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全國鄉村旅游300條精品線路 > 旅游線路
旅游線路
內蒙古
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發布時間:2020-09-22 16:1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9-22
  線路一: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親子採摘休閑游
  台格斗鄉村旅游示范村—齊家農家院—綠野生態觀光園—金河人家農家院
  上午到台格斗村體驗鄉村風土人情,欣賞傳統文化產品和林格爾剪紙、面人、手工藝鞋墊,觀賞百年古杏林、採摘杏果。中午在農家院土窯洞裡品嘗地道和林格爾燉羊肉、油炸糕等農家菜。
  午飯後,到綠野生態觀光園觀花海景觀,採摘火龍果、櫻桃、油桃等原生態綠色食品,還能買到冷泉水養殖的生態魚,是贈送親朋好友的佳品。
  晚餐在金河人家農家院就餐,農家生態蔬菜為原料的特色菜常供常新。此條線路是回歸大自然、健康生態游的理想之旅。
  線路二:包頭市黃河濕地漁家游
  包頭市區——小白河濕地——黃河景觀道——黃河謠景區
  這是一條適合2日游的旅游線路。第一天上午到小白河濕地、黃河景觀道生態觀光體驗游,下午參觀土右旗美岱召景區,晚上入住土右旗西灣村民宿。
  第二天上午到大雁灘景區採摘,中午在大雁灘景區農家樂品當地特色美食,下午參觀敕勒川博物館並返回市區。
  黃河生態觀光體驗游產品主要是帶領游客領略黃河的秀麗景觀,體驗黃河垂釣的樂趣,品鑒黃河美食黃河魚,在游覽中品味黃河文化。
  線路三:呼倫貝爾市額爾古納俄羅斯族鄉村游
  拉布大林—上護林—恩和—室韋
  這也是一條2日游線路。第一天參觀游覽額爾古納市古納情休閑度假村,在上護林百年老樹屋吃午飯,下午參觀恩和俄羅斯族民族鄉熱尼亞列巴坊、俄羅斯民俗館、油畫小鎮,晚上入住蓮香之家。
  第二天上午到室韋鄉,游覽室韋界河風光,體驗室韋風情,下午返回市內。這條線路充滿了濃郁的民族風情,所經過的幾個景點都很有特色。
  額爾古納市古納情休閑度假村,充滿俄羅斯族傳統住宅“木刻楞”的別樣風情,可品嘗俄羅斯族朋友親手腌制的酸黃瓜,糖果,飲咖啡,果茶,一起制作復活節彩蛋,撞彩蛋,吃列巴,果醬,瓦哈列,俄羅斯熏腸,水果沙拉。在這裡可以遠離城市喧囂、享受田園寧靜,體驗花與草、鳥與樹、人與自然完美融合。
  百年老樹屋是俄羅斯風情建筑,原始森林裡就地選材,手工制作,距今有一百多年歷史,是保存較好的木質建筑。這裡景色優美生態環境好,物產豐富,主要經營當地特色山野菜,野生魚,自產農家菜,散養雞鴨鵝,蛋類,烤全羊,牛肉干等當地特色和回族十大碗等原汁原味的食品。
  熱尼亞列巴坊是當地少數使用土爐與傳統工藝啤酒花發酵制作列巴的作坊。列巴坊向游客實景展示制作俄羅斯傳統美食列巴(俄式面包)的全過程,並邀請游客共同參與制作、品嘗在傳統土爐中樺木柈子烤制的列巴。
  俄羅斯族民俗館坐落於恩和俄羅斯民族鄉中心區,分為歷史文化館、自然館和植物園。館內共有展品5大系列600余件,包括生產工具、生活用品、服裝、照片等,從生產(農牧業、狩獵業、採金業)歷史演變、生態資源、生活習俗、民間藝術和宗教信仰等五大方面對俄羅斯族民俗文化進行了詮釋,囊括了俄羅斯族社會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恩和油畫小鎮寫生基地建筑面積360平方米,分展廳與畫室兩部分。小鎮在2017年7月改造完成並投入便用,寫生基地位於我國唯一的俄羅斯族民族鄉,在挖掘和弘揚俄羅斯族文化、豐富旅游文化內涵上作用突出,也為油畫名家及美術愛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創作環境。
