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學習動態
傳承推廣敦煌文化 共鑄民族文化自信
——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第二黨支部赴外交領事服務中心開展聯學共建活動
發布時間:2023-06-27 19:44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6-27

  為落實局黨委有關要求,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活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第二黨支部部分工作人員赴外交領事服務中心,與外交領事服務中心黨支部開展主題為“‘一帶一路’敦煌壁畫藝術講座”的聯學共建活動。中央美術學院修復學院院長全面生動地介紹了敦煌文化的形成和其蘊含的巨大文化價值,激發了同志們研究敦煌文化的熱情,堅定了同志們保護傳承敦煌文化的決心。與會同志積極交流心得體會。  

  通過講座,大家了解到敦煌壁畫藝術在中國繪畫藝術史上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它融古匯今,汲取了東西方影響,包納了巨大容量,創造了獨特形象,從而成為中國乃至世界藝術史上的奇觀。敦煌文化集建筑藝術、彩塑藝術、壁畫藝術、佛教文化於一身,歷史底蘊雄渾厚重,文化內涵博大精深,是研究我國古代各民族政治、經濟、軍事、文化、藝術的珍貴史料。宣傳推廣以敦煌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價值。 

  講座結束後,大家紛紛表示,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敦煌研究院座談時指出,把敦煌文化傳承好,是中華民族為世界文明進步應負的責任。作為對外文化工作者,一定牢記總書記教導,傳播好敦煌文化,講好敦煌故事,展示其中蘊含的中華民族文化精神、文化胸懷和文化自信。 

  同時,大家也表示,2023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推動敦煌文化研究服務共建“一帶一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在今後的工作中,要主動借助敦煌文化、敦煌藝術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增進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民心相通,不斷提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世界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