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全國鄉村旅游300條精品線路 > 旅游線路
旅游線路
湖南
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發布時間:2020-09-23 14:3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9-23
  線路一:歡樂農園﹒親子之旅
  百果園鄉村旅游區點——青天寨生態農庄——慧潤﹒蝶夢山——貝拉小鎮——雲開庄園——鬆鼠谷
  百果園佔地面積900余畝,其中果園350畝,建有客房近50間(套)﹔各類餐廳、包廂等,共800余餐位﹔各類商務會議室、接待室多間,可同時容納400人參加會議。另配套有無公害果蔬自採、現代設施農業觀光、趣味農耕、垂釣、拓展訓練、嘉年華游樂、射箭、鐳戰、登山、健身、KTV等多種室內外娛樂項目。
  青天寨生態農庄是國家四星級休閑農庄、湖南五星級鄉村旅游景點。農庄以接待各類企事業團隊活動為專業經營方向,在長沙首創“半拓展+半休閑”的一日游模式。結合青天寨獨特的自然環境資源,打造出佔地300多畝的現代化鄉村旅游景點,是長沙人氣旺、口碑好的主題鄉村旅游景點。
  慧潤﹒蝶夢山谷項目總面積73.5畝,建有各種風格的民宿客房60間,配套有酒吧、書吧、茶吧、鄉創學院等休閑服務場所,集住宿、餐飲、娛樂、產品、會務、鄉村創客於一體,是一種鄉村旅游新業態。
  貝拉小鎮是以青少年素質教育為核心價值的大型小鎮建設項目,最大限度保留環境的自然天成,集體驗教育、戶外職業教育、兒童綜合素質教育於一體。利用園區70多項德國、法國原裝進口無動力設所具備的對孩子素質訓練的功能,為3至15歲孩子專門開發了“學勇氣、學獨立、學團隊、學專注、學邏輯”的五大類素質訓練課程。
  雲開生態庄園是集採摘、休閑、旅游、品酒、婚慶壽宴、各類型會議活動接待、垂釣、戶外拓展等多功能為一體的新型園林式觀光庄園。庄園設有葡萄園、櫻桃園、桃花林、荷塘月色觀賞區、陽光餐廳等九大功能區。餐廳能同時容納800人就餐,停車也極為方便,是遠離城市喧囂、排解工作壓力,體驗低碳生活、踐行生態文明的好去處。
  光明鬆鼠谷位於長沙市望城區白箬鋪鎮光明村,距離長沙市區約15公裡,佔地面積300多畝,是全國首個以鬆鼠為主題,並融入整個景區文化的主題樂園,是國家3A級旅游景區。園區以光明村特有的生態環境為基礎,由鬆鼠科普大講壇、鬆鼠大觀園、綜合游樂區、戶外高低空拓展區、酒店餐飲區、原生態養生養老基地六大核心功能區組成,是一個集生態旅游、科普教育、親子互動、休閑度假、原生態養生養老於一體的多元化、體驗式新型綜合旅游度假區。
  線路二:鄉村福游天下
  衡陽市——南岳紅星村——南岳水帘洞﹒飛拉達——南岳大廟——南岳衡山
  南岳區南岳鎮紅星村坐落在“五岳獨秀”的南岳衡山腳下,區位優勢十分明顯,國內兩大動脈交通線武廣高鐵、107國道穿境而過,交通十分便利。
  近年來,紅星村借全域旅游發展東風,依托優良的自然資源、便捷的交通區位、獨特的農林產品等優勢,通過政府引導、市場主導、村民參與,創新經營管理模式,因地制宜發展鄉村特色旅游,打造集綠道休閑、鄉村娛樂、特色購物、農耕體驗、主題民宿、賽事活動、花海觀光、戶外運動於一體的文化休閑村庄,成為南岳衡山景區周邊鄉村旅游新亮點。該村先後獲評湖湘文化旅游風情小鎮、湖南省美麗鄉村建設示范村,參評湖南省五星級鄉村旅游區(點),得到省星評委的高度肯定,並成功列入全省田園綜合體重點支持項目。
  南岳水帘洞在南岳鎮東北3.5公裡的華蓋峰下,古稱朱陵洞。洞在兩山之間,水從華蓋奔瀉而來,流入七米來寬而深不可測的石洞。洞滿水溢,順洞前石壁飛流而下,形成了30多米高的瀑布,像水帘一樣挂在半空。石壁從中突起,把水帘折半托出,水滴飛出幾十米之外,真是跳玉噴珠,雪濺雷鳴。要是麗日當空,水帘之前更是五彩斑斕,飛虹閃耀,故有“水帘洞之奇”之稱譽。
  南岳飛拉達號稱“南岳岩壁上的舞蹈”,它不僅充分利用了景區優質的自然岩壁資源,更經過專家科學規劃勘測,使得難易程度適中,適合不同年齡層次的游客參與進來。不少人面對驚險刺激的飛拉達,常常是心動卻沒有行動,稱這是“勇敢者的游戲”。
  南岳廟位於南岳鎮北端,又稱南岳大廟,是南岳之神享祀的主廟。自隋代(581—618年)從祝融峰遷建以來,歷經唐、宋、元、明、清歷朝各代多次大火和重修擴建,現存建筑是在清光緒八年(1882年)重修基礎上,按宋代規模恢復重建的。整個廟宇佔地面積近12萬平方米,呈三路九進四重院落結構,主體建筑沿南北中軸線分布,東側有道教的8個宮觀,西側有佛教的8個寺院,是一座集宮式殿宇、佛教寺院、道教宮觀三者於一體的規模宏偉的古建筑群。2006年5月,它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南岳衡山又名壽岳、南山,為我國五岳名山之一。主峰祝融峰海拔1300.2米,坐落於湖南省第二大城市衡陽市境內,七十二群峰,層巒疊嶂,氣勢磅礡,素以“五岳獨秀”“文明奧區”“中華壽岳”著稱。《詩經》中“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的“南山”即指衡山。
