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新聞發布會
介紹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活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直播時間: 2023年03月09日 15:00 - 16:00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高波 ,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黃小駒 ,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孫蕾 , 濟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李艷華
 
 
直播圖片 更多>>
  •   2023年3月9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高波。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周祎摄。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

  •   2023年3月9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黄小驹。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周祎摄。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

  •   2023年3月9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孙蕾。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周祎摄。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

  •   2023年3月9日下午15: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活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艳华。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周祎摄。

    濟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參加文化和旅游部新聞發布會。
      由文化和旅游部、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濟南市人民政府、濟寧市人民政府、德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辦的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將於2023年3月16日至29日在山東省濟南市、濟寧市、德州市三地舉辦。
      今天,我們邀請到承辦單位的有關負責同志,向媒體朋友介紹本屆全國雜技展演的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參加今天發布會的有: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黃小駒先生、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孫蕾女士、濟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李艷華女士。我是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高波。
      剛才,各位媒體朋友已經通過開場的預熱短片對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有了初步了解。下面,我們請黃小駒先生介紹一下本屆展演活動的整體情況。 
      [03-09 15:01]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 黃小駒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前來參加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新聞發布會。首先,我代表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向各位記者長期給予藝術事業的關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為推動優秀雜技藝術作品和人才不斷涌現,促進雜技藝術事業繁榮發展,由文化和旅游部、山東省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濟南市人民政府、濟寧市人民政府、德州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將於2023年3月16日至29日在山東省濟南市、濟寧市、德州市舉辦。
      “全國雜技展演”的前身,是創辦於1984年的“全國雜技比賽”。作為政府部門主辦的國家級雜技藝術盛會,全國雜技展演迄今已連續舉辦10屆,推出了一大批優秀作品和人才,為提高我國雜技創作和表演水平發揮了重要作用。
      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自2022年9月面向全國開展申報工作以來,各地反響積極,報名踴躍。經專家認真遴選,47個雜技、魔術節目和6部雜技劇入選本屆展演。同時參演的,還有入選文化和旅游部“中國雜技藝術創新工程”2020、2021年度重點扶持作品名錄的8個雜技、魔術節目和3部雜技劇。這些優秀劇(節)目將在山東省會大劇院、山東省雜技團金獎演藝廳、山東劇院、濟寧雜技城、濟寧大劇院、德州大劇院等6個劇場演出近30場次。展演開幕演出為山東省雜技團創作演出的雜技劇《鐵道英雄》,閉幕演出為一台雜技、魔術節目精品晚會。展演期間,還將開展一劇一評(一場一評)、下基層演出等一系列活動。 
      [03-09 15:06]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 黃小駒 本屆展演整體呈現出以下主要特點:
      一是奮進新時代,生動展現我國雜技藝術發展新風貌。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提升藝術創作組織化程度,積極推動雜技藝術高質量發展,組織實施了中國雜技藝術創新工程,通過申報遴選、專家指導等方式,推出了雜技劇《戰上海》《鐵道英雄》《大橋》等一批優秀雜技劇(節)目﹔組織舉辦全國專業魔術師研修班,從今年開始升級為2023年升格為全國魔術領軍人才培養計劃,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培養了200余位一線魔術師。雜技藝術事業逐步形成以創作培養人才、用人才推動創作的良好格局。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將集中展示這些工程項目取得的重要成果,展現中國雜技人在新時代新征程中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的良好精神風貌。
