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全國鄉村旅游300條精品線路 > 旅游線路
旅游線路
福建
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發布時間:2020-09-23 13:02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9-23
  線路一:寧德市壽寧下黨“下鄉的味道”紅色之旅
  鰲陽鎮——夢龍天池——芹洋鄉(芹洋村、溪源村)——下黨鄉(下屏峰村、下黨村、鸞峰橋)——平溪鎮(屏峰村)。
  該線路正是總書記當年下鄉的行程。“重走總書記走過的連心路,重溫總書記當年現場辦公的歷史,體驗一趟把心貼近人民的心靈滌蕩之旅”。下黨鄉曾是福建省最偏遠落後的鄉鎮之一,習近平同志先後3次進鄉訪貧問苦、現場辦公、解決問題,推動下黨鄉擺脫貧困,且至今依然十分牽挂。
  壽寧縣夏無酷暑、冬無嚴寒,氣候溫暖濕潤,被譽為福建夏季涼爽的避暑勝地。壽寧是中國花菇之鄉、“中國名茶之鄉”,境內存有較完好的明清時代貫木拱廊橋19座,被譽為“世界木拱廊橋之鄉”,有傳承300多年的北路戲,被稱為“戲劇孤本”,列入中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線路二:龍岩市土樓故裡永定鄉村之旅
  洪坑土樓群——南江村——初溪古村落——岩太雲上土樓
  洪坑村(福建土樓客家民俗文化村景區)是國家5A級旅游景區。其以土樓結構最精巧、形式最多樣、內涵最豐富而著稱,是福建土樓建筑的杰出代表。這裡的“土樓王子”振成樓、五鳳樓經典福裕樓、宮殿式方樓奎聚樓、袖珍圓樓如升樓等,風格各異、依山傍水、巧奪天工。
  古朴典雅的土樓,書寫著客家人田園牧歌的詩意。南江村位於永定區湖坑鎮,現有土樓數十座,大多建於明清時期。這些土樓依山就勢,布局合理、錯落有致,體現了人與自然融為一體的理念,又具有濃郁的山區民居建筑特色,構成了神奇、古朴、壯觀的畫卷。同時,還有已有300多年歷史的女兒林、古井、古樹等景觀。
  初溪土樓群是福建土樓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集慶樓,是永定結構最特殊(72道樓梯)的圓土樓。全樓木制結構沒用一枚鐵釘,與厚度近2米的生土牆一道經歷了近600年的雪雨風霜。初溪土樓群不僅規模宏大,還具備“五個一”和“五個最”的特點,即“一種姓,一朝向,一道門,一個慶,無一井”和“最集中、最美麗、最古老、最特殊、最知名”。整個土樓群處於青山綠水的翠蔭環抱中,是理想的文化休閑體驗地。
  陳東岩太高山土樓景區位於永定區陳東鄉,是典型的客家土樓村。村庄平均海拔800米左右,四季如春,氣候宜人。村內有土樓四十余座,錯落於梯田之上,素有“布達拉宮式土樓群”的美譽,迄今世界最大土樓福盛樓也坐落於此。2014年,岩太被原農業部評為“中國最美田園”,有“梯田上的家園”“最具人間仙境景色之山村”的美譽。
  線路三:南平市醉美生態鄉村游
  楊源鄉——洞宮山——念山雲上梯田景區——中華紫薇園﹒中國白茶小圳石圳灣——夜宿石圳
  洞宮山是福建省級風景名勝區,是道教第27福地“琅嬛福地”,位於楊源鄉境內。這裡景色清幽,峰巒岩洞,秀拔奇偉,有36洞、49景、72峰,以“花橋、虹溪、怪圈”三絕著稱。因山中一巨石呈“宮”字狀,其山洞又有洞中宮殿之稱,故而得名。元代伊世珍的《琅嬛記》記載了晉代文學家張華在此進入仙人藏書秘府的傳說,洞宮山因此被譽為“天宮圖書館”。
  念山雲上梯田是國家3A級旅游景區、國家濕地公園,是福建最美梯田之一,地處政和縣東面10千米處的星溪鄉念山村。唐代黃巢率義軍入閩,在此屯營駐兵。後人墾復其防御工事,開辟出如鏈似帶、層層疊疊、延綿雲上的千畝梯田。這是一處以梯田休閑為主題,融鄉村體驗、避暑休閑、養生度假、戶外探險和研學考察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型旅游度假區。
  中國白茶小圳﹒石圳灣是國家3A級旅游景區,位於政和縣石屯鎮,地形似半島。早在宋代,這裡就已形成村落,曾是政和縣重要的水陸中轉碼頭,形成了繁華的商埠文化。景區可謂房前屋後,遍植白茶,朱子入閩,於此登岸,紫薇絢麗,盛夏飄香。
  線路四:福州市趣游山海美景﹒海蝕奇觀平流尾地質公園、奇達漁村休閑游 
  福州市區——安凱鄉奇達村——薹菉鎮茭南村
