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全國鄉村旅游300條精品線路 > 旅游線路
旅游線路
湖北
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發布時間:2020-09-23 14:30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9-23
  線路一:爛漫春花之旅
  麻城杜鵑花——鐵山槐花——崇陽大嶺野櫻花——荊州太湖桃花——沙洋油菜花——老河口梨花——襄城肖沖杏花——鄖陽櫻桃溝櫻桃花——竹山太和梅花——神農架高山杜鵑
  湖北這裡最迷人的,是十裡桃花,是百裡油菜花,是春季漫山遍野的三千畝櫻桃花。一枝兩枝千萬朵,窣破羅裙紅似火。每年三月一過,春風一暖,谷底上千櫻桃花就競相開放。站在村東俯瞰山谷,一樹樹或緋紅或雪白的雲霞,不斷向遠方蔓延,依稀可見村舍掩映在花海之間。花團錦簇,暗香浮動。“櫻桃花萬樹,春來想灼灼”,好一幅靜美的鄉村田園畫卷。
  花之美,不僅屬於大好春光。待得春花次第落,初夏時節,玲瓏剔透的櫻桃綴滿枝頭,滿山的草莓、蜜桃甜香醉人。深秋時分,波斯菊搖曳盛放,橘子園馨香滿懷……夢臥花叢何所處?
  線路二:清新茶韻之旅
  英山烏雲山茶園——赤壁羊樓洞——谷城五山玉皇茶園——保康格欄坪茶園——遠安鹿苑春茶園——五峰採花茶園——宣恩伍家台茶園——恩施楓香坡茶園——利川毛壩利川紅茶園——鶴峰木耳山茶海
  一年四季,茶山景色各不相同。日出和日落之時,茶園隨著陽光的變化,幻化出奇異的色彩和優美的線條。霧、雲、茶海層層疊疊,滿眼青蔥,飽含綠意。現場採茶、制茶、品茶,領略千年茶文化。伴隨著晨霧,老農牽著牛在梯田間農作,犁田砌埂,點綴在如鏡般的梯田流水間,構成一幅絕美山水風情圖。
  線路三:樂水消夏之旅
  紅安對天河漂流——英山桃花沖漂流——陽新仙島湖——鄂州梁子湖——荊州洪湖——仙桃夢裡水鄉——京山美人谷——荊門漳河水庫——鬆滋洈水——興山朝天吼漂流——秭歸九畹溪漂流——丹江口滄浪海
  梁湖秋水夜無煙。黃昏已被三兩點星光擊碎,夜色暗涌,月華繾綣,銀波清婉。隻有耳邊呢喃的風有些按捺不住,想捕獲採菱女曼妙的身影,還有那沾滿荷香的歌聲。別心急。這裡的主人是湖鷗,是魚蝦,是蒿草,是蘆葦,是棱角,枕水而居,煙波深處,大自然有說不完的悄悄話。
  一城山色半城湖。如果梁子湖是神的一滴淚,湖邊散落的村庄就是眼角那一枚淺黛淚痣,欲語還休。一彎清水環抱,七八棵老樹低垂,佇立岸邊,聽漁舟唱晚,雁陣驚寒,一不留神就撞上一滿懷的美。
  吳楚遺風猶在,江湖之遠,已無需登臨。水窮處帶雲起,梁湖萬秀,秀美無聲。
  線路四:山居避暑之旅
  羅田薄刀峰——英山大別山主峰——通山九宮山——黃陂清涼寨——夷陵百裡荒——五峰栗子坪——巴東野三關——建始花坪——利川蘇馬蕩——神農架木魚
  峰巒疊嶂,炊煙裊裊,冬季的白鵲山顯露出南方傳統農耕村落的靜謐優雅。青石台階立在院落門口,小橋流水與粉牆黛瓦的民居遙相呼應,田園之美盡收眼底。一路過去,成群的徒步愛好者在蜿蜒山道上穿梭,兩旁是精致懷舊的農家小樓,行者悠然愜意。一處處的山居生活,已成為市內外背包客找尋鄉愁之所。
  線路五:金色賞秋之旅
  羅田聖人堂紅葉——麻城菊花——蘄春霧雲山稻田——廣水桃源紅柿——隨州銀杏谷——安陸錢沖銀杏——咸安劉家橋桂花——大悟北山紅葉——蔡甸沉湖蘆花——神農架紅坪畫廊——神農架大九湖
  綿綿百裡青山去,悠悠千載白雲歸。在大別山的主峰天堂寨,聖人堂村的白雲繞著青山,溫柔呵護著這方神奇的淨土。“梧葉新黃柿葉紅,更兼烏桕與丹楓。”深秋的聖人堂,像是造物者失手打翻的調色盤。漫步村庄田畈,百年烏桕樹一排排布滿田埂,縱深層疊的火紅似乎要把天空點燃,蔚為壯觀。
  外攬山水之秀,內得人文之勝。除了一瀉千裡的天河大峽谷、巧奪天工的古臂壁風光,也有昔日孔子路宿講學的春風化雨和朝陽庵古觀名剎的佛法傳奇。“春看山花爛漫,夏望碧波連天,秋賞紅葉似火,冬觀林海雪原”,鄂東天堂好,何必憶江南?
