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模范機關 > “創建”新聞
“創建”新聞
延續古籍生命 傳承中華文脈
——記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圖書館古籍館文獻修復組
發布時間:2020-10-20 14:49 來源:機關青年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機關青年 2020-10-20

  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文明號國家圖書館古籍館文獻修復組是一支傳承中華文脈、富有青春活力的青年隊伍。國家圖書館古籍修復事業與館同齡,歷經110年發展,已成為集文獻修復、技藝傳承、培訓教學、科技研發為一體的專業化大型機構。在這裡,《趙城金藏》、《永樂大典》、敦煌遺書、西域文獻等國之重寶經過修護重獲新生。

  目前在崗的17名修復師中有13名是40歲以下青年,1名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2名榮獲“全國技術能手”。幾代國圖修復師日復一日為古籍續命,凝心聚氣、創新發展。團隊學術背景涵蓋文物修復、文物保護、美術史、材料學、化學等。青年群體領悟能力強、科研素養好、綜合素質高,為古籍修復工作的專業化、科學化、正規化建設注入了新動力。

  按照《關於2020年青年文明號開放周活動的工作安排》部署要求,國家圖書館的青年修復師通過學習教育、崗位實踐、宣傳展示開展系列相關活動,確保取得實效。

  一、學習教育

  組織青年修復師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圖老專家的回信精神,強化理論武裝,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家圖書館老專家回信精神)

  二、崗位實踐

  邀請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研究生院等在京高校師生,以及北京出版集團、中國書店等有古籍修復相關業務需求機構的青年團員實地觀摩古籍修復工作流程、開展業務交流,並通過親手提取修復用小麥澱粉、裝訂古籍裝幀樣書等體驗環節,觸摸修復技藝,感受工匠精神。


  (在修復師指導下,高校師生體驗古籍裝訂流程)

  三、宣傳展示

  配合“妙手補書書可春——全國古籍修復技藝競賽暨成果展”等重要展覽,開展古籍修復現場演示環節,提升公眾古籍保護意識。


  (青年修復師向公眾展示修復技藝)

  中國家圖書館古籍館文獻修復組青年不斷歷練成長,肩負為古籍續命、為中華傳承文脈的重任,將以更加昂揚的精神面貌、頑強的奮斗精神、優秀的職業素養、一流的工作業績,向黨和人民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