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全國鄉村旅游300條精品線路 > 旅游線路
旅游線路
山西
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發布時間:2020-09-22 16:1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9-22
  線路一:太原美麗鄉村等你來
  小店區華辰農耕園—晉源區花卉小鎮—清徐縣雲夢塢(六味齋)—清徐縣馬峪葡鄉文化展示園—迎澤區森棲小鎮—尖草坪區宇文山庄—陽曲縣黃寨鎮上安村—婁煩縣天池店鄉河北村
  走進華辰農耕園,近距離參觀珍稀動物養殖,游客根據不同愛好進行採摘、垂釣、親自參與加工制作食品,回歸田園生活。沿路來到花卉小鎮,溫室大棚內幾十個品種的盆花姹紫嫣紅、爭相斗艷,除了聞花、賞花還可以吃花,花花世界讓人流連忘返。繼續前往六味齋園區,觀摩了解百年老字號的加工流程和成長歷程,真切感受老字號傳承的文化氣息。接著前往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徐葡萄酒釀制技藝的保護和傳承單位——馬峪葡鄉文化展示園,品嘗獲得國家發明專利的“葡萄蘆薈鮮汁”“葡萄蘆薈酒”,近距離感受葡萄酒的制作工藝和歷史。
  石砌小路、清澈山泉、富氧登山步道、屋舍臨水而居,森棲小鎮是城市一隅的“世外桃源”。從小鎮向北,走進依山而建的宇文山庄,置身山水田園之中,感受充滿鄉土氣息的農家小院、土窯洞。繼續前行,來到“耕讀棲居”的上安村,漫步浩瀚花海,感受天空之境的夢幻,體驗風格各異的民宿生活,聽蟲鳴犬吠,觀萬裡星空。繼續北上,來到休閑避暑勝地河北村,這裡氣候宜人,草林濃郁,靠崖式窯洞依山排開,獨具特色。
  線路二:大同古堡山巒田園之旅
  雲岡區高山鎮高山村—新榮區堡子灣鄉得勝堡村—陽高縣下深井鄉大泉山村—天鎮縣新平堡—雲州區大同火山群—渾源縣永安鎮神溪村—廣靈縣壺泉鎮澗西村—靈丘縣紅石塄鄉下車河村
  高山村,茶馬古道上的遺珠,高山焦山石窟寺和高山古城是美麗大同雲岡文化走廊的一處最佳旅游勝景。得勝堡是現存明代規模最大的軍事邊堡,登上了堡牆,彷佛穿越了時空隧道。大泉山位於陽高縣大白登鎮大泉山村,集綠色生態,紅色批示,古色戰場為一體,是一個獨具特色不可復制的旅游景區。新平堡鎮因軍而建,因商而顯。走在新平堡鎮街頭,有現代集鎮的市井繁華,也有那種鐵馬駝鈴依稀的感慨。趙長城、漢長城、北魏長城及明長城,古堡、邊墩、烽墩、炮台等星羅棋布,無論哪個季節,攝影愛好者都能在此拍攝出最美的長城圖片。
  大同火山群現為國家級地質公園,深入火山腹地,徜徉在火山錐之間,探尋火山噴發留下的地質遺跡,也可徒步攀爬,登上火山之巔,觀賞形態各異的火山口,遙想當年烈焰騰天、岩漿翻滾的壯烈場面。神溪村位於五岳名山恆山腳下,有歷史悠久的律呂神祠、鳳山書院、關帝廟、明清古民居、古戲台等眾多人文歷史景觀,擁有面積達3000多畝的原生態自然景觀神溪濕地公園。澗西古堡是由三座堡門、東西南北堡牆合圍而成的庄園,內有祠、樓、殿、院等多種形制的清代建筑。下車河村民風淳朴,熱情好客,生態優美之地吸引了國家保護動物黑鸛的長期駐足,屬省級黑鸛自然保護區、靈丘南山生態保護示范區。
  線路三:晉西北生態田園游
  忻府區合索鄉北合索村一岢嵐縣大澗鄉吳家庄村一岢嵐縣王家岔鄉王家岔村一岢嵐縣宋家溝鄉宋家溝村一保德縣楊家灣鎮故城村一偏關縣萬家寨鎮老牛灣村一寧武縣化北屯鄉寧化村。
  合索溫泉東瞻金洞寺,西臨陀羅山,北靠雙乳湖,風光旖旎,心曠神怡。從這裡出發前往吳家庄村,途徑王家岔村和宋家溝村,三村相望,形勝之地,可賞青山綠水,品古朴鄉愁,追尋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足跡。向西前往故城村,山清水秀,人文薈萃,漢代和明清遺存星羅棋布。沿黃河一號公路前往黃河入晉第一村——老牛灣村,登臨黃河和長城握手之處。向東折返到寧化村,古城風貌獨特,建筑恢弘大氣,是觀山望水、品鑒忻州的鄉間瑰寶。