  蓮香之家於2004年6月28日開業,經營者韓蓮香是室韋魅力景區發展俄羅斯特色家庭游最早的十戶之一,蓮香之家以家庭為單位,以室韋優美的自然風光、邊境風情等為依托,開展特俄羅斯特色家庭民俗體驗活動,吸引全國各地的眾多游客來此休閑度假。走進蓮香之家入眼是俄羅斯風格的木刻楞建筑,秋千架上纏繞著各色的拉花,院內處處綠草和花卉,室內挂毯、歐式燭台等,具有典型的俄羅斯家庭風情。
  界河風光是以蒙兀室韋以口岸和界河為依托,在界河上實現特色餐飲、口岸互貿、水上游船、觀光娛樂為一體的綜合性旅游開發格局。游客可以乘船游覽額爾古納界河,欣賞俄方小鎮—奧洛契以及兩岸風光。也可駐足中俄界河上第一座永久性跨境大橋——室韋口岸友誼橋,眺望矗立在邊境線上的111號界碑。
  線路四:興安盟科右前旗草原一日蒙古族體驗游
  黑羊山風景區—滿族屯濕地—滿族屯博物館—烏蘭毛都草原旅游特色小鎮(民族體育訓練基地、瑪拉沁樂園)—烏蘭毛都草原旅游觀光驛站—金馬鞍景區—烏蘭河蒙古大營、巴音海日汗、孛爾隻斤部落
  為2日游線路。第一天,走入黑羊山,深入滿族屯,領略自然風景的鐘靈秀美,探訪滿族傳統文化,自然和人文的深入交流在這裡活靈活現,解開歷史的帷幕。
  第二天,放馬烏蘭毛都草原,踏足草原上的觀光台,一覽無邊草原上的小溪潺潺,入住蒙古包,暢飲馬奶酒,在蘇力德下放歌,暫時遺忘城市的喧囂,把藍天綠草的美景銘記於心間聖地。 
  在這條線路上,你可以親身體驗到草原兒女的生活,親手擠牛奶、制作奶食品,與草原上的小羊、小牛、小馬親密接觸,騎上最烈的馬奔騰在茫茫草原,享受藍天白雲下簡單的快樂。
  線路五:通遼市鄉村自駕游
  通遼市區—奈曼旗白音他拉蘇木伊和烏素嘎查(廟屯)(草莓採摘、品嘗奶制品、參觀民俗博物館)—寶古圖沙漠旅游區(沙漠越野、沙漠小火車、騎駱駝)—孟家段濕地旅游區(孟家段漁村)(水上娛樂項目、垂釣、品嘗全魚宴)
  在廟屯體驗特色果蔬採摘、參觀民俗博物館,看“老物件兒”,體驗民俗風情,住特色火炕、吃粗糧野菜餐飲,還可以體驗戶外拓展訓練、傳統兒童游樂與愛國主義教育為一體的“鄉愁故裡、民俗廟屯”。在寶古圖沙漠旅游區可以騎駱駝、徒步穿越、滑沙、溜沙、沙療,開展沙漠拔河、沙漠排球、沙漠足球、沙漠悠波球等活動,可以入住寶古圖自駕車露營地,感受沙漠的雲霞異彩、大漠炊煙、群星璀璨。在孟家段濕地旅游區,可以體驗國際標准化垂釣、水上木屋、水上樂園,在孟家段漁村吃全魚宴。
  線路六:赤峰市現代休閑農業游
  紅山區楊家灣田園綜合體—元寶山區和潤農業嘉年華—寧城縣鬆楓山庄—喀喇沁旗悠悠谷—喀喇沁旗雷營子村
  在紅山區楊家灣田園綜合體,可以參觀養殖基地、窯洞倉儲、多彩農業,體驗24小時營業的BBQ露營燒烤,入住特色窯洞民宿。元寶山區和潤農業嘉年華擁有5萬平方米超大展覽面積,五大主題展館風格迥異,上百個農業創意景觀美輪美奐,各色農業元素大集合,讓游客看到震撼、好玩、精致、高端的農業創意景觀,嘗到自然、生態、綠色、健康的舌尖美食。
  寧城縣鬆楓山庄既是民俗博物館,也是記憶儲存庫。這裡的茅草屋、農家小院、小青瓦房讓人沉浸在火炕溫暖著的過去歲月、井水裡品嘗出的甜蜜時光中,粘豆包、豆腐腦、小米飯、打飯包、大黃米粥、蕎麥皮餃子、年糕餅子等,滿滿的都是兒時的記憶。
  喀喇沁旗悠悠谷可體驗森林越野、森林徒步穿越和高、低空團隊拓展訓練及特色民宿等,可依山隱居、悠然田園、森林呼吸,享受康養慢生活。喀喇沁旗雷營子村可感受紅色教育,玩轉開心牧場、七彩滑道、小勇士樂園、低空拓展等項目,參與草帽畫、糧食畫、陶泥坊等手工體驗,盡享鄉村旅游振興新成果。
  線路七:錫林郭勒2日環湖訪古探秘之旅
  線路:錫林浩特市—正藍旗——多倫縣—錫林浩特市
  2日的環湖訪古探秘,第一天上午前往正藍旗高格斯台河,觀賞草原深處的藍天、白雲、樹林、百靈鳥、星羅棋布的湖泊,蜿蜒曲折的河流和一望無際的沙丘﹔參觀現代化生態旅游牧場百格利生態旅游牧場,體驗游牧民族的傳統文化生活﹔下午游覽世界文化遺產元上都遺址旅游區,參觀遺址博物館,了解輝煌的蒙元歷史和文化,漫步金蓮川草原。
  第二天,驅車前往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國家4A級旅游景區多倫湖景區參觀,這裡四季氣溫變化分明,自然景觀豐富多彩,特別適於休閑、避暑、度假、旅游。
