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黨委
與中國美術館、外交部翻譯司
舉辦聯合主題黨日活動
發布時間:2022-10-13 09:36 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黨委辦公室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國際交流與合作局黨委辦公室 2022-10-13

  為推進“學查改”專項工作走深走實,以黨建工作迎接黨的二十大,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黨委於8月22日赴中國美術館與該館第一黨支部、第五黨支部以及外交部翻譯司培訓處黨支部共同開展聯學聯建,舉辦“聯建喜迎二十大、同心共進新征程”主題黨日活動。

  活動期間,同志們共同參觀了“藝匯絲路展”“鄧拓捐贈古代繪畫精品展”“美術作品中的青春——中國美術館藏經典作品展”。這三個展覽展品的時間跨度大、風格流派多,可謂古今中外、蔚為大觀。這其中,“藝匯絲路展”匯集了來自112個國家藝術家的193件作品,涵蓋油畫、中國畫、雕塑、綜合材料等多種藝術形式﹔“鄧拓捐贈古代繪畫精品展”遴選無產階級革命家鄧拓先生捐贈的藝術精品70余件,基本囊括了中國繪畫史上的重要流派和畫家,充分展示了中國古代繪畫的文化價值與恆久魅力﹔“美術作品中的青春——中國美術館藏經典作品展”展出館藏青春題材作品160余件,涵蓋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攝影等多個藝術門類,呈現了不同時代的青春形象和不變的青春信仰。 

  通過參觀學習,同志們增長了知識,陶冶了情操,也引發了對於如何開展對外文化傳播、講好中國故事的思考。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們擁有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中華精神,這是我們文化自信的源泉。我們從事對外文化工作,首先就要深入了解我們民族的歷史和文化,堅定文化自信,這是我們做好本職工作、講好中國故事的基礎。另一方面,中華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中形成的開放體系,在繼承創新中不斷發展,在應時處變中不斷升華,始終在兼收並蓄中歷久彌新。這就要求我們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懷,更加廣泛地開展同各國的文化交流,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例如此次“藝匯絲路展”,既體現了各國藝術家對於本國藝術的繼承與發揚,也展現出他們對不同文化的包容與尊重,生動詮釋了“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同志們紛紛表示,要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繼續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的到來,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