  南岳衡山是首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批國家5A級旅游景區、全國文明風景旅游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南岳衡山景區面積為181.5平方公裡,其中核心景區為100.7平方公裡,共有十二大景區、120余處景觀景點。區內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8處、區級文物保護單位21處,有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1個、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1個。
  南岳衡山是中國南禪、天台宗、曹洞宗和禪宗南岳、青原兩系之發源地,還是南方最著名的道教聖地,有道教三十六洞天之第三洞天——朱陵洞天,道教七十二福地之青玉壇福地、光天壇福地、洞靈源福地。祝融峰之高、藏經殿之秀、水帘洞之奇、方廣寺之深,堪稱“南岳衡山四絕”,春觀花、夏看雲、秋望日、冬賞雪為“南岳衡山四時佳景”。南岳衡山還有許多名勝古跡和神話傳說,歷代文人騷客紛至沓來,由此形成了豐厚而多彩的文化沉積,宛如一座遼闊的人文與山水文化和諧統一、水乳交融的巨型公園。
  線路三:品狀元文化﹒賞萬畝花海游
  湘鄉金石鎮狀元塔賞油菜花——東泉世外茶園(賞茶花)——千年銀杏樹——狀元塔、趙公橋(品狀元文化)——農夫寶生態庄園、清歡園山庄(石壩鼓的展演、餐飲、住宿、娛樂休閑等)
  湘鄉金石鎮是南宋狀元王容的故鄉。近年來,金石鎮圍繞“狀元故裡、花園小鎮”的建設目標,著力打造狀元文化展示區及休閑旅游度假區,打造鄉村振興的新引擎。狀元文化﹒賞萬畝花海游精品線路主要是踏春出游,在花海中漫步、攝影。可了解石壩鼓的制作工藝,欣賞石壩鼓表演,品嘗金石特色農副產品,觀千年銀杏樹、狀元塔、趙公橋,祈福許願,到農夫寶休閑農庄、潤友山庄等地,品嘗美食、住宿、露營、戶外拓展、參加篝火晚會等。
  金石鎮成片的油菜花海洋,給人以震撼的視覺沖擊。黃花青草,小橋流水,還有那田野上耕作的村民、花海邊養蜂的蜂農,構成了一幀幀鄉野美畫。
  湘鄉市東泉世外茶園地處湘鄉市金石鎮,靠湘鄉、寧鄉、韶山三縣市交界處,獨特的區位優勢為發展休閑農旅產業提供了條件。農場總面積200畝,水面養殖20畝,蜜蜂養殖45箱。山地主要種植山茶花、油茶、水果等經濟作物,是以山茶花觀賞,山茶油、水果、蜂蜜等農特產品生產加工為主的特色農場。
  基地以全新的理念,通過與國內外專家交流探討,先後從浙江、福建、雲南等地引進國內外茶花品種300多個,帕克斯先生、哈羅德、娃麗娜深、五色赤丹、十八學士、龍火珠、四季杜鵑茶等已盛花,並得到游客喜愛。茶園逐步形成一個集茶花花卉觀賞,山茶油、水果蜂蜜加工銷售,茶花花茶、茶花精油等附屬產品開發,餐飲娛樂、鄉村旅游為一體的農業休閑觀光農場。
  金石千年銀杏樹,相傳為狀元王容親手種植。在北宋以前,開科取士高中狀元者,幾乎都是北方人。至南宋,狀元又多在江浙,湖南人中狀元者寥寥。偶有一二,視若“破天荒”,湘人無不為此而遺憾。1187年,王容去參加科舉,從銀杏樹下下馬石處出發。閱卷官將其排為第三名,但孝宗帝趙慎評鑒“王容之文質實”,欽點為狀元。銀杏樹至今樹齡已有830多年,現在是湘鄉市重點保護名木。
  狀元塔地處金石鎮,由花崗岩砌成,坐東朝西,相傳是當地才子王容中狀元後族人所建。據《寧鄉縣志》記載,原塔高17米,為7層,建於明末清初。歷經數代,現存狀元塔可見五層六面,三面有門洞,門洞寬0.23米、高0.64米,第二層門洞兩側有篆刻對聯,為“山有七星聯北斗,名高一甲起南強”,橫批“湖山保障”。
  趙公橋,古時因橋邊有一大廟曰趙公廟而得名。據清同治十三年《湘鄉縣志》記載:“趙公橋,在大湖區,界寧鄉,康熙間,張蒂裳等糾建。”此橋是清代當地通往寧鄉的交通要道,距狀元塔約300米。橋為三拱二墩,花崗岩石砌成,橋長21米,寬3.77米,橋面正中間由寬0.46米、長0.65米的條石砌成,條石二側有1.3米寬的卵石路面,橋護欄由0.3米高的條石砌成,橋兩頭護欄上各有兩隻石獅。石獅高0.85米,刻工精細,刀法蒼勁,朝向各不相同,位置不相對稱。
  農夫寶生態園於2013年成立,是一家極富湖湘文化特色的綜合性生態休閑庄園,地處金石鎮金石村金石水庫。園區面積千余畝,水域面積300余畝,由迎賓樓、梅園樓、狀元島、近水草場、戶外露營、真人CS鐳戰基地、月季櫻花谷等幾大部分組成。不管是游覽觀光、親子活動,還是團隊拓展,在這裡都能得到滿足。“爽借清風明借月,動觀流水靜觀山”,生態園以休閑、求知、觀光、體驗為亮點,為城市游客提供一個接近自然的地方。