  線路四:觀山望水 鄉約忻州
  忻府區合索鄉北合索村—原平市大林鄉西神頭村—代縣棗林鎮鹿蹄潤村—繁峙縣東山鄉伯強村—五台縣駝梁—定襄縣晉昌鎮西河頭村
  從合索溫泉出發前往吳家庄村,途徑王家岔村和宋家溝村,三村相望,形勝之地,賞青山綠水,品古朴鄉愁,追尋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足跡。向西前往故城村,山清水秀,人文薈萃,漢代和明清遺存星羅棋布。沿黃河一號公路前往黃河入晉第一村——老牛灣村,登臨黃河和長城握手之處。向東折返到寧化村,古城風貌獨特,建筑恢弘大氣,是觀山望水、品鑒忻州的鄉間瑰寶。
  線路五:醉美晉中,多彩農園
  壽陽縣宗艾鎮下洲村—昔陽縣大寨鎮大寨村—和順縣平鬆鄉小南會村—左權縣桐峪鎮上武村—榆次區烏金山鎮後溝村—太谷縣北洸鄉北洸村—平遙縣段村鎮橫坡村—介休市龍鳳鎮南庄村
  在中國傳統古村落壽陽縣下洲村,可一睹現存100余年,格局清晰規整的清代古民居建筑群。到上世紀70年代“農業學大寨”的發源地昔陽縣大寨村,體驗在周恩來總理所倡導的“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指引下,大寨農村四十年翻天覆地的變化。和順縣小南會村裡,匯集了中國古代二十四孝圖的百米孝道文化街和500余平方米的盡孝堂。再到左權縣上武村,逛一逛特色農業觀光採摘園,種植了近千畝富硒蘋果、優質核桃、設施蔬菜、無公害葡萄的採摘園歡迎您。有“美麗鄉村典范、鄉村振興樣本”之稱的榆次區後溝村主打現代養生園,在此可品味藍莓、櫻桃、百香果、櫟樹、野生獼猴桃。一路行進到太谷縣北洸村,這裡集晉商文化、古建筑文化、民俗文化為一體,聞名天下的曹家大院(三多堂)坐落於此。繼續前行,來到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平遙縣橫坡村,舉目皆綠、層巒疊嶂、鳥語花香、美不勝收。傍晚住進黃土高原特色的土窯洞、磚窯洞和豪華的四合院,感知田園生活、認知農耕文化。最後一站來到“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介休市南庄村,村內保存完好的古院落有十幾處,這些院落建筑結構緊湊,磚木石雕精美,是不可多得的建筑精品。
  線路六:尋根黃河,鄉約呂梁
  柳林縣三交鎮三交村—柳林縣薛村鎮軍渡村—臨縣磧口鎮李家山村—方山縣北武當鎮來堡村—離石區信義鎮歸化村—交城縣龐泉溝鎮蘇家灣村—汾陽市賈家庄鎮賈家庄村—孝義市勝溪湖濕地—孝義市新義街道賈家庄村
  連綿不絕的呂梁山與奔騰不息的黃河水相伴而行298公裡,共同孕育了雄渾壯美、磅礡大氣的山河景觀。
  在三交村近距離賞黃河大浪,觀看天然景觀母親峰,還可觀明清古街﹔在軍渡村享受天然溫泉度假、乘坐游艇橫渡黃河﹔在李家山村欣賞依山而建的窯洞博物館,與黃河天然水蝕浮雕和層層疊疊的黃土高坡相映成景﹔在來堡村接受於成龍廉政文化熏陶洗禮﹔到歸化村看原生態的《溝梁上的土疙瘩》情景劇,摘農家菜、吃農家飯、睡農家炕,感受農耕文化。
  位於龐泉溝的蘇家灣村景色如畫,氣候宜人。這裡光照充裕、森林茂盛、野生資源豐富,自然景觀奇異多彩,從蘇家灣村前往汾陽市賈家庄村,體驗賈(gǔ)街上天南海北的美食﹔在賈樟柯的種子影院看一場浪漫的電影﹔前往孝義,體驗蘇式風格的勝溪湖森林公園,在孝義市賈家庄感受國保三皇廟的文化底蘊和孝義皮影木偶戲、孝義碗碗腔等傳統非遺的獨特魅力。
  線路七:上黨多彩鄉村游
  武鄉縣大有鄉李峪村—黎城縣停河鋪鄉霞庄村—平順縣石城鎮岳家寨—壺關縣集店鄉嶺東村—沁源縣景鳳鄉社科村—沁縣牛寺鄉走馬嶺村—屯留縣豐宜鎮石泉村—上黨區西火鎮振興村
  “太行山裡的魔術村”李峪村,家家都有魔術師,人人都能露兩手。從這裡前往霞庄古村,九街十五巷皆呈丁字,俯瞰呈龜背圖,進村宛若迷宮。驅車前往懸崖上的古村落——岳家寨,在這裡可看到用石板蓋成的房子,還有石磨、石碾、石水缸……一個石頭的世界,人間的世外桃源!還有嶺東村不能錯過,休閑度假、跑馬射箭、窯洞酒店。
