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學習動態
聚焦矛盾問題,深入基層一線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扎實開展海洋旅游調研
發布時間:2023-06-14 09:31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6-14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著眼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陸海統籌,堅持走依海富國、以海強國、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通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方式,扎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要加強海洋產業規劃和指導,優化海洋產業結構,提高海洋經濟增長質量,培育壯大海洋戰略性新興產業,提高海洋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努力使海洋產業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為加快推動海洋旅游高質量發展,助力海洋強國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結合主題教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與實施海洋強國戰略相結合,結合文化和旅游部關於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工作安排,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海洋旅游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和關鍵瓶頸,會同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體育總局等相關部委深入浙江、廣西、海南等地開展海洋旅游系列調研,與地方文化和旅游部行政部門、專家學者以及重點行業企業共同商討解決方案,著力優化海洋旅游發展環境,促進海洋旅游產品提檔升級,推動市場管理提質增效,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 

  多部門協同,全方位聯動邀請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體育總局等部委業務司局具體負責人員共同調研,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專家學者、旅游市場主體等多個層面,全面了解海洋旅游發展的實際情況,面臨的困難問題。通過聯合調研,各相關部委能結合自身職能,為政策制定、工作落實等提供依據和支持。  

  多渠道下沉,務求資料詳實相關調研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統籌利用活動、培訓等契機,綜合運用現場座談、線上交流等方式,深入行業一線,扑下身子、轉換角色,切實了解基層部門需求、市場主體訴求,在不增加基層負擔的前提下,努力掌握更多一手資料,為相關政策制定提供參考。  

  多角度梳理,助力精准施策針對各方面反映較多的海洋旅游管理“散而繁”、用海用地限制較多、資源配置市場化程度不夠高、裝備和設施定位需要進一步清晰等問題,調研組認真分析、充分論證,力求深挖根源。認真聽取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專家學者、旅游市場主體相關工作建議,收集整理各地、企業等在推進海洋旅游發展、創新解決問題方面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為下一步調研成果轉化,形成解決問題、促進工作的思路辦法和政策舉措奠定基礎。  

  下一步,資源開發司將按照主題教育要求,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發揮政策規劃戰略導向作用,會同有關部委加快起草制定關於推進海洋旅游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推動解決制約海洋旅游發展的實際問題,不斷提升海洋旅游發展水平,助力海洋強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