  線路六:豐收採摘之旅
  羅田打板栗——梁子湖廟塘胡柚——仙桃阿樂迪生態園——荊門匯源農谷——江陵三湖黃桃——鬆滋獼猴桃——枝江百裡洲砂梨——夷陵官庄柑桔——秭歸屈姑臍橙——宣恩貢水白柚
  這裡商賈雲集,土地肥沃,氣候溫和,礦產、水能、旅游資源豐富。武陵峽景色迷人,暗河之水從龍潭口噴涌而出,氣勢壯觀。太平頂雄偉巍峨,山岩奇突多姿。
  馬渡河柑橘萬畝,金黃的橘子已碩果滿枝,可觀光度假、休閑採摘,亦可了解傳統文化、體驗民俗風情。
  雲盤嶺、高庄河為中心的千畝油菜花觀賞基地,成為攝影愛好者的首選。
  鳳凰村1200畝溫室大棚蔬菜基地,成為全省的菜籃子。農家樂、鄉村客棧、特色商廊因地制宜。
  線路七:熱湯冬雪之旅
  通山九宮山滑雪——崇陽浪口溫泉——赤壁春泉庄溫泉——英山桃花沖滑雪——羅田三裡販溫泉——洪湖悅兮溫泉——應城湯池溫泉——巴東綠蔥坡滑雪——神農架滑雪——房縣天悅溫泉
  汩汩溫泉沐玉女,巍巍人文寫傳奇。湖北全省的自然資源得天獨厚,著名的溫泉度假區核心景區較為集中。早在春秋時代,湯池就已“聞名於江漢”。鎮上玉女湯溫泉,屬全國五大高溫高品位溫泉之一,水溫72至79攝氏度,富含硫酸鹽、碳酸鹽、氟、鈣、氡等48種礦物質,與石膏、岩鹽並稱為應城“三寶”。
  線路八:年味民俗之旅
  黃岡大別山吊鍋——大冶龍鳳山年貨節——仙桃五湖放濠——鬆滋卸甲坪年貨節——遠安嫘祖年豬宴——谷城堰河年貨節——長陽土家抬格子——興山昭君村——恩施女兒城——利川土家刨湯
  “走過了多少路,爬過多少坡,遠方的客人,來到侗家樓……”莽莽蒼蒼的巫山余脈深處,飛出侗家女兒婉轉清麗的敬酒歌。“飯養身,歌養心”,這是一個善歌的民族,男女老幼,個個出口成歌、動步成舞。
  清清山泉邊,老樹古藤下,蘆笙琤琮,情歌溫軟,如黃鸝啼春,似梁燕呢喃。侗鄉人的歌聲,載著幸福的祈禱,躍過依山傍水的吊腳樓,穿越檐角飛翹的風雨橋,“歇腳”拔地凌空的鼓樓,盤旋博大包容的薩歲廟,播撒著鄉土邊城愛與美的種子。“吹徹蘆笙歲又終,鼓樓圍坐話年豐,酸魚糯飯常留客,染齒無勞借箸功。”在這裡,遐逸安閑是生活本身,幽深清秀是周邊風景,熱情淳朴是精神氣脈,這就是高遠遼闊、清新庄嚴的恩施州。 
  線路九:綠野仙蹤之旅
  英山西河十八灣——嘉魚四邑新村——崇陽柃蜜小鎮——蔡甸九真山——荊門江漢運河景觀廊——潛江龍蝦城——石首天鵝洲濕地——枝江金湖綠道——長陽高家堰318盆景國道——巴東大面山巫溪口——茅箭百二河休閑長廊——竹溪楠木湖
  一個水杉之鄉的園林城市享譽中外。潛江素有“水鄉園林”美譽,以水杉為市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曾在其培育的水杉種子園和興隆河杉林帶拍攝《水鄉園林》紀錄片,並在聯合國公映,引起世界強烈反響。該地林業科技成果在全國、全省得到表彰,掀起了水杉造林,綠化家園,建設水杉園林之都的熱潮,江漢油田水杉種子園等一批大型水杉苗圃基地建成。現在,水杉成蔭,百鳥嬉戲,清晨、傍晚的林中小道,總有市民們鍛煉的身影。
  線路十:紅色記憶之旅
  紅安長勝街——麻城乘馬崗——黃陂姚家山——大悟宣化店——隨州九口堰——襄陽百裡丹渠——保康堯治河——鶴峰滿山紅——建始店子坪——長陽麻池古寨——洪湖瞿家灣——陽新龍港
  山清水秀,人杰地靈。七裡坪既有以國家3A級旅游景區長勝街為代表的一系列紅色景點,又有以國家4A級旅游景區天台山為代表的眾多綠色生態景區,還有以“紅安繡活”為代表的大批非物質文化遺產。
  七裡坪是歷史名鎮。這裡是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中心,被鄂豫皖蘇維埃政府命名為“列寧市”,是著名的黃麻起義策源地。這裡誕生了中國工農紅軍第四方面軍,紅二十五軍和紅二十八軍三支紅軍主力部隊在此重建。七裡坪被譽為“將軍的搖籃”,從這裡走出了鄭位三、秦基偉、徐深吉等143位共和國將軍和省部級以上領導干部。劉伯承、鄧小平、李先念、徐向前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裡留下過戰斗的足跡。(資源開發司供稿)
上一篇: 河南
下一篇: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