      二是薈萃新作品,集中展示近年來雜技藝術精品佳作。本屆展演的參演作品主要為2019年以來創作首演或進行過重大提升的原創劇(節)目,作品根據不同表現內容的需求,充分發揮雜技藝術“高、難、險、奇、趣”的表現特色,在繼承雜技藝術優秀傳統的基礎上,充分考慮現代觀眾審美需求,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參演劇目中,既有全景式展現南京長江大橋建設歷程的工業題材雜技劇《大橋》,展現新時代軍人風採的雜技劇《戰魂——第三戰隊》,也有開拓革命題材創造性表達的雜技劇《戰上海》《鐵道英雄》、魔術劇《明家大小姐》,還有為傳統文化注入時代特征的《化﹒蝶》、充滿音樂氣息的雜技劇《聶耳》、展現吳橋雜技發展歷程的雜技劇《江湖》、詮釋濟南文化精粹的雜技劇《泉城記憶》。同時,數十個優秀雜技魔術節目涵蓋了耍弄技、頂舉技、懸吊技、平衡技、駕騎技、柔體技等多種技藝形式,將讓廣大觀眾欣賞到異彩紛呈的舞台表演。
      三是共享新成果,充分發揮全媒體平台聯動推介作用。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將圍繞主體活動,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推介。一是通過文字報道、宣傳片投放、話題互動、現場氛圍營造等多種形式,做好展演的宣傳預熱工作。二是精心策劃組織現場演出工作,推出惠民票價,讓更多觀眾走進劇場,直接感受雜技藝術魅力。同時,組織開展下基層公益演出,讓雜技藝術染上更多的煙火氣,回到人民群眾中去。三是聯合中央媒體、山東地方媒體以及“文藝中國”“中國藝術頭條”“文旅之聲”等形成演播矩陣,將有多家網絡媒體共同參與演播工作,讓更多海內外觀眾同步欣賞中國雜技藝術最新發展成果。四是策劃推出相關推介小視頻,引導廣大群眾既看“熱鬧”、也看“門道”,既看“台前”、也看“幕後”,多角度深化了解,增進喜愛,不斷提升藝術審美鑒賞能力。
      四是共商新發展,深入研討中國雜技藝術創作方向。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將組織雜技界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以參演劇(節)目為研討對象,通過“一劇一評”“一場一評”的方式,組織專題研討。通過專家與主創團隊面對面交流的方式,既對已經創作出的成熟作品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幫助作品不斷打磨,提升藝術品質,也將圍繞雜技藝術的創新發展、如何更好通過雜技作品講好中國故事等話題進行深入分析和討論,為雜技藝術創作提供更為強大直接的理論支撐。
      目前,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的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有條不紊的推進。山東文化底蘊深厚,也有著舉辦全國性大型文藝活動的豐富經驗。為籌備本屆展演,山東進行了精心策劃和周密組織,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在此,我們向山東省委、省政府及省文化和旅游廳,向濟南市、德州市、濟寧市的市委市政府和各文化和旅游局表示衷心的感謝!同樣,展演的成功也離不開新聞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能對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進行持續關注和深入報道。
      我就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03-09 15:12]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感謝黃小駒先生。下面,請孫蕾女士來介紹本屆全國雜技展演籌備工作情況。 [03-09 15:12]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 孫蕾 各位領導,各位嘉賓,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好!我代表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山東省籌委會、代表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向出席新聞發布會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媒體朋友們表示熱烈歡迎,向長期關注、支持山東文旅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表示衷心感謝!
      近年來,山東各級文藝單位和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斷強化以作品為立身之本、以創作為中心任務、以演出為中心環節的發展理念,創新推出了民族歌劇《沂蒙山》《馬向陽下鄉記》、京劇《燕翼堂》、雜技劇《鐵道英雄》、話劇《孔子》等一批精品力作,榮獲2個“文華大獎”、3個“五個一工程”獎、5個“群星獎”,為新時代山東文化強省建設做出積極貢獻。
      此次,文化和旅游部把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落戶山東,充分體現了對山東文藝工作的高度肯定與大力支持。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組織領導和藝術司的精心指導下,我們順利完成了本屆雜技展演的前期籌備工作。一是做好總體設計。制定《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總體方案》《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籌備工作方案》,對演出組織實施、新聞宣傳、氛圍營造等進行了系統安排。二是建立聯動機制。組建山東省籌委會,在省級層面成立5個工作組,在各承辦市建立更為細化的組織機構。通過部省合作、省市協同、場團互動,構建起無縫銜接、組織有力、協調聯動、責任明確,齊心協力共抓展演籌備的工作格局。三是落細籌備任務。組織開展工作流程培訓,加強對各市籌備工作的具體指導、跟蹤指導,做到任務有部署、工作有指導、驗收有標准、整改有時限。四是突出文化惠民。策劃了包括惠民演出、專題藝術講座、大眾藝術普及等形式多樣的惠民活動,讓群眾近距離感受雜技藝術魅力。
      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即將開幕,我們將以更加扎實的作風,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嚴格的標准投入到籌備和組織實施工作中。屆時,我們將對展演活動開展高密度、大容量、多形式的宣傳報道,積極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吸引更多公眾對雜技展演和雜技藝術的關注和更加有力的支持。
      媒體朋友們,山東歷史文化博大精深,自然風光雄偉壯麗,我們衷心地歡迎大家來山東做客,感受文化魅力,領略旖旎風光,品味雜技盛宴。
      3月16日,由山東省雜技團創作推出的雜技劇《鐵道英雄》將正式拉開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的帷幕。我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一定會成為一屆創新、多元、精彩、成功的藝術盛會!
