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全國鄉村旅游300條精品線路 > 旅游線路
旅游線路
西藏
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發布時間:2020-09-23 15:45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9-23
  線路一:紅色(鄉村)旅游復合線路
  拉薩—魯朗—波密—巴鬆措
  魯朗知青點:1974—1977年,廣大知識青年為響應偉大領袖毛主席“到農村廣闊天地,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號召,來到林芝種畜場接受再教育,與當地工人、農民、牧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把青春獻給了這片土地,做出了不可磨滅的業績。魯朗知青點是林芝境內保存完好的知青點遺址,是那段特殊年代的歷史見證。
  波堆桃花谷:2016年,林芝市波密縣波堆桃花谷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總部評為“中國最大的桃花谷”。桃花谷平均海拔2740米,平均樹齡約360年,其中最大胸徑為1.43米,最大樹齡為680年。從波密縣城出口往西10公裡左右便進入了波堆桃花谷,處處可見野生桃樹。“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便是這裡最好的寫照。每年3月中旬至4月底是賞桃花的最佳時節,游人聞香而來。若是遇上下雪,雪中桃花靜謐盛開,雪花點綴在桃花瓣上,游人置身其中彷佛身處仙境。
  崗雲杉林:位於雅魯藏布大峽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古鄉巴卡村南部,距離318國道6公裡,距離波密縣城22公裡。這裡盛產世界罕見的雲杉、冷杉、高山鬆等植物,而且還生活著羚羊、豹、盤羊、黑熊、獼猴、角類、鹿、鸚鵡等珍稀野生動物。1984年,它被劃為以保護豐產針葉林為主的森林生態系統自然保護區。2005年,被中國國家地理雜志評為“中國最美原始森林”之一。
  崗雲杉林景區內連綿著兩座山峰,它們分別叫:加龍崗本(因從遠處看像一隻青蛙)、聶興崗日(耕犁形狀的雪山)。景區內共有草湖、山神石像、杉樹王、妖精青岡林等幾處景點。其中,草湖由帕隆藏布河水倒灌形成。夏季雨水充沛,帕隆藏布水位上漲,河水倒灌,水面快速漫過生長在草場的花草,水底花草茂盛,水面波光粼粼,形成了一幅絕美的水墨畫卷,草湖因此得名。杉樹王景點,杉樹(老)王直徑2.38米,要4個成年人才能合抱過來,杉樹(小)王直徑也有2.19米,是崗雲杉林內可以觀測到的最大的杉樹,因此被譽為“杉樹王”。妖精青岡林,由40多棵形狀怪異、參差突兀的青岡樹組成,每當風吹過這裡,林中就發出各種嗚咽、詭異的怪聲,令人毛骨悚然。
  嘎朗湖:嘎朗湖位於波密縣縣城西北、古鄉嘎朗村,地處318國道上,距318線1.7公裡。這裡青山環繞,古樹參天,自然風光優美,民居建筑風格獨特。在地勢平坦的嘎朗村下面,便是碧波如鏡的嘎朗湖,湖面約2平方公裡,沿岸長滿了水草、鮮花。成群的黃鴨、大雁、野鴨、黑頂鶴時常在湖心戲水。站在岸上俯看湖水,四面的雪山、森林、村庄、田園盡收眼底,周圍的景色更顯得秀麗神奇。來這裡還能聽導游或當地人講述“嘎朗王朝”的故事。