  奇達漁村位於連江縣安凱鄉,離福州大概有120公裡。奇達漁村有獨具特色的海峽風光,極具震撼力,是觀看海景不可多得的好去處。奇達村曾被海峽都市報評為“發現海西之美﹒十佳景點”。
  平流尾地質公園系福建首批海岸公園,位於連江縣薹菉鎮東南部、黃岐半島的東北部,在福州最東端,與馬祖列島最近距離僅4.96海裡。這裡海岸線漫長,崖壁峭立,有海蝕平台、海蝕岩洞、海蝕巷道等豐富多彩、形態各異的海蝕地貌,尤其是一塊地處海岸線下的海蝕平台,面積近萬平方米,形成了一道獨特的濱海風景線。該公園集聚海釣、露營、觀星、看潮、趕小海、拍婚紗、吃海鮮等七大特色。站在公園內的觀景平台上,一水之隔的馬祖芹壁村的街道也清晰可見。
  線路五:三明市“碧溪生態谷”休閑體驗游
  三明市區——陳大鎮大源村(距離9公裡)——白鷺山庄(距離7.2公裡)——金絲灣(距離1.8公裡)——野人部落(距離4.8公裡)——源豐酒庄(距離4.3公裡)
  依托三明郊野國家地質公園、瑞雲山景區,陳大鎮大源村許多村民自發發展鄉村旅游業。村鎮周邊有農家樂十余家,包括余慶堂、醉全驢等小有名氣的飯庄,各具特色,是集旅游、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理想場所。
  白鷺休閑山庄綠水繚繞,現已建成餐飲、住宿用房1100平方米,建設河邊觀光步道450米,修整後形成休閑觀光水面1.26萬平方米,是集餐飲、住宿、休閑、婚宴、商務會議等項目於一體的綜合山庄。
  金絲灣森林文化交流中心由茶庄、文學館、森林人家三部分組成。茶庄種植茶葉50畝,提供茶葉採摘、加工制作、品茗等一條龍服務。
  文學館為三明市文學藝術院、 文聯文學創作基地、三明詩群研創基地。
  森林人家充分利用良好的森林資源發展林下經濟,種植蔬菜、中草藥,養殖雞鴨,提供吃、住、玩、康養、科普等方面服務,讓游客真正感受森林、小橋、流水、人家。
  長溪野人部落基地是一家體驗式拓展培訓機構。游客可體驗真人CS野戰、燒烤、野炊、射箭、越野卡丁車、開心農場、採摘、農耕等趣味性項目。
  碧溪源豐酒庄是一個南方特色葡萄酒庄園。明溪紫雲山的溪水清澈見底,從葡萄園中穿流而過。這條溪水是三明的第二水源保護區。園中土壤是30%黏土、70%沙石的沙礫地,最適合葡萄種植,夏黑提子就是在這樣山好、水好、空氣好的環境中生長。優質的葡萄+精湛的釀造工藝,產出與眾不同、獨具特色的夏黑提子酒。
  線路六:三明市洋溪文旅小鎮休閑游
  三明市區——興尚老街(距離10.4公裡)——清楓谷(距離1.6公裡)—— 鑼拔頂(距離23公裡)
  洋溪興尚老街圍繞公社文化定位,貫穿“憶往昔,看今朝”建設理念,把握吃、住、玩、購四要素,按照“讓中老年人看公社、讓青少年看歷史”的建設思路,全面整合資源, 導入市場機制,讓人們回味往昔崢嶸歲月。特色景點有公社食堂、豆腐燒餅巷、知青樓、家風家訓館、洋溪公社小隊部等公社時代場景,有碾米廠、理發店、打鐵鋪等一批民間傳統手工藝店。
  清楓谷休閑娛樂觀光園四面環山,森林覆蓋率達76%,有著得天獨厚的小氣候。園區引進提子、台灣紅肉火龍果、浙江吳越楊梅等多個品種,建有可同時容納1000多人用餐的餐廳,可提供養生餐食、特色小吃、地道農家風味等特色美食。特色項目有叢林穿越、4S野戰、水上項目等,可開展戶外燒烤、篝火晚會、公司團建等活動。
  連茂村、飽飯坑村坐落於鑼拔頂山腳下,從連茂村休閑古道步行2公裡至飽飯坑村,形成一條旅游觀光休閑帶。游客可浸入式體驗奧運冠軍鄧薇敢於拼搏的體育精神,欣賞沿路竹海、官田梯田高山村等景點,再一路騎行,穿越林海到達三明市區最高峰鑼拔頂,感受風吹翠竹千頃浪的好風光,在岩兜村戶外野營,觀日出、賞雲海。
  線路七:寧德市古田生態休閑旅游線路
  城東街道桃溪蘑菇部落景區——吉巷鄉坂中鄉村旅游示范點——卓洋鄉前洋村古民居——杉洋鎮白溪草場
  桃溪蘑菇部落以蘑菇為主題,是融生態休閑、觀光體驗、科普教育、樂活養生為一體的鄉村游覽勝地。景區有蘑菇文化體驗館、蘑菇培育與採摘、百菇游客小吃廣場、蘑菇主題商店、特色民宿、荷花觀賞項目等。
  坂中村坐落於景色宜人的翠屏湖畔,交通十分便利,有湖濱秀美風光和庫區移民歷史印記,著力打造集“享受翠屏湖水魅力,聆聽庫區移民故事,體驗農家怡然環境”為一體的特色鄉村旅游景點。
  前洋古村生態優美,歷史悠久,村內現存70余棟五朝古厝,極具閩派建筑風格,具有較高藝術價值及文物價值。有人將其描述為五朝齊列一村寨,一眼望穿千百年。
