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尋根延安憶初心 奮進文藝新征程”
中國歌劇舞劇院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理論學習研討和藝術創作調研
發布時間:2023-05-09 09:38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5-09

  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中央部署、文化和旅游部要求,結合劇院主題教育工作安排,4月中旬,中國歌劇舞劇院在陝西延安舉辦主題教育培訓班、讀書班和文藝基層調研活動,通過集中學習、參觀調研、交流研討等多種形式,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深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一場堅定理想信念、凝聚發展動力的總動員 

  4月11日下午,在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第五巡回指導組的指導下,劇院主題教育培訓班、讀書班正式開班。中國歌劇舞劇院黨委書記諸葛燕喃作動員講話,陝西延安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庄慶萍致歡迎詞,中國歌劇舞劇院副院長許寧主持。 

  會議指出,延安是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地、延安精神的發源地,梁家河是習近平總書記政治歷程的起始點,魯藝是“新中國文藝的搖籃”,在延安開展主題教育培訓班、讀書班和文藝調研活動是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再深入,是劇院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是提升劇院黨員干部黨性修養、打造過硬黨員隊伍、培養文藝人才的重要環節。 

  會議強調,本次延安之行劇院黨員領導干部要認真研讀必讀和選讀書目材料,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通過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和實地調研等方式,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實踐偉力,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文藝工作者要以“尋根初心之旅”的方式,追根溯源,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延安精神,堅定理想信念,銘記初心使命,從學習和調研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見實效。 

  一堂貫徹落實中央要求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的示范課 

  劇院黨委為學員們准備了學習資料,包括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黨規、《習近平著作選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等主題教育指定的學習資料,以及延展學習資料,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指導思想、實踐要求。

 

  在延安期間,學員們在陝西延安干部學院集體學習《新時代新征程新部署》《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等專題課程,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延安革命紀念館,重溫黨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光榮歷史﹔在楊家嶺革命舊址,學習《重溫黨的七大 增強看齊意識》課程,參觀中共七大會議舊址,進一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在為人民服務講話台,學習《張思德精神與毛澤東<為人民服務>演講》課程,齊聲誦讀《為人民服務》,表達對無產階級革命者的深切緬懷﹔在南泥灣大生產紀念館,學習《三五九旅與南泥灣精神》課程,重溫“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革命歲月﹔在梁家河,開展“黨性與公仆意識”主題黨日活動,深切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在梁家河的實干擔當與為民情懷。 

  培訓期間,學員們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態度,全身心投入學習和調研中,大家在延安文藝座談會召開的地方自發合唱歌曲《東方紅》,在南泥灣革命紀念館快閃歌曲《南泥灣》,走進“紅街”實地調研延安寶塔山文旅項目。詳實的學習內容,讓學員們穿梭於歷史和現實之間,觸摸歷史痕跡中的“精神密碼”,真切感受文藝的初心和使命,強化責任與擔當。 

  一次追根溯源、傳承紅色基因的文藝大調研 

  魯迅藝術學院是中國共產黨在延安開辦的第一所培養文化藝術人才的學校,先後編排上演了《白毛女》《兄妹開荒》《黃河大合唱》等文藝“高峰”作品,是新中國文藝事業的基地和搖籃。中國歌劇舞劇院作為“文藝國家隊”,繼承延安魯藝紅色基因,建院以來始終以傳承經典作品、弘揚民族文化為己任,其經典保留劇目《白毛女》78年來不斷復排、演出,培養了一代代優秀的演員,演出千余場,足跡遍布祖國大江南北。 

  傳承魯藝星火,擔當時代重任。4月12日,中國歌劇舞劇院黨委書記諸葛燕喃帶領《中國民族歌劇的傳承發展與經典劇目的運營推廣》調研組走進魯藝舊址和延安文藝紀念館進行文藝大調研,回到當年充滿文化氛圍和藝術氣息的橋兒溝追根溯源,尋找中國民族歌劇的演進歷程和發展進路,探析延安時期黨的文藝思想形成進程﹔魯藝前輩藝術家們的足跡,藏在怎樣的一方水土裡﹔理想的萌芽,是何時根植於他們的心底﹔那一首首永恆的旋律,動人的作品,又是如何在他們滾燙的筆尖噴涌而出﹔經典民族歌劇《白毛女》是如何從“小魯藝”走向“大魯藝”。 

  調研組回歸歷史現場,認真聆聽抗戰時期文藝工作者創作故事,加深了解決定中國之命運的六屆六中全會和中共七大的歷史背景和重要意義,深刻領會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的歷史穿透力和時代感召力。延安魯藝火熱的實踐為我們留下了這樣的啟示:文藝是與人民共情,真正地扎根中國大地,去描繪各地風土人情的生動實踐,才能迸發更契合人民精神需求的創作靈感,銘刻時代精神,創造創世之作。 

  一次奮進文藝新征程的誓師會 

  4月20日上午,在主題教育培訓班、讀書班結業式上,中國歌劇舞劇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馬金紅指出,本次在延安開展的主題教育培訓班和讀書班取得了良好效果,實現了智慧碰撞和經驗分享,達到了凝聚共識、錘煉黨性、增強本領的預期目的,要以舉辦這次主題教育培訓班和讀書班為契機,持續抓好理論學習,做好調查研究,推動劇院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延安活動結束前,培訓班召開了分享交流會,暢談學習和調研過程中的收獲體會。學員們紛紛表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延安之行是一場初心之旅、尋根之旅、淬煉之旅,感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真理偉力,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黨性教育、思想和靈魂的觸動,更加堅定了奮進文藝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信念。作為新時代的“魯藝人”,我們要用手中的筆、眼中的光和胸中的愛去融入人民的時代,成為舞台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大敘事的先鋒力量,聚焦新時代需要,創作與時代同頻共振的主旋律經典作品。 

  本次劇院主題教育培訓班、讀書班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第五巡回指導組的全程指導。劇院領導班子成員、黨委委員、中層干部、黨支部書記、一線藝術家代表及黨員代表共計八十余人參加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