  扎木中心縣委紅樓:位於波密縣縣委大院中央,外側牆體呈紅色,坐西北朝東南,平面呈“凹”字形,為彷蘇俄式兩層石木結構建筑,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國家4A級旅游景區。1953年,康藏公路管理局四區為解決辦公、住宿之需,設計建造了紅樓。1956年,扎木中心縣委和昌都解放委員會波密第二辦事處搬進紅樓辦公、住宿,執行“六年不改”政策,宣傳黨的民族宗教政策。1959年,扎木保衛戰打響,紅樓便成為了這場戰役的指揮中心,60余位同志在這裡與叛軍進行了英勇頑強的斗爭,等來了援軍,取得了勝利,樹立了平叛必勝的信心。2018年3月以來,縣委縣政府立足時代要求,提出要大力弘揚紅樓精神,將紅樓精神的具體內涵概述為“忠黨報國,造福人民的崇高信仰﹔自力更生,不畏艱難的優良作風﹔反對分裂,捍衛統一的斗爭精神”。
  易貢將軍樓:位於林芝市波密縣易貢鄉易貢茶廠,地處背隆山腳下,海拔2265米,是1964年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十八軍軍長張國華率領人員在易貢修建的辦公住宿地。2000年4月至6月,這裡遭遇洪水,建筑物及內部物品不同程度受損。2001年,自治區文物局啟動了對將軍樓內部和損壞的建筑進行修復的工作。目前,將軍樓由11座建筑組成,是自治區第五批文物保護單位,縣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全國援藏展覽館:這裡真實反映著在中央以及各省市援藏支持下西藏的發展歷程,記錄著歷屆援藏干部的光榮事跡,用真實的歷史、真實的文化、真實的故事教育人、激勵人,讓廣大游客在游覽中增強愛國主義思想、增進家國情懷,讓西藏各族群眾自覺地弘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
  線路二:“藏東鄉愁之桃村尋蹤”鄉村旅游線路
  拉薩市—巴鬆措(結巴村)—林芝市(桃花村)—易貢茶廠(將軍樓)—通麥大橋—嘎朗湖(崗雲杉林、桃花溝)—波密紅樓。
  線路主要圍繞林芝桃花季自然景觀及紅色旅游景觀,推薦了波密桃花溝、崗村雲杉、嘎朗村嘎朗湖、巴康村桃花、巴鬆措結巴村以及波密紅樓、將軍樓等紅色景點。
  線路三:“藏南鄉戀之紅谷游”鄉村旅游線路
  拉薩市—哲古草原(哲古措)—拿日雍措—崗亭瀑布—野狼谷—勒布溝(麻麻村、勒村)—張國華將軍前線指揮部遺址
  此線路以勒布溝為主推景點,分別推薦了麻麻村、拿日雍措、崗亭瀑布、森木扎、野狼谷、讓榮湖、哲古措等自然景觀及紅色旅游景點張國華將軍前線指揮部遺址。
  線路四:“藏西田園之農事休閑游”鄉村旅游線路
  拉薩市—曲水縣國家農村產業園—羊卓雍錯—江孜宗山抗英遺址—白朗縣農村產業園
  此線路以農業為主題,推薦了白朗縣農村產業融合展示示范園、曲水縣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等農業觀光綜合體及羊卓雍措、江孜宗山抗英遺址紅色旅游景區等。
  線路五:“藏北牧歌之黑帳慢享游”鄉村旅游線路
  拉薩市—達東村—德吉藏家—羊八井藍色天國(地熱溫泉)—世界吉尼斯紀錄行者﹒黑帳篷
  此線路主要推介了世界吉尼斯紀錄行者﹒黑帳篷和羊八井藍色天國、溫泉、德吉藏家、達東村等景區,游客可充分體驗藏北當雄的獨特民風民俗。
  線路六:藏源山南一日游線路
  拉薩市—桑耶寺—青朴修行地—昌珠寺—雍布拉康—強欽村—拉薩
  千百年的歲月緩緩流逝,山南厚重、古朴的人文景觀令人神往。此條線路不僅涵蓋了西藏第一座寺院——桑耶寺、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還將舉世聞名的修行聖地青朴,以及風光秀麗的強欽村設計在內。在這條線路中,游客不僅可以鑒賞到古建筑和民俗文化的神奇瑰麗,還可以感受到山南豐富多彩的自然風光。
  線路七:拉薩近郊一日游(曲水縣)
