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中國國家話劇院赴革命老區平山縣開展黨日、團日主題活動
發布時間:2023-05-08 08:51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5-08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配合正在開展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國國家話劇院組織帶領青年干部前往河北省平山縣,於4月25至27日開展戲劇美育進校園活動和“下基層、接地氣,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黨日、團日主題活動。
走進基層開展調研 推動校園戲劇美育

  正式上課前,雙方圍繞戲劇美育工作展開座談,中國國家話劇院黨員、青年團員和藝術家、北冶小學校長、中央和國家機關第25批青年支教幫扶隊北冶分隊隊員參加座談。 

  座談會結束後,戲劇美育課正式開始,課程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優秀青年演員宣依和國家一級演員馬麗任授課教師。由於所處環境的限制,北冶小學的學生幾乎沒有接觸過戲劇。為幫助孩子們更好地了解話劇,本次課程播放了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谷文昌》《人民至上》和深圳歌劇舞劇院創排的舞劇《詠春》等戲劇片段,通過視頻直觀地展示了戲劇的概念和種類﹔此外,還帶來了小學和初中生的音樂劇作品,進一步激起孩子們的學習興趣,用同齡人的例子告訴學生,戲劇離他們的生活並不遠。為拉近彼此的距離,活躍課堂氣氛,授課老師帶領大家做起了搶椅子游戲,同學們跟隨鼓點嬉戲,一些較為羞澀的同學也漸漸放鬆下來,融入了課堂。 

  據了解,除了開展本次戲劇美育課程外,中國國家話劇院創研黨支部還與北冶小學簽訂了“戲劇美育進校園”幫扶協議書,在未來三年中持續協助學校開展戲劇美育。觀摩了這次教學的國家話劇院編劇鐘海清表示,鄉村校園的戲劇啟蒙還需不斷努力填補,期待在日後的美育幫扶工作中為孩子們帶來更多接受系統化戲劇美育的機會。“無論學生以後是否從事表演藝術行業,戲劇教育的普及都能為他們的成長帶來些許啟發和幫助。”鐘海清說道。

 

深入學習紅色歷史 鍛煉培養青年干部

  在為期三天的下基層活動中,國家話劇院的青年干部不僅前往北冶小學進行調研和授課,還參觀了中央統戰部舊址、曹火星紀念館、西柏坡紀念館等紅色黨性教育基地,通過一場場主題教育活動深入學習黨的奮斗史,傳承革命先輩不忘初心、勇於開拓、甘於奉獻的精神,為在工作中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凝心聚力。

 

  隨著我國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和國家對於建設能擔當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強調年輕干部應走進基層鍛煉能力,成長成才。經過此次活動,國家話劇院的青年干部不僅重溫了黨的光輝歷史,從“趕考精神”中汲取了奮進力量,也在北冶小學的戲劇美育建設中了解了基層群眾文藝生活狀況,見證了鄉村美育的不易,再度認識到自身作為新時代青年干部所擔負的使命之重。

  長期以來,中國國家話劇院堅持走進基層舉行慰問演出、下鄉演出和進校園演出,並在高校舉辦活動,促進校園美育,充分發揮其作為國家藝術院團的導向性、示范性、代表性作用。此次河北之行是國家話劇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入推進年輕干部下基層、接地氣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精神,以實際行動進一步培養和鍛煉青年干部的全新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