  清歡園生態山庄地處長婁高速金石出口,佔地面積200畝,是湖南省內首家以觀賞茶花為主題,集餐飲、休閑娛樂、垂釣、會議功能等為一體的大型生態休閑山庄。湖南思達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注冊資本2000萬元,是一家集花卉水果和油茶種植、農產品生產加工、農旅休閑為一體的生態農業開發公司。
  線路四:世外桃源怡然度假游
  柳葉湖旅游度假區——紅燁山庄(鼎城區)——花岩溪(鼎城區)——桃花源景區——夷望溪(桃源縣)——桃源縣楓樹維回鄉維回新村——石門縣南北鎮薛家村——彭山景區(澧縣)——津市市毛裡湖鎮青苗社區——安鄉縣安康鄉仙桃村
  該線路串聯了常德最具鄉土特色的等級景區、星級鄉村旅游區(點)、鄉村旅游重點村。
  柳葉湖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省級旅游度假區,度假區總面積169平方公裡,其中水域面積近 21.8 平方公裡。柳葉湖因湖面形似柳葉而得名,是山、水、田園、城四位一體的復合型旅游度假區。柳葉湖范圍內的主要景點及游玩項目有,卡樂星球、歡樂水世界、摩天輪、柳湖沙月(沙灘公園)、常德河街、德國風情街、司馬樓、螺灣觀鳥、柳葉風帆、柳葉詩韻、柳毅傳書(湖仙島)、柳葉湖高爾夫俱樂部等。區內有湖南省五星級鄉村旅游區(點)4家,分別為鬆桂園生態農庄、河洲甲魚產業園、金荷花庄園、豐澤園山庄。
  紅燁景區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湖南省五星級鄉村旅游示范區(點)、趙必振文化研究基地、常德市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常德市中小學生研學教育基地。景區佔地面積550畝,集紅色教育、鄉村旅游、農業產業於一體,坐落於太陽山下有著“花木之鄉”美譽的常德市鼎城區石板灘鎮,那裡是中國譯介馬克思主義第一人趙必振先生的故鄉。
  花岩溪位於常德市城南50公裡處,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總面積75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達95%,空氣中負離子每立方厘米含量高達8萬個。景區山、水、林渾然天成,花、岩、溪天然和合,田園風光如詩如畫,農家風情濃郁。每年3月至10月,數萬隻白鷺在五溪湖畔棲息繁衍,形成一道亮麗而獨特的景觀,是休閑度假、回歸自然的理想之地。“中國白鷺之鄉”以山水風光、白鷺王國、森林人家三大特色贏得游客好評。花岩溪的農家保留著獨特的敞口堂屋,有著精細的木構、軒敞的廳堂,飛檐翹角,窗明幾淨。
  桃花源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森林公園。桃花源為東晉詩人陶淵明《桃花源記》所描述的世外桃源原型地。千百年來,無數文人墨客、羽士高僧來此游歷沉吟,留下了大量珍貴的詩文墨跡與美談。中國傳統詩詞文化、田園文化、隱逸文化、道教文化、本土農耕文化等多重文化元素的相融,鑄就了桃花源以儺、道、佛、儒等多樣元素共生的獨特文化現象。
  桃花源延續隱逸文化主題,目前由秦溪、秦谷、桃花山、桃源山、五柳湖、桃花源古鎮六大版塊組成。現有大型山水實景劇、大型溪流漫游演出《桃花源記》,在秦溪兩岸4.6公裡的演區內,打造與自然景觀渾然天成的河流劇場。18個演出點串成一線,觀眾根據原著中的描寫,溯秦溪而上,開啟尋夢之旅。
  夷望溪位於桃源縣境內,由水心岩、夷望峽、南海怒潮、雷打岩、象山、蛇山、龜山、鐘鼓岩、雙乳峰、千年古樟等主要景點組成。這裡環石皆水、環水皆山,青山凝黛,翠竹成片、古木叢生,悠修碧水,水染成緞、如鏡新磨,山水相映,不是漓江,勝是漓江,有“沅江小桂林”之稱。
  桃源縣楓樹維回鄉維回新村為第一批湖南省鄉村旅游重點村,國家4A級旅游景區楓林花海坐落於此。這裡擁有千畝花海和百畝葡萄園,觀賞游憩價值高,還有著名教育家翦伯贊先生故居、明朝開國將軍哈勒﹒八十的墓地,已有600多年歷史的清真寺林立,歷史文化底蘊深厚。
  石門縣南北鎮薛家村為第一批湖南省鄉村旅游重點村、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扶貧示范村、常德市黨性教育基地。這裡建成了王新法同志生前實物陳列室、王新法同志先進事跡展覽室、黨員學習室、山河圓公墓區,建成高標准村級服務平台、村級活動中心、農家超市、村級診所、留守兒童之家、停車場、民宿等公共服務設施。薛家村圍繞“文旅融合、景村合一、民客共享”的建設思路,充分發揮資源優勢,現已形成黨性教育、觀光休閑、鄉村民宿、康體養生、旅游商品、鄉土美食等六大旅游產品。