  白溪草場海拔1036米,總面積2.4萬畝。這裡群山起伏、綿延不絕,碧草連天,風光旖旎。群山、雲霧、田野、溪流、山岩、人工湖,匯聚成一幅秀麗的南國草場風光圖。
  線路八:莆田市南少林鄉村休閑觀光游
  後黃村——象峰村——南少林寺
  後黃村位於荔城區西天尾鎮以東兩公裡處,三面環山,花果飄香,民風淳朴。後黃景區從新農村、“幸福家園”的發展建設中蛻變,依托特色旅游資源,打造知秋湖、鄉愁廣場、莆陽民俗文化館等。
  象峰村位於九華山下,那裡山清水秀,風景優美,孕育出西隱亭瀑布,村裡還有古朴的民居、水庫、奇特的橋上橋等。老舊新三代橋梁疊加在一處,頗有看點。
  南少林寺位於西天尾鎮九蓮山林山村,距市區約17公裡。南少林寺前身名林泉寺,建於南朝永定年間(公元577年),唐初因十三棍僧救唐主有功,太宗皇帝特敕北少林曇宗方丈在南方建少林寺,稱為南少林寺。
  線路九:泉州市海絲泉州﹒綠色生態之旅 
  清源山(國家5A級旅游景區、首批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地)——九仙山景區(“峰”雲變幻、氣象萬千的“中土蓬萊第一山”)——屈斗宮古窯址(世界陶瓷之都的搖籃)——清水岩(“蓬萊仙境 清水祖庭”)——中國茶都欣賞茶道——永春大羽村(白鶴拳的故鄉)——香文化創意園欣賞香道——天柱山香草世界度假村(福建省第一座以香草為主題的健康休閑度假村)
  清源山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首批國家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地、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在元代時被贊譽為“閩海蓬萊第一山”,有世界最大、藝術價值最高的道教石雕宋代老君造像,有中國現存年代最早、保護最好、位於最東南的喇嘛教“三世佛”石雕造像,有中國現存最多的祈風石刻“九日山祈風石刻”,有伊斯蘭教穆罕默德門徒三賢、四賢歿葬於此的伊斯蘭教聖墓,以及其旁鄭和第五次下西洋的“行香碑”。
  九仙山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素有“中土蓬萊第一山”美稱,集觀光、朝聖、避暑、療養、度假於一體。景區主峰海拔 1658米,有佛光、雲海、霧凇等氣象奇觀。
  屈斗宮德化窯遺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我國陶瓷文化發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德化縣,是宋元時期的民間瓷古窯址,窯爐結構較為完整,規模龐大。
  清水岩是千年古禪寺,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4A級旅游景區,素有“南國蓬萊仙境”之美譽,聞名海內外。
  安溪鐵觀音是中國十大名茶之一,茶都是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有茶文化博覽館、茶館、萬壺館、茶葉批發市場等,可品香茗、賞茶藝、淘茶斗茶。
  大羽村是名揚海內外的永春白鶴拳的故鄉,是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福建省金牌旅游村、福建省四星級鄉村旅游村。
  香文化創意園位於“中國香都”永春達埔,是省級觀光工廠。永春制香工藝有近400年的歷史,有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
  天柱山香草世界是國家3A級旅游景區,福建省首座以香草為主題的南歐風情度假庄園。
  線路十:平潭綜合實驗區鄉村漫步之旅
  磹水村——君山村——漁嶼村——北港文創村——山門前村——流水村——東美村
  磹水村遠眺長江澳,風車林立,遠處白帆點點。從這裡前往君山村,途經漁嶼村,每段路都有觀景台,視野開闊,風景獨美。呼吸著清新的海風,沿著環島路到達北港村,體驗“石頭會唱歌”的神奇後,前往山門前村,在這裡可和村民一起去灘涂,體驗挖蟶子的樂趣,再途經流水村,前往東美村,感受仙人井的鬼斧神工。(資源開發司供稿)
上一篇: 安徽
下一篇: 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