      謝謝大家。 
      [03-09 15:16]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感謝孫蕾女士。
      下面進入提問環節。依慣例,提問前請通報所在媒體機構。請大家舉手提問。 
      [03-09 15:17]
        記者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網記者提問。剛才提到文化和旅游部實施“中國雜技藝術創新工程”。請問能否詳細給我們介紹一下這個工程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 [03-09 15:17]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 黃小駒 隨著時代的發展、科技的進步和觀眾審美需求的變化,同其他藝術門類一樣,雜技藝術也面臨著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問題。我們實施“中國雜技藝術創新工程”,目的就是要不斷提升雜技藝術水平,用更多具有創新意識的優秀作品,更好體現雜技驚、奇、新、美的藝術特色,更好反映時代精神和現實生活,不斷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正因為如此,在工程實施過程中,我們對雜技藝術創新也有一個基本的界定:一是代表雜技藝術的發展方向,具有重要的導向和標杆作用﹔二是開發出全新的動作和技巧,拓展了雜技藝術的新領域﹔三在原有動作和技巧基礎上有重大突破和提升,具有獨特性甚至是唯一性﹔ 四是內容構思、動作編排、道具制作、舞台呈現等富有創意,能夠實現雜技藝術與現代科技的有機融合。
      這項工程從2020年開始實施,近3年來,我們堅持創新標准、優中選優,從全國申報的數百個雜技作品中,遴選出3部雜技劇和8個雜技魔術節目進行重點扶持,組織專家進行跟蹤指導,推動這些作品不斷修改打磨、精益求精。本屆雜技展演的參演作品中,雜技劇《鐵道英雄》《大橋》,雜技魔術節目《升降軟鋼絲》《月光白鴿》《炫彩車技》《龍躍神州﹒中幡》《揚帆追夢﹒浪船》《花樣年華﹒傘技》《奕中干坤﹒扯鈴》都是工程入選作品。歡迎媒體朋友們屆時關注。 
      [03-09 15:21]
        記者 中新社記者提問。山東承辦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的優勢有哪些?大概介紹一下開幕大戲的藝術特點。 [03-09 15:21]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 孫蕾 感謝您的提問。能夠承辦這樣一場高水平、高規格、全國性的雜技展演,山東感到非常榮幸,同時我們也做好了充分准備,有著明顯的優勢。
      首先,山東有一定的承辦全國性大型活動的經驗。近年來,山東承辦過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第四屆中國歌劇節、首屆全國優秀民族樂團展演、首屆黃河流域戲曲演出季等全國性重要活動,培育出一批富有經驗的工作人員隊伍,錘煉出一流的組織協調能力,形成了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尤其是在第十屆中國藝術節、第四屆中國歌劇節承辦過程中,我們積累了豐富經驗,形成一套較為成熟的組織策劃實施方案,為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承辦打下堅實基礎。
      其次,山東劇場設施完善,軟硬件條件較好。近年來,山東持續加大資金投入,提升劇場硬件配置和服務效能。經過多次實地考察,在充分考慮演出效果、容納能力、服務保障等方面的需求,最終確定了6個劇場。近期,我們組織專人對演出場館開展定點督導,對劇院演出設施、服務能力、人員培訓、場館安全等進行了逐項指導和驗收。
      第三,山東資源豐富,經濟發達,交通便利。山東是經濟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旅游大省,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儒家文化的發源地,沂蒙精神的誕生地。山東地處我國東部南北交通要道,本屆雜技展演3個承辦市經濟發達、交通便利、文化和旅游產業活躍,集中展示了山東近年來經濟建設、文化發展的新成果、新風貌,也將為本屆雜技展演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保障。