  彭山景區為國家3A 級旅游景區、國家五星級休閑庄園、中國最美庄園、湖南省五星級鄉村旅游(區)點。景區堅持原生態、健康養生、保護自然的理念,在不破壞原生態的基礎上,因地制宜開發建設。景區目前主要分為原鄉夢體驗區、生態氧吧體驗區、游樂體驗區、親水體驗區、民俗文化體驗區和禪修文化體驗區,集吃住、觀光、游樂、體驗、購物等功能於一體。
  津市市毛裡湖鎮青苗社區為第一批湖南省鄉村旅游重點村,擁有主要資源點83處,涵蓋八大資源主類的全部類型,組合合理,融合度高,特色多樣,四季皆景。人文資源包含遺址遺跡、民俗文化、故事傳說、鄉賢文化、農耕文化等。鄉村旅游開發以文旅農融合發展的田園綜合體為方向,定位明確,特色突出,能體現當地特色和自然風貌。青苗社區按照“環境景觀化、景觀全域化”的思路,綜合考慮食住行游購娛六大旅游要素,開發鄉村民宿、特色美食、休閑度假、研學體驗、農事體驗、四季節慶、文化創意等方面旅游產品。開發旅游產品時,能夠結合本地文化和旅游資源條件,挖掘文化內涵,突出參與性、互動性和體驗性。
  安鄉縣安康鄉仙桃村為首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國家3A級旅游景區、湖南省五星級鄉村旅游區(點)。近幾年,村庄規劃日見成效,呈現出屋舍成排、溝渠連網、路路相通、草木成蔭的鄉村美景。2017年,依托村裡集中連片的百畝荷塘,仙桃村村民自發組織舉辦了首屆荷花節。近年來,仙桃村還推出了空中游覽、水上樂園、果蔬採摘、特色養殖等多種旅游產品,實現“水陸空”全域覆蓋。
  線路五:黑茶文化之旅
  安化茶鄉花海生態體驗園——雲台山風景區、宿雲台山風景區——中國黑茶博物館——中茶安化第一茶廠——中國梅山文化園——白沙溪茶廠——安化黑茶特色小鎮、宿縣城——茶鄉花海生態體驗
  茶鄉花海生態體驗園是以安化優美的青山綠水為背景,以獨有的安化黑茶及茶文化、本土梅山文化為依托,精心打造的茶旅一體化主題公園,是茶鄉人民迎接四方賓客的大客廳,是集中展示安化人文地理和茶文化的窗口。景區以茶為基礎、以花為重點,種植了名貴樹種,建設有六大片區,除春、夏、秋、冬4個季節性主題花園外,還有綠野迷蹤、多彩迎賓兩大休閑區。園中有園,景中套景。茶有綠黃紫白,花分春夏秋冬,動植物種類達千余個。項目總投資5.4億元,建設期5年,預計年接待能力為300萬人次。
  雲台山風景區位於安化縣馬路鎮,是雲台山茶旅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安化雲景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投資開發的旅游項目。景區以險為奇、以秀見長、以幽為美,擁有大自然賦予的神奇而獨特的旅游資源。雲台山山險谷深,終年雲霧繚繞,最高海拔998.17米,雲台山頂是一個9平方公裡的盆地,有“高山之台”和“高山上的平原”之美稱。這裡風光旖旎,氣候宜人,好似世外桃源。山下的國家3A級旅游景區龍泉洞形成於兩億多年以前,是古生界石炭系灰岩經水溶蝕沖刷而成,洞中的“龍泉飛瀑”“絕世鵝管”為世界之罕見、國內獨有。在雲台神仙岩景區,奇峰美景、田園盛景、四季花園使之彷若蓬萊仙境。同時,“世界茶王”千兩茶、雲台大葉茶基因庫具有很高的科學價值。
  中國黑茶博物館位於縣城東面、資江南岸的黃沙坪古茶市。博物館佔地面積約10畝,主樓9層,高39米,裙樓兩層。博物館建筑面積6250平方米,採用中國傳統樓閣式建筑風格,設計合理,工藝精湛,造型宏偉。它是全國唯一的黑茶專題展示博物館,融收藏展示和觀光旅游於一體,是中國黑茶之鄉的標志性建筑。
  安化第一茶廠坐落於雪峰山脈的東北端,地處湖南省中部、資水中游的安化縣城郊區酉州,前有資江橫流,後有群山環抱,享天地之靈氣,聚日月之精華,文化底蘊深厚,是安化“茶文化的濃縮”“茶葉歷史的見證”。安化第一茶廠是湖南省一家規模最大的集紅茶、黑茶加工的國營企業和國家重點邊銷茶定點生產企業,是“世界茶王”千兩茶的發源地,更是業內公認的“湖紅”發源地。1915年,茶廠生產的安化紅茶在巴拿馬國際博覽會上與貴州茅台酒一道,獲得最優大獎章,轟動了世界茶業界,形成了“湖紅”(安化紅茶)、安徽“祈紅”、福建“建紅”三足鼎立的局面。
  梅山文化是與中原文化、荊楚文化並存的始祖文化,中國梅山文化園旨在進一步弘揚、傳承這一古老神秘的地域文化,將梅山文化所影響的建筑符號、文化信息、民風民俗、宗教信仰以物化的形象進行集中展示。復原梅山古環境,再造梅山峒國。該項目位於海拔718米、呈W字形峽谷之中,那裡山林秀麗、樹木蔥蘢、奇花異草、野果飄香、民風淳朴,保存了風格各異的梅山文化傳統建筑、傳統的農耕方式、傳統的文化藝術,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俱佳。
