍“小米加步槍”在敵後宿營的地方。現在,村民將其恢復,作為進行紅色教育的課堂。常州村處於世界著名地層剖面中上元古界國家自然保護區起點處,是國家自然保護區的核心區,保護區紀念碑設在村內,其中有17億年前的多細胞真核生物宏觀藻類化石,18億年前的宇宙塵,皆為世界上獨有,科學價值、地質旅游價值在世界上極其珍貴,景區內建有薊縣國家地質公園博物館,為游人提供鑒古賞今的地質奇特之旅。
  線路十:西青尋鄉一日游簡介
  天津熱帶植物觀光園—楊柳青古鎮—生態六埠田園綜合體—九百禾葡萄採摘園(夏、秋季)
  西青區文化底蘊深厚,地域魅力獨特,京杭大運河穿境而過,孕育了民俗、年畫、精武等八大文化品牌。區內熱帶植物觀光園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利用現代化溫室技術在北方營造熱帶氣候,種植熱帶及亞熱帶植物2000余種30多萬株,展現原始雨林景觀。四季七彩冰雕樂園內晶瑩剔透的冰雕作品與憨態可掬的南極企鵝使游客流連忘返,與熱帶植物園形成了強烈的冷熱對比。
  御河楊柳,悠悠古韻。楊柳青古鎮因國家級非遺楊柳青年畫聞名遐邇,古鎮正在創建國家5A級景區,現有“華北第一民宅”石家大院、楊柳青民俗文化館、安家大院等景點,更有年畫、文玩字畫店鋪招幌林立,游客可親身參與體驗,與人氣非遺文化零距離。新開放的楊柳青消夏夜市囊括吃喝玩樂購,更有眾多特色民宿值得體驗。每年農歷小年到元宵節期間舉辦西青區都會舉辦民俗文化旅游節,秧歌花會表演、年貨大集熱鬧非凡,是體驗地道津味兒年俗的好去處。
  生態六埠田園綜合體依托“三河”交匯形成的田園生態風光,深耕鄉村文明,打造了場景沉浸式體驗項目“重走長征路”,利用村內古河堤、稻田、荷塘、柳林、渠塘的天然條件,再現當年紅軍長征情景,並植入露營、野餐、垂釣、真人CS等活動。田園內還修建了百畝荷塘、千畝蟹田稻、萬畝綠色蔬菜基地都市農業生態游項目,匯聚農事體驗、水上游樂、果蔬採摘等。
  九百禾葡萄採摘園是天津市鄉村旅游區(點),面積500畝,種植優質葡萄2萬余株20多個品種,百年棗林、桃園、梨園、蘋果園、有機蔬菜均採用現代新型農業設施及種植技術,獲得國家無公害農產品認證,游客置身園中品味休閑、採摘、燒烤等農家生活,感受自然之樂。(資源開發司供稿)
上一篇: 北京
下一篇: 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