      最後,山東群眾基礎好,社會氛圍濃厚。山東被譽為孔孟之鄉、禮儀之邦,山東人民朴實淳厚、熱情好客。群眾熱愛文藝、關注文藝,參與文藝活動熱情高漲。山東雜技藝術歷史悠久,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在山東舉辦,讓各界群眾翹首以盼,形成濃厚氛圍。
      現在,各項籌備工作進入最後沖刺階段,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把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辦好,為全國人民奉獻一屆精彩紛呈、安全祥和、群眾喜愛的藝術盛會。
      《鐵道英雄》用雜技的形式演出鐵路產業工人抗戰事跡,展示了中國產業工人為民族解放事業做出的突出貢獻,謳歌了黨領導下的齊魯大地英勇頑強的革命意志,是弘揚紅色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優秀作品。在形式上,該劇突破了以往雜技劇以炫技為主、苦於抒情、拙於敘事的固有模式,以“技”講“劇”,將高難度雜技動作與跌宕起伏的劇情完美融合,以戲劇表達為主,把雜技技術有機融合於劇目全過程,輔以舞蹈、音樂,讓作品藝術形式多樣,對革命戰士浴血奮戰進行了極具舞台沖擊力的藝術表達,給人以視覺震撼。在戲劇結構上,矛盾沖突迭宕起伏,感人肺腑、動人心魄。在人物設計上,大處著眼、小處入手,人物形象有血有肉,更具生命力和感染力。
      讓我們共同期待開幕式的精彩演出,好客山東歡迎大家! 
      [03-09 15:27]
        記者 山東廣播電視台記者提問。濟寧市作為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承辦市,共有2個劇場承擔4台劇目、8場演出任務,請介紹一下濟寧市籌備工作進展情況。 [03-09 15:27]
        濟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 李艷華 感謝記者朋友的關注和提問。濟寧是“孔孟之鄉、運河之都”,儒家文化的發源地,孔子、孟子、顏子、曾子、子思子五大聖人的故鄉。我們深入挖掘優秀傳統文化,抓好文藝精品創作,《聖水河的月亮》《孔子試徒》先後榮獲文華獎、群星獎,《歲月》獲中國雜技最高獎“金菊獎”。本屆全國雜技展演在濟寧舉辦,是文化和旅游部對濟寧的關心和信任,更是對濟寧文旅工作的支持和激勵,我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在文化和旅游部和省文旅廳的精心指導下,我們迅速行動、周密部署、精心組織,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緊鑼密鼓地開展籌備工作,各項工作已經准備就緒。
      一、全市動員,建立協同聯動機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工作匯報,對籌備工作作出部署,分管領導親臨一線、靠前指揮。我們成立部門協同作戰、"1專班+5工作組"聯動配合的籌備工作機構,抽調文旅、衛健、公安、消防、應急、供電、聯通等單位54名精干力量通力合作、沖刺攻堅,完善保障方案和應急預案,梳理出18個節點78項重點任務,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以及責任人,形成橫向協調、縱向聯動、專班推進的工作格局。
      二、全力保障,優化提升接待服務。我們借鑒成功承辦山東省旅發大會、中日韓三國文化部長會議的經驗,在住宿、安保、餐飲、交通、志願者服務等方面做好全面安排,以飽滿的熱情,為來濟嘉賓、專家、演員、觀眾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同時,堅持以一流場館保障一流服務,濟寧大劇院、濟寧雜技城全面完成維護保養、全員培訓、安全檢查和應急演練。組建14支劇場保障工作團隊,為參演團隊提供“一對一”精細化服務。持續打磨提升我市2個參演節目——魔術《梁祝》、雜技《韻﹒花樣頂技》,力爭以最完美狀態展演濟寧雜技風彩。