  湖南省白沙溪茶廠股份有限公司始創於1939年,前身為湖南省白沙溪茶廠(國有),2007年改制重組,是一家集茶葉收購、生產加工、科研、銷售、茶文化旅游等為一體的安化黑茶企業。公司曾創造了我國緊壓茶史上的數個第一,即中國第一片黑磚茶、湖南省第一片茯磚茶、中國第一片花磚茶。同時,挖掘、繼承和發展了民間傳統茶葉產品天、貢、生尖茶和花卷茶(俗稱千兩茶),是全國緊壓茶之發祥地、邊銷茶之搖籃。公司位於安化縣小淹鎮白沙溪社區,廠房佔地8萬多平方米,資產總額3.5億元,年產能2萬噸以上,擁有國內一流的黑茶生產加工裝備,擁有有機無公害茶園基地1.2萬畝,有國家專利39件(其中發明專利5件、實用新型專利6件)。
  線路六:鄉村休閑親子
  郴州市區——北湖區小埠古村——蘇仙區蓮山庄園——雄鷹戶外基地——仙樂水鄉——白廊鄉村民宿集群
  北湖區小埠古村分古村落和綠心童鄉親子樂園兩部分,是以“溫暖有愛、親近自然、歡樂幽默、創意新奇”為理念打造的全國首創教育型兒童自然探索樂園,並被授予“郴州市青少年校外活動基地”單位。園內由陸地游憩區、親水游憩區、森林游憩區、配套服務區四大核心功能區組成,包含無動力暢玩樂園、彩虹滑道樂園、玻璃水滑道、親子廚房、尋寶迷宮、碰碰車、旋旋飛、叢林探險、98K野戰營地、水上漂流、彩虹搖擺橋、射箭、阿布小火車等30余個項目。在這裡,可以進行自然認知、角色體驗,學習生存技能,開啟一段歡樂的親子休閑時光。
  蘇仙區蓮山庄園位於蘇仙區棲鳳渡鎮河頭村,緊靠西河水生態風光帶。在這裡可賞棲河風光,品蓮山味道,靜可觀鄉村山色之幽雅恬淡,動則有輕掬細雨、側耳聽風之秀。庄園以“一心一園八區”打造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一心為鄉村休閑旅游中心,一園為台灣風情農業產業園,八區為花卉苗木觀賞區、生態蔬菜種植區、綠島嬉水游樂區、傳統農事體驗區、臨山親水康養區、特色水產垂釣區、環保農產加工區、風情廣場嬉游區。
  雄鷹戶外基地位於資興市唐洞街道大王寨村,在飛天山國家 4A 級風景區近高椅嶺腹地,郴永大道與資五路交匯處西南角,總佔地面積120萬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積8000平方米,系湖南省首個集高空、水上、陸地極限運動項目於一體的大型綜合性訓練營地。戶外運動項目有飛拉達、峽谷探險、長空棧道、懸崖秋千等,可接納團隊拓展、培訓。
  仙樂水鄉是一家省五星級鄉村旅游區(點),也是湖南省最具創意的農庄。仙樂水鄉在郴州率先把一個農家樂打造成一個鄉村旅游景區。翠江潑水節、網紅橋、薰衣草觀光、水果採摘、坐牛車、鄉土文化娛樂項目體驗、研學教育、親子活動、團隊拓展等是農庄的特色項目。這裡是家庭聚會、單位拓展活動、公司商務活動、休閑旅游等理想處所。
  白廊鎮地處東江湖風景名勝區、東江湖國家濕地公園的核心區域。白廊山青水秀,全鎮森林覆蓋率達86%,水域廣闊,水面12萬畝(佔東江湖面積一半),島嶼眾多,山水林果並存,旅游資源十分豐富。轄區內擁有東江湖五島一村旅游度假區(含東江湖華美達酒店)、環湖公路景區、楊家坪革命根據地舊址、布田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台前入湖口濕地公園等,其中精品民宿15家。白廊鎮是東江魚主要產地,還盛產東江湖蜜桔、臍橙等。
  線路七:G240沿線“鄉味長廊”精品旅游線路
  南湖三圈(花語世界、南湖優樂生態旅游營)——黃秀農耕文化園——鴿王天下——屈子文化園——惠眾農庄——羋月度假村——智峰山飛行體驗基地——洋沙湖國際旅游度假區——左宗棠文化園——樟樹港辣椒小鎮
  花語世界秉承“花語世界﹒美好生活”的理念,通過美景、美游、美拍、美食、美宿、美購的六美場景,融匯世界園林景觀精華,以四季花卉為主題,結合原生態系統,植入生態綜合體開發理念,對吃住行游購娛要素進行了系統梳理和升級,繪就了一幅“隱湖山攬勝,聞四季芬芳”的畫卷。本項目開設豐富多樣的研學課程,涉及自然生態、農耕漁獵、濕地保護、非遺傳承、科技創新等內容,學游並重、以游助學,提高學生的自理能力、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
  黃秀農耕文化園位於岳陽縣黃沙街鎮黃秀村。目前,文化園已完成學生夏令營、辦公生活區、園林基地、文化長廊、原生態休閑垂釣、城鎮化建設、愛心傳遞等一期項目的基礎建設,已建成學生科普教育、培訓夏令營、綜合住宿樓、各類大型活動場所、游客餐飲接待餐廳、科普教室、健身房、賓館、大小型會務綜合樓、休閑娛樂小吊樓、彷古式燒烤文化長廊、景色彷古亭、木橋、垂釣魚塘、鱔魚池等,總建筑面積達1.25萬平方米。
  “鴿王天下”,湖南全民鴿業有限公司創建於2000年,現已發展成為一家集科研、繁育、加工、銷售、餐飲為一體的規模化民營企業。以公司為龍頭,牽頭成立了岳陽縣全民家禽養殖專業合作社。現已成為國家肉鴿養殖標准化示范區,國家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華中地區最大的肉鴿、蛋鴿生產基地,湖南省現代農業特色產業園省級示范園,湖南省蛋鴿養殖標准化示范區、省級龍頭企業。