  線路八:烏蘭察布市避暑田園度假游
  林胡古塞—熏雞博物館—藍旗民俗文化園—輝騰錫勒草原—察哈爾文化民俗村—察哈爾民族文化產業街—察哈爾文化博物館—烏蘭哈達火山村落—不凍河西苑生態旅游村—南湖濕地公園—西山地景親子文化旅游區—秋靈溝軍事要塞文化旅游區—民樂淖田園綜合旅游區
  烏蘭察布市有豐富的民俗文化,可通過進入村民家裡參觀、在農家樂吃地道的家常菜、住當地的特色民宿、參加節慶活動、參觀當地的民俗博物館,讓游客深度體驗當地的風土人情。烏蘭察布市紅色旅游資源豐富,依托烏蘭察布市不同地區的紅色文化,全面提升紅色旅游開發和管理水平。烏蘭察布市幅員遼闊,歷史悠久,鄉村文化遺產資源豐富,通過展覽、展示、展演和體驗的形式,游客能學習到更多文遺知識。
  線路九:鄂爾多斯市鄉村旅游精品游
  東海心村—大樹灣漁村—灶火壕—九城宮旅游區—康巴什旅游區—草原絲路文化景區(康鎮)—蘇布爾嘎嘎查—布拉格嘎查—查干柴達木村—哈沙圖村
  第一天上午在達拉特旗樹林召鎮東海心村體驗黃河文化、農耕文化,參觀趙大剪藝術大院,游客可以近距離感受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剪紙藝術。午餐在大樹灣漁村興昌漁村品嘗鮮美的黃河魚全魚宴。下午赴東勝區灶火壕體驗西口文化、品嘗地道農家菜﹔在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九城宮旅游區欣賞漫瀚調藝術、參與拋繡球游戲、游玩玻璃天橋、高空漂流、在伊克汗部落燒烤。晚上入住窯洞民宿或者圓緣營地,欣賞高原星空之美。
  第二天上午游覽全國唯一以城市為主體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康巴什旅游區,感受草原絲路上的花園城市的優美景觀﹔後赴康鎮體驗草原絲路文化,領略不同文化的交融,集中品嘗西北各地特色美食。中午赴伊金霍洛旗蘇布爾嘎嘎查感受原生態游牧草原風情,體驗騎馬、射箭、摔跤的蒙古族“男兒三藝”。午餐在蘇布爾嘎嘎查品嘗原汁原味蒙餐,鮮美的手指羊、手把肉、鮮奶熬制的奶茶,令人回味無窮。下午在布拉格嘎查體驗蒙元文化,感受巴音昌呼格草原的魅力﹔在查干柴達木村體驗自治區首條音樂公路的律動之美﹔在哈沙圖村田園綜合體參加農事活動、親子娛樂。晚上赴康巴什區烏蘭木倫湖區廣場觀看音樂噴泉、燈光秀。
  線路十:巴彥淖爾市河套美麗鄉村旅游線
  磴口縣金馬湖—烏拉特後旗高闕塞牧戶游—烏拉特後旗王幫虎休閑農庄—杭錦後旗民建村—杭錦後旗嘯天現代農業觀光園—臨河區民主四社—臨河區浩彤現代農業觀光園—臨河區酒庄老鎮—臨河區富強村—五原縣塔爾湖田園—五原縣河套農耕文化博覽園—五原縣聯星光伏新村—烏拉特中旗溫根塔拉草原旅游區—烏拉特中旗牧人之家—烏拉特前旗沁天盛生態園
  鄉村旅游線讓游客留住鄉愁。第一天,從臨河區出發至磴口縣金馬湖垂釣觀光、民俗體驗,之後到烏拉特後旗高闕塞牧戶游參觀高闕塞遺址,到杭錦後旗嘯天現代農業觀光園體驗採摘、品嘗河套農家飯菜。下午至臨河區民主四社賞梨花、體驗民宿,到臨河區浩彤現代農業觀光園體驗新型設施農業給人們帶來的變化,如水上種菜、無公害反季水果、熱帶植物種植等。傍晚時分到臨河區富強村參觀“中國十大美麗鄉村”建設,體驗河套特色美食,入住鄉村民宿。
  第二天,從臨河區出發至五原縣塔爾湖體驗田園綜合體、觀羊文化產業園,之後到五原縣河套農耕文化博覽園參觀農耕一條街、展覽館、影視城、微縮版九曲黃河,到烏拉特中旗溫根塔拉草原旅游區體驗烏拉特草原民俗風情,騎馬射箭,品傳統蒙餐。下午至烏拉特中旗駝鈴驛站參觀農博館,體驗採摘垂釣。晚上至烏拉特前旗沁天盛生態園品嘗河套特色美食。
  在這條線路上,游客既可以感受河套田園風光又可以體驗烏拉特草原民俗風情,了解新農村建設的成果的同時還能體驗做農家活、睡農家炕、吃農家飯的樂趣,追憶起兒時的鄉愁。(資源開發司供稿)
上一篇: 山西
下一篇: 遼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