      三、全面發力,營造展演濃厚氛圍。我們採取媒體宣傳、社會宣傳、網絡宣傳多維立體的方式,宣傳本次雜技展演活動,營造濃厚社會氛圍,提高社會各界對雜技展演的關注度和參與度。展演期間將通過新媒體對4個劇目進行直播,吸引觀眾在線欣賞藝術盛宴。為便於人民群眾近距離欣賞雜技藝術,我們同時精心組織公益惠民演出,推動優秀作品進社區、進鄉村,共聚雜技盛事,共享雜技精彩。
      借此機會,誠邀各位朋友來濟寧尋歷史、品文化、游三孔、訪梁山、看運河、賞微山湖。我們將扎實細致、精益求精做好各項籌備工作,切實辦成一屆“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 
      [03-09 15:31]
        記者 中國旅游報記者提問。山東雜技具有廣泛影響,請介紹下近年來山東雜技藝術的主要成果有哪些? [03-09 15:32]
        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 孫蕾 山東雜技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歷經千年傳承發展,現已成為山東文藝舞台的一支重要力量,全省現有6家國有雜技院團、2家民營職業雜技團體,從業人員600余人,年均各類演出1100余場,先後創作推出了《車技》《草帽》《蹬板凳》《蹬人》《蹬鼓》等高精尖雜技節目,在全國和世界雜技大賽中多次摘冠奪珠,用金牌鑄就了山東雜技藝術的輝煌,為山東人民和中國雜技藝術爭得了榮譽。
      近年來,山東雜技藝術工作者堅持守正創新、銳意進取,積極探索新時代雜技藝術創新之路,逐漸發展成為以技巧為核心、與其他文藝形式互促交融、兼容傳統特色與現代審美的新型綜合藝術,推動山東雜技實現由傳統向現代的藝術轉型。山東雜技還是中華文化走出去的一支重要力量,曾先後赴5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友好訪問,在推動國際文化交流中,作出了積極貢獻。同時,大力開拓海外演出市場,在歐、美、亞、非、大洋洲等五大洲60多個國家演出,受到所在國家政府及觀眾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評價。
      作為全省雜技藝術的領軍院團,山東省雜技團先後榮獲國際國內大獎300余項,其中3次榮獲國際雜技藝術最高獎——摩納哥蒙特卡洛國際馬戲節“金小丑獎”,是國內獲此獎項最多的專業團體之一﹔2020年創作推出的紅色主題雜技劇《鐵道英雄》,成功入選文化和旅游部2021年度“中國雜技藝術創新工程”,是當年度獲此殊榮的兩台雜技劇之一﹔應邀參加朝鮮第32屆“四月之春”友誼藝術節展演並獲得團體獎金獎﹔創新改編的雜技節目《弈》於2022年榮獲“中國雜技金菊獎”,並參加2023年中央電視台元宵晚會,山東雜技藝術品牌更加閃亮。
      在此次雜技展演中,山東共有2部雜技劇、12個節目成功入選,涉及山東省雜技團、濟南市雜技團、濟寧市雜技團、泰安市泰山雜技團、聊城市雜技團等5個雜技團體,將集中展示近年來山東雜技藝術創新發展的最新成果。 
      [03-09 15:35]
        記者 新華社記者提問。請問黃司長,您所說的將全國專業魔術師研修班升格為“全國魔術領軍人才培養計劃”,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 [03-09 15:35]
        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 黃小駒 謝謝這位記者。全國專業魔術師研修班是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為推動魔術藝術人才培養,自2011年起,與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辦的一項培訓活動。至2019年,這項培訓活動共舉辦7期,培訓了200余名一線魔術師,為魔術藝術的繁榮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2021年發布的《“十四五”藝術創作規劃》明確提出,要推進新時代文藝領軍人才隊伍建設。為落實規劃,文化和旅游部實施了全國領軍人才培養計劃。由此,我們也從今年起,將“全國專業魔術師研修班”升格為了“全國魔術領軍人才培養計劃”,從全國范圍內選拔了20名年齡在25歲至45歲之間,從事一線演出7年以上的舞台、近景魔術師進行培養,邀請具有權威性、代表性的魔術藝術家、資深導演、制作人以及其他相關領域專家,通過課堂授課、互動討論、表演教學及訓練、創作實踐等方式,全面提升學員藝術素養和審美水平,指導學員把握創作理念,認識創作規律,提高表演技巧,提升節目制作能力,培養推出一批優秀魔術創作表演人才和節目。