  屈子文化園是傳承、傳播屈原文化的重要載體,現有屈子祠、屈原碑林、屈子書院、香草湖、汨羅國家級濕地公園5個核心景點。景區還有許多有關屈原的遺跡,如屈原吟誦《離騷》的騷壇,與漁父談心的獨醒亭,洗帽濯纓的濯纓橋,屈原弟子宋玉為屈原招魂的招屈亭,另外還有桃花洞、飲馬塘、繡花墩等景點。核心景區面積為2.5平方公裡,依托一座千年古祠(屈子祠)、一位世界文化名人(屈原)、一條歷史文化名江(汨羅江)、一個重大傳統節日(端午節)、一項世界性體育運動(龍舟競渡)、一片江南濕地(汨羅江國家級濕地公園),力求把屈子文化園建成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的示范基地、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岳陽惠眾生態農庄是由湖南惠眾生態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打造的。公司成立於2015年7月,注冊資金3500萬元,主要經營糧油果蔬種植加工銷售、農機與農作物病蟲害防治專業服務、農業技術推廣培訓、生態農業休閑旅游服務。惠眾民宿佔地20畝,建筑面積5000平方米,由17棟古朴典雅的民宿村舍組成,共有客房34間、床位56個,KTV包廂7間,能為游客提供住宿、品茗、養生、KTV等綜合服務,有6層的綜合樓1棟,內有設施齊全的綜合培訓教室、大中型會議室以及能容納70人的學員住宿房間。
  羋月旅游度假村是一個集公園+花園+民宿+文創園+農事體驗+游樂園為一體的休閑度假村。來羋月故裡,看4萬畝濕地草原,吃江河湖鮮、喝梔子香茗、游水上樂園、住農家民宿。
  智峰山滑翔傘基地位於汨羅市長樂鎮,風光秀麗,景色迷人,是目前國內滑翔傘界公認的風向、安全性、氣流體驗感最好的場地。主營項目有滑翔傘培訓、滑翔傘體驗,拓展項目有拔河、跳繩、眾星捧月、財源滾滾、腳踏實地、毛毛蟲等,娛樂項目有網紅秋千、水車、旋轉蹺蹺板、碰碰球、蹦蹦床、水上滾筒球、水上自行車、腳踏船,還有其他項目,如登山徒步、休閑垂釣、野炊K歌、露營燒烤。基地提供燒烤食材、燒烤爐炭、帳篷出租等。
  洋沙湖國家旅游度假區位於縣城南兩公裡處,距長沙30公裡,由湖南順天集團投資打造。度假區依托萬畝洋沙湖生態山湖資源,以“傳承千年漁窯文化,獨享七星歡樂假日”的文化休閑度假理念,按照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國家5A級旅游景區、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的三大國家級標准規劃、建設和運營,是一個集旅游風景觀光區、生態幸福宜居區、商務休閑引領區、健康運動修心區、企業發展拓展區、家庭幸福快樂開心區、生態農業科普教育區等於一體的綜合性一站式旅游目的地。項目總規劃面積2.6萬畝,規劃年接待千萬級旅游人次,輻射半徑800公裡,發展潛力巨大。
  左宗棠文化園,是2012年為紀念晚清中興名臣、愛國將領左宗棠誕辰200周年建設的重大工程,也是集旅游休閑、文物保護、城市改造等於一體的綜合性工程。項目佔地面積280畝,包括左宗棠紀念館、天地正氣廣場、左宗棠雕像、詩聯碑廊、場景人物浮雕、功德石柱、烽火台、年譜大道等部分。其中,左宗棠紀念館為核心景點,內設8個展廳和一個多媒體影視廳,集中展示左宗棠生平事跡。景區未來還將配套建設八甲古街、文星塔廣場、左宗棠書院等,現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
  樟樹港辣椒小鎮,樟樹鎮建立了1000畝無公害樟樹港辣椒標准化生產示范基地。全鎮8個村(社區)5000畝樟樹港辣椒種植基地,正朝著標准化生產、產業化經營、品牌化銷售的方向往全國發展。
  線路八:婁底市親近自然 生態之旅
  (長沙——)雙峰曾國藩故裡——歸古鄉村旅游區/水府廟旅游區——婁星區莫言醉/花溪谷——漣源博盛生態園/藍莓谷生態園/南芙山庄——湄江旅游區/龍山——資江旅游區——波月洞景區/梅山龍宮——大熊山景區——三聯峒景區——紫鵲界/古桃花源(渠江源世外山居)(——懷化)
  按照線路,體驗曾國藩家族七代不衰的家教文化﹔前往歸古國際鄉村度假區房車營地,或游覽湖南首批國家級濕地公園水府廟,體驗詩與遠方﹔品嘗莫言醉農庄的原生態農家特色菜肴,或去花溪谷當“花仙子”﹔體驗博盛山地越野主題公園的綠樹成蔭,或走進藍莓谷生態園,體驗800米豪華卡丁車賽道、玻璃漂流、步步驚心橋等驚險刺激的休閑游樂項目,或去漣水發源地之一的升平河(《圍城》所書),繞園而過美麗的田園南芙山庄﹔感受集山、水、洞、峰、石、泉、瀑、懸崖、峭壁、深坑及岩溶湖於一體的湄江,或爬“千山之王,萬水之宗”“藥王之山”龍山﹔去黃金水道航線,游覽集水上娛樂、生態體閑、沙灘運動等於一體的資江旅游區,親臨84年版《西游記》拍攝地,或去龍宮參觀“亞洲最美地質博物園”﹔感受新化大熊山十裡杜鵑美輪美奐的仙境,感受原始部落居住地三聯峒的神秘,領略“紫鵲界秦人梯田”的絕美風光,游覽陶淵明筆下神秘的“奉家古桃花源”﹔在負氧離子高達每立方厘米7萬多個的桃園世界裡,寄情山水、休閑養性,感受武術、儺戲、山歌等多姿多彩的梅山民俗文化。