  從“中國慢生活休閑體驗區”景鳳鄉出發,一路體驗綠野鄉居的樂趣,到達沁縣最北端的走馬嶺,走走茶馬古道,鑽鑽戰備地道,感受當年知青奮斗的足跡。然後驅車前往屯留石泉海田園藝術庄園,這裡是“美育研學基地”,葫蘆文化在此大放異彩,喚起兒時七彩的夢。最後一站是振興村,太行鄉村振興人才學院,“上黨印象”小吃一條街,“初心園”的鄉村發展奮斗史……豐富的旅游資源讓游客全方位體驗新時代鄉村旅游的別樣風採。
  線路八:鄉約游晉,親近自然
  晉城城區鐘家庄辦事處洞頭村—澤州縣北石店鎮司徒村—陽城縣潤城鎮中庄村—沁水縣土沃鄉南陽村—澤州縣大陽古鎮—高平市原村鄉良戶村—陵川縣附城鎮丈河村—陵川縣六泉鄉浙水村
  晉城市鐘家庄辦事處洞頭村,距市區6公裡。歷史上因山中有洞,藏在深閨,冠以村名——洞頭。“司徒小鎮”是集農業觀光、特色餐飲、休閑娛樂、旅游度假、體驗教育、文化創意、演繹傳媒、康養度假等為一體的多功能生態產業園區。陽城縣潤城鎮中庄村的布政李府景區建筑特色獨樹一幟,被譽為“國寶級文物”。南陽村是革命老區,有良好的紅色文化底蘊、優越的地理位置和豐富的旅游資源,曾是抗日軍政大學太岳分校所在地、沁南抗日縣政府所在地。在山西省澤州縣太行山上,有一座擁有2600多年歷史的古鎮——大陽古鎮,大陽古鎮擁有規模宏大的明清古建筑群,被稱為“中國古城鎮活化石”。良戶(國家3A級景區)國家級傳統村落,是順治帝日講官、康熙帝經筵講官田逢吉的故裡。丈河村群山所籠,廖東河猶如一條玉帶般縈繞而過。浙水村是太行山深處具有明清民居特色遺風的山村,整個村落建在寬谷的向陽地帶,是“太行一號”旅游公路的起點。 
  線路九:鄉約臨汾,游覽古今
  鄉寧縣關王廟鄉坂兒上村—吉縣屯裡鎮太度村—隰縣午城鎮午城村—永和縣閣底鄉東征村—襄汾縣新城鎮丁村—翼城縣唐興鎮城內村—浮山縣張庄鄉小郭村—安澤縣府城鎮飛嶺村
  在坂兒上村住一住靜怡優雅的窯洞大院,到太度村林婆婆茶館尋找“厚川味道”,去午城村老百姓家品一品地道的“三春液”,在東征村東征紀念館感受紅色基因傳承。踏上丁村的古建研學之旅,體驗城內村的文化遺產之旅,開啟小郭村的休閑養生之旅,品味飛嶺村蒹葭鄉居的特色民宿之旅。
  線路十:花開河東,樂游運城
  永濟市蒲州鎮西廂村—永濟市開張鎮東開張村—萬榮縣高村鄉閆景村—河津市清澗街道辦龍門村—聞喜縣東鎮上鎮村—夏縣泗交鎮王家河村—鹽湖區九龍山—平陸縣聖人澗鎮毛家山村
  西廂村普救寺是《西廂記》中崔鶯鶯和張生緣定三生的地方,到此可深深感受到人們對愛情的祝願和對“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式愛情的向往。東開張有涑水橋、躍進門、龍王廟、烈士革命紀念碑、鹽車路、琉璃山、農耕文明紀念館、小吃一條街、農家書屋、娘娘廟、藥王廟、惠暢文化創意公司(織布工藝文化)等豐富又獨特的景觀。萬榮縣高村鄉的閆景村是“中國歷史文化名村”,是山西省運城市“美麗鄉村”,在這兒可以游覽被國家慈善總會授予“善文化教育基地”的李家大院。河津市龍門村的龍門古渡碼頭曾是晉陝交界重要的碼頭,在這裡可一覽黃河沖出龍門、一瀉千裡、勢不可擋的恢宏氣勢。聞喜縣東鎮上鎮村地處峨眉嶺腹地涑水河畔,是首批省級新農村建設重點推進村,有著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有榮獲世界吉尼斯紀錄的世界上最大的雙喜門,還有非物質文化遺產、尖上的藝術:聞喜上鎮花饃。夏縣王家河村位於中條山腹地,以避暑休閑茶園觀光而聞名,是可以一邊品嘗生態綠茶,一邊感受天然森林公園自然氣息的好去處。中華文明重要發源地之一九龍山是這條旅游線路上非常重要的一個結點,中華民族三始祖黃帝、炎帝、蚩尤都在這裡留下了許多美妙的傳說,此地有大禹鑿出的虞坂古鹽道,是4000年前的“四衢大道”之一,也是歷代潞鹽南運的必經的“陽光大道”。“知青聖地”平陸縣聖人澗毛家山村也在這條旅游線路上,村裡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農業示范基地。(資源開發司供稿)
上一篇: 河北
下一篇: 內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