  拉薩市—曲水動物園—才納百畝連棟溫室—翠柳苑度假村—拉薩市
  曲水縣是拉薩城郊旅游的首選地。該縣依托優勢旅游資源,以健康游、舒心游、環保游為理念,突出“淨土文化﹒吉祥曲水”主題,全力推進鄉村旅游產業發展,圍繞曲水動物園、才納百畝連棟溫室、翠柳苑度假村三個景區(點),打造了“一日游”生態旅游線路。
  1.秀色才納 休閑娛樂好去處
  秀色才納是3A級景區,位於曲水縣才納鄉才納村,毗鄰貢嗄機場。園區佔地面積近20000畝,曾獲得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中國農業科學院拉薩曲水淨土健康產業示范基地、曲水縣才納鄉國家現代農業科技(科普)示范基地、藏醫學院社會實踐教學基地、拉薩市職業技術學院社會實踐教學基地等稱號,現正重點打造產、學、研一體化的曲水才納萬畝淨土健康產業園區。
  近年來,曲水縣發揮縣域優勢資源,投資2.38億元,在才納萬畝淨土健康產業園區建成了曲水淨土百畝連棟溫室。該項目是集生產經營、休閑娛樂等各種要素於一體的現代化、高品質的綜合旅游項目,也是目前全國最大的智能連棟溫室。在不同的季節,這裡可以採摘西瓜、香瓜、藍莓、蘋果、車厘子等新鮮的無公害水果。
  2.動物園 “親子游”的最佳選擇
  曲水動物園距拉薩市63公裡,佔地面積1240畝,園區內林木青翠,一派自然、純朴的景象。曲水縣以生態開發為宗旨,園內設有迎賓大道、園前區、動物廣場、珍稀動物展區、兒童動物樂園等十幾個景點,主要展示了國內外特有的動物品種。每到周末,經常是大人帶著孩子或者三兩個家庭結伴而來,是親子游的最佳選擇。
  3.翠柳苑度假村 鄉村旅游休閑勝地
  翠柳苑度假村位於才納鄉白堆村5組,距離市區僅半小時車程。除常規的旅游觀光項目,這裡還設有垂釣、林卡、CS雷戰、團隊拓展等體驗項目。游客還可以穿上民族服飾與當地居民一起制作當地美食,“零距離”感受當地的民俗文化。
  線路八:拉薩近郊一日游(達孜區)
  拉薩市—扎葉巴景區—白納溝—達孜工業園區—拉薩市
  達孜區位於拉薩以東20公裡處,素有拉薩“東大門”之稱。這裡自然資源得天獨厚,歷史文化源遠流長。
  1.扎葉巴景區
  位於達孜區邦堆鄉葉巴村葉巴溝,距拉薩市36公裡。扎葉巴寺,是西藏有名的寺廟之一,始建於公元七世紀,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藏語意為“修建在崖壁上的葉巴寺”,最大的特點是“以洞立寺,洞寺合一”,寺凌駕於雲端,建於岩壁之中,數量雖多,卻錯落有致。景區的游客服務中心內,設有結合本地黑頸鶴及人文特色開發的具有濃郁色彩的藏鶴仙子系列文創產品。正在打造的新藏式特色林卡、民宿,將成為拉薩周邊的旅游休閑新地標。
  2.白納溝
  自然風光絢麗、優美,環境、氣候宜人。其所屬的白納村於2019年7月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這裡綠草如茵,群山環繞,河流蜿蜒其間,猶如一幅美麗的畫卷,它還是西藏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智慧人物阿古頓巴的出生地。特色休閑度假林卡,基礎設施齊全,配套有兒童娛樂設施,是游客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3.達孜工業園區
  為自治區級工業園區。近年來,依托園區內企業啟動了工業旅游項目,現有2A級景區優敏芭古藏香文化產業園、體驗傳統游牧及紡織文化的陳列館等。游客在此還可體驗西藏勉唐畫派唐卡繪畫及傳統非遺鍛銅制作技藝。(資源開發司供稿)
上一篇: 雲南
下一篇: 陝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