      這個計劃與以往研修班的不同之處,一是規格更高。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承辦。二是培養周期更長。以往的研修班隻有一周,隻是集中授課。而現在採取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培養周期也變為了兩年。三是以培養促創作。集中授課結束後,我們會要求每位參訓學員創作排演一個原創魔術節目,並組織專家進行跟蹤指導和驗收,以此推出一批優秀作品,讓學員們在創作實踐中提升藝術水平。 
      [03-09 15:39]
        記者 中國文化報記者提問。近年來,濟寧雜技藝術繁榮發展,在國內外重大賽場、市場屢創佳績,請問濟寧市在扶持雜技事業發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03-09 15:39]
        濟寧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長 李艷華 謝謝記者朋友的提問。濟寧雜技藝術歷史悠久,據漢畫像石記載,早在兩千多年前的漢代,民間舞台上就已呈現出精彩的雜技表演。近年來我們堅持守正創新、緊扣時代脈搏,深入挖掘儒家文化、運河文化、水滸文化、紅色文化等多元文化資源,努力創排彰顯濟寧特色、凸顯山東水准、展示中國氣派的文藝精品力作,雜技、魔術、滑稽藝術門類迅猛發展,濟寧雜技品牌影響力持續提升。
      一是持續完善雜技創演設施。投資2.04億元建成全國一流的濟寧雜技城,總建筑面積1.78萬平方米,內設蓼河大劇院、排練廳等主體建筑以及演員公寓等配套設施,打造了集雜技演出比賽、藝術教學、文藝展演、惠民演出、文化培訓、公益服務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集群式雜技藝術綜合體,目前已成為濟寧雜技藝術新名片和城市文化新地標。
      二是強化雜技藝術人才保障。我們與青島藝術學校聯合建立濟寧雜技藝術培訓基地,共同確定人才培養標准和課程標准,形成資源共享、統籌共管、相互依托、共同發展的合作新格局,以演帶教培養優秀學員近300余人。每兩年交替舉辦全市中青年演員匯演和新創作優秀小型劇目匯演,篩選50余名拔尖人才進行重點培養。同時,在全省率先開展市直院團業務技能考核,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培養儲備雜技藝術人才,推薦優秀魔術師入選全國魔術領軍人才培養計劃。
      三是精心打磨優秀雜技作品。著力推進文化資源、雜技藝術、現代科技、旅游演藝有機融合,雜技作品的內容構思、動作編排、道具制作和舞台呈現達到全面創新。先後創作大型舞台雜技劇《孔子》《漢風﹒百戲》《攀—雙爬杆》等節目榮獲“金獅獎”等各種獎項100多項﹔《歲月》獲“金菊獎”填補山東省23年空白,《梁祝》獲國家藝術基金扶持,《韻﹒花樣頂技》《梁祝》兩部作品成功入選本屆雜技展演﹔《Hello Kitty 超級冒險西游記》在全國保利院線巡演,原創雜技兒童劇《不萊梅的音樂家》《魔幻小丑嘉年華》《奔跑吧奧吉》等在濟寧雜技城駐場演出,打造了精品演藝的靚麗名片。
      我們將以此次展演為契機,做大做強濟寧文藝品牌,打磨提升雜技演藝活動,為雜技事業繁榮發展貢獻濟寧力量! 
      [03-09 15:44]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由於時間關系,提問環節就到這裡。
      感謝大家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持續關注和支持,歡迎大家積極報道第十一屆全國雜技展演的各項精彩活動,共聚雜技盛事,共享雜技精彩。
      本月,我們還將召開文化和旅游部第一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請及時關注我們的信息。今天的發布會就到這裡。感謝各位媒體朋友。 
      [03-09 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