  線路九:永州市“瀟湘緣”鄉村旅游特色線路
  古韻家緣:零陵古城、周家大院景區——鄉風福緣:東安溪水以南 花鏡花海景區、雙牌桐子坳景區——舜德善緣:寧遠下灌景區——瑤情奇緣:江華桐沖口千年瑤寨景區、江永勾藍瑤寨景區
  古韻﹒家緣 
  零陵古城按照國家5A級景區規劃建設,項目總佔地面積1480畝,其中,核心區分為A、C地塊,總佔地面積300余畝。整個景區規劃布局為“一軸、兩帶、三核、五街、七巷、八廣場”,以4A級旅游區柳子街歷史文化街區為游覽主軸線,發展北區、南區兩大配套服務職能帶,打造柳子文化游覽核心區、北邊永州文化精華展示區、南邊民俗風情市集區三大核心。通過五街七巷八廣場的布局,演繹古零陵悠久的市井文化、商幫文化、通衢文化。
  周家大院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國家3A級旅游景區,素有“民間故宮”“瀟湘第一古宅院”之稱,隸屬永州市零陵區富家橋鎮,地處五嶺山脈都龐嶺北麓。自明代景泰年間(1450年)以來,宋代著名理學開山鼻祖周敦頤後裔永州澗(也寫作“干”)岩頭一支在這裡創基定居,繁衍至今已有27代近600年。目前,除個別外姓,均系遷入周氏始祖之後代。上下600年間,以血緣關系為紐帶聚族而居堪稱一奇,而龐大的周家大院,更是傳統民居之瑰寶。古宅院民居群由老院子、紅門樓、黑門樓、新院子、子岩府、四大家院組成。6個院落呈北斗形星座分布,均保存完好,是湘南地區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古民居群。
  鄉風﹒福緣 
  東安溪水以南﹒花境花海景區位於東安縣大廟口鎮南溪村,由溪水以南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建設、管理和經營,2019年被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景區種植有300多畝花卉,已打造睡蓮荷花區、杜鵑園、繡球園、紫薇園、玫瑰坡、櫻花谷等幾十種花海區,四季皆可游。景區內三橋兩壩已具規模,目前有泉湖井、鵲橋、喊泉、石林探險、李家寨、搖擺橋、兒童拓展游樂場等項目十余處,供人觀賞游玩。景區2020年啟動二期建設,未來將打造成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鄉村旅游基地。
  雙牌桐子坳景區位於雙牌縣茶林鎮,總面積24平方公裡,享有“中國銀杏第一村”的美譽,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主要景點有,尋龍谷、風鈴谷、歇馬坪、覓杏谷4個古銀杏群落景點,還有花溪、愛杏花海、仙女湖、小河江景點等。銀杏觀光區共有銀杏樹3000多株,百年以上樹齡的有217株。春夏時節,馬鞭草盛開,紫色的花海如夢如幻、花香迷醉,為桐子坳贏得東方“普羅旺斯”的美譽。夏秋季節,中國第一網紅草——粉黛亂子草綻放,點燃激情,圈粉無數。桐子坳景區近年來獲得“中國最美銀杏村落”“全國生態文化村”“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國家森林鄉村”“湖南省鄉村旅游重點村”“湖南省文明風景旅游區”等眾多榮譽。
  舜德﹒善緣 
  下灌鄉村旅游景區,距寧遠縣城西南方向約9公裡,距廈蓉高速寧遠互通僅5公裡,開源於西漢末年,至今已有2000年的歷史,佔地面積3平方公裡,自然村的人口超過一萬人,有“江南第一村”之稱。村庄坐落於田野中,四周有農田上千畝,地勢平坦,三條河流穿村而過,周圍山奇、水秀、洞異,風光秀美。從古至今人才輩出,有唐代湖廣第一狀元李郃和宋代特科狀元樂雷發。李頜是麻將鼻祖,下灌村成了麻將故裡。這裡的建筑具有獨特的明清湘南民居特色,翹腳飛檐,青磚灰瓦。這裡至今保存完好、有價值的建筑有174座、巷道71條、大小地名34個、祠堂7座、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個、市級文物保護單位3個,人文底蘊厚重。這裡“古村、古巷、古屋、古橋、古井”風貌突出,是湖南省旅游名村。
  瑤情﹒奇緣 
  江華桐沖口千年瑤寨景區位於江華瑤族自治縣湘江鄉桐沖口村,距縣城約65公裡,是湖南省最美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桐沖口全村瑤族人口佔99%,是過山瑤聚居村寨。過山瑤是遷徙民族,自古以來,過一山又一山,刀耕火種,居無定所。但是,他們卻在桐沖口定居近千年,由於居住歷史久遠,因此被譽為“千年瑤寨”。桐沖口千年瑤寨人口集中,瑤族文化底蘊深厚,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瑤族《盤王大歌》《長鼓舞》傳承基地。2018年,桐沖口千年瑤寨被評為國家3A級景區。
