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學習動態
“學習新思想 禮贊新時代”
——文化和旅游部職工文藝觀演活動啟幕
發布時間:2023-07-07 10:15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7-07

  為落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加強機關文化建設有關精神,7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直屬機關工會利用文化和旅游部文藝資源組織開展了“學習新思想 禮贊新時代”職工文藝觀演活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組長、黨組成員臘翊凡,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盧映川、饒權與干部職工千人共同觀看演出。 

  此次觀演活動以中央民族樂團品牌音樂會《泱泱國風》為基整場音樂會分為《傳雅韻﹒續歷史文脈》《創新風﹒譜當代華章》兩個篇章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擔任藝術總監,首席指揮劉沙執棒金玥擔任樂隊首席。

  音樂會上,中央歌劇院院長、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劉雲志與民族管弦樂隊共同演繹了經典名作《梁山伯與祝英台》,將中西音樂的融合展現得淋漓盡致,讓大家從一個特別的視角感受到了中西方器樂、音樂與文化的不同魅力趙聰作詞作曲的《紅旗升》作品,不僅有以創作者一腔愛國之心譜就的激昂旋律,還有橫跨民樂、流行與搖滾的曲風,這種傳統與現代音樂藝術的碰撞,給人們帶來嶄新的聽覺體驗。此外,音樂會還為觀眾呈現了《頌》《春江花月夜》《知音》《滿江紅》《春節序曲》《黃河》《萬馬奔騰》等備受觀眾喜愛的曲目,特別添加了與觀眾的互動環節,觀眾走上舞台近距離體驗傳統“八音”的魅力,在古琴演奏家楊致儉的導聆之下,古琴的世界。

  本次觀演活動堅持“工會搭台、院團唱戲、職工受益”的原則,旨在滿足干部職工精神文化需求,共享優秀文藝成果在建黨102周年之際用傳承著紅色血脈的中國民族音樂回溯黨的光輝歷史,“民族音樂”為介質,為文化和旅游部干部職工帶來寓教於樂的音樂分享會,讓大家更為真切地感受到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與博大精深,感受到蓬勃向上、昂揚振奮的時代精神。 

  據了解部直屬機關工會還將於年內陸續組織10余場系列職工文藝觀演活動,邀請10家直屬文藝院團演出各自經典劇目,促進大家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自覺肩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凝心聚力,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