  江永勾藍瑤寨景區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中國歷史文化名村、湖南省歷史文化名村。勾藍瑤於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受朝廷招安,其與源口瑤族鄉扶靈瑤、粗石江鎮清溪瑤、古調瑤合稱江永“四大民瑤”。江永勾藍瑤寨是一個保存非常完好的勾藍瑤人祖居地,有“世外桃源”之美譽。清干隆二十二年(公元1757年)碑刻曰:予祖昔居萬山中,山勾聯透,溪水伏流,色藍於靛,故名“勾藍”。
  瑤寨居住著從山東青州遷移的漢民,從千家峒逃離的瑤民,他們深度融合,成為勾藍瑤民。歷史上,勾藍瑤胞不與外界通婚,保留著“男子上門”等獨特風俗。瑤民根據姓氏集合聚居,一個姓氏一個門樓。門樓由木柱架接而成,均為三層結構,每根木柱下面布置青石雕花抱鼓石,梁枋雕花。門樓與主干道垂直,有13條次干道,各姓氏各沿主干道及次干道左右設置的小巷,向後延伸布置住房,形成以血緣為主脈的居住格局。自唐以來,這裡先後共建5座戲台和66座寺廟,延綿5個朝代,經久不衰,古風猶存。
  瑤寨至今保留明清民居300多棟,隨處可見社壇土地、舞榭歌台、涼亭橋梁。其中大型的有,盤王廟、相公廟、老虎廟、關公廟等。寨中,蒲鯉生井、山窟藏庵、犀牛望月、天馬掃槽、石竇泉清、古塔鐘遠、享通永富、岩虎平安等“勾藍八景”,與四周的車尾山、人平山、呼雷山、望月山等首尾相連,形成極好的山水風光。無論是登高下望還是村中流連,眼前的青山、流水、小橋、古村,都是一幅天然的風景畫。
  勾藍瑤寨有獨特的習武傳統,尤以瑤家女子拳、男子刀舞、棍舞最為精彩。除一般性節日,逢趕鳥節、嘗新節、洗泥節、中元節、盤王節等,每節必戲,每節必舞。節日期間,勾藍瑤胞或跳起大鼓舞,吹響蘆笙,集體歡慶,或耍龍舞獅,走村串戶,甚至請來本地戲班唱上3天3夜。這些習俗一直沿襲至今。
  線路十:懷化市漵浦鄉村旅游線路
  長沙南(高鐵)——漵浦南——穿岩山景區——陽雀坡抗戰古村落景區——北斗溪鎮——黃岩——會同高椅古村——靖州地筍——返回長沙
  漵浦穿岩山景區位於漵浦縣城以南統溪河鎮,總面積2907.37公頃,主要景點有蒲岩沖、雁禾界、楓香坪、觀音洞、九龍潭、茅裡庵、楓香瑤寨等。景區以良好的森林生態環境為依托,以古村落、梯田、山峰、峽谷、溪流等資源組合為特色,是集山水觀光、休閑度假、戶外運動、文化體驗、科普教育等為一體的綜合性旅游景區。
  會同高椅古村位於會同縣境內巫水河畔,距縣城45公裡,因三面環山,一面臨水,宛如一把高高的太師椅而得名“高椅”。古村現有居民中,85%的村民為楊姓侗族。該村落是一處保存較完整、建筑規模較大的古民居村落,現保存有明洪武十三年到清光緒七年連續500年間,修建的古民居建筑104棟。整個村落呈一朵梅花狀,分布成5個自然群落。民居建筑均由高聳的馬頭封火磚牆所圍,構成一個封閉的庭院,而又院院相通,戶戶相聯。高椅古村現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3A級旅游景區、國家歷史文化名村、中國十佳古村、國家級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侗族)。
  靖州地筍苗寨景區位於靖州縣三鍬鄉境內,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苗族歌鼟發源地之一,以苗族歌鼟為代表的民族文化積澱深厚。寨中,苗族風情的吊腳樓民居建筑特色鮮明,古跡文化保存完整,民俗文化傳承較好。除了有被譽為“原生態多聲部民族音樂活化石”的苗族歌鼟,當地還有極具民族風情的玩山會友、茶棚相親、搶親等習俗。2014年6月,《爸爸去哪兒第二季》第三期在此拍攝。
  通道皇都侗文化村景區位於通道縣坪坦鄉,距縣城10公裡,由頭寨、尾寨、盤寨、新寨等4個純侗族村寨組成。它1995年開始對外經營,是集侗民俗文化展示、體驗及休閑、度假為一體的綜合型旅游度假區。這裡山美、水美、人更美,是通道的“美人窩”。人們熱情好客,能歌善舞。這裡是湖南省首批命名的民間文化藝術之鄉,攔門酒、合攏宴妙趣橫生,普修橋、鼓樓工藝精湛。這裡被列為中國八個經典村落景觀之一。這裡民風淳朴,人民生活安康有序,素有“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美譽,被無數文人墨客稱為和諧美麗的世外桃源。(資源開發司供稿)
上一篇: 湖北
下一篇: 廣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