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2023年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
介紹文化和旅游產業促進消費、拉動經濟有關情況,近期旅游產品和服務供給情況,大型演出活動管理政策文件解讀,中秋國慶假期文旅市場工作情況。  
直播時間: 2023年09月22日 10:00 - 11:00
直播嘉賓: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高波 ,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力 ,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一級巡視員:王鶴雲 ,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李建偉
 
 
直播圖片 更多>>
  •   2023年9月22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和旅游产业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有关情况,近期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情况,大型演出活动管理政策文件解读,中秋国庆假期文旅市场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文化和旅游部新闻中心 郝跃翔 摄

    新聞發布會現場

  •   2023年9月22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和旅游产业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有关情况,近期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情况,大型演出活动管理政策文件解读,中秋国庆假期文旅市场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新闻宣传处处长、主持人高波。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周祎 摄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

  •   2023年9月22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和旅游产业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有关情况,近期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情况,大型演出活动管理政策文件解读,中秋国庆假期文旅市场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周祎 摄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

  •   2023年9月22日上午10:00,文化和旅游部召开2023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文化和旅游产业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有关情况,近期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情况,大型演出活动管理政策文件解读,中秋国庆假期文旅市场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一级巡视员王鹤云。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周祎 摄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

相關媒體 更多>>
    相關摘要 更多>>
    背景資料 更多>>
       
      文字實錄 正序 | 倒序 手動刷新 自動刷新: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文化和旅游部第三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
      今年以來,文化和旅游行業加速復蘇。中秋國慶假期將至,國內民眾文化休閑、旅游出行需求將集中釋放。今天我們邀請到有關司局的負責同志,向大家介紹這個中秋國慶假期旅游產品和服務的供給情況,以及文化和旅游產業促進消費、拉動經濟的有關情況。此外,近日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規范管理 促進演出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的通知》,受到媒體和社會廣泛關注,今天我們也將請市場管理司的負責同志介紹這方面的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我先來介紹出席今天發布會的發布人,他們是: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一級巡視員王鶴雲女士,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李建偉先生,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馬力先生,我是辦公廳高波。
      首先,請馬力先生介紹近期文化和旅游產業促進消費、拉動經濟的有關情況。 
      [09-22 10:02]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馬力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供需兩端發力,豐富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加快恢復,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順應形勢變化推進產業提質升級。暑期旅游持續火熱,長線游、親子游、避暑游等成為暑期旅游的熱門選擇。據中國旅游研究院數據,今年暑期國內旅游人數18.39億人次,實現國內旅游收入1.21萬億元。暑期全國演出市場的演出場次11萬,同比增長301%﹔演出票房收入102億元,同比增長792%﹔觀演人數3256萬人次,同比增長806%。演藝精品迭出,一批既充滿正能量又受到市場歡迎的精品力作受到觀眾喜愛,演藝產品供給越來越精彩。
      二是促進文化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培育融合發展的新型業態,文博看展、旅游演藝、國風國潮成為旅游新風尚。演藝進入旅游景區、歷史街區、商業綜合體、郵輪大巴,輕型化、沉浸式、互動型的演藝內容和演出個性化、業態多樣化的“演藝新空間”受到年輕觀眾的追捧。以數字技術賦能,培育文化和旅游新業態新產品。發布20個沉浸式文旅新業態示范案例,涵蓋沉浸式演藝、夜游、展覽展示、主題街區等領域,為游客帶來新體驗。
      三是加強產業發展的平台載體建設。在天津舉辦第十三屆中國旅游產業博覽會及2023全球旅行商大會,拓展產業國際合作。培育壯大市場主體,開展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申報和復核。實施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計劃,開展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推動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試點城市、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因地制宜、特色發展、提升品質。舉辦全國暑期文化和旅游消費促進活動,暑期各地舉辦活動3萬場次,發放消費券等消費補貼超11億元,中國銀聯和有關金融機構發放消費補貼超3.5億元,帶動消費超800億元。 
      [09-22 10:06]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馬力 中秋國慶佳節將至,我們將著力提升節日期間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質量,推動文化和旅游產業加快恢復,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重點開展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豐富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發布全國旅游演藝精品名錄,推出一批文化內涵豐富、藝術水平精湛、叫好又叫座的旅游演藝精品項目。引導音樂節、演唱會健康有序發展,滿足“跟著演出去旅行”的新需求。圍繞“同慶團圓,樂享佳節”主題,結合秋季美景,豐富文化和旅游產品供給,推出更多適合家庭出游的特色旅游產品,讓大家在飽覽祖國大好河山的同時,感悟自然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
      二是完善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環境。擬出台關於豐富優質旅游供給、釋放旅游消費潛力、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系列政策舉措,從加大優質旅游供給、激發旅游消費需求、提升行業發展能力、促進入境旅游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措施。
      三是開展文化和旅游惠企樂民活動。落實“百城百區”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費行動計劃,推動各地與文旅企業、平台企業、金融機構協同發力,圍繞中秋國慶推出消費補貼、消費滿減、票價優惠等系列惠民舉措。舉辦 “多彩中國 佳節好物” 系列文化和旅游貿易促進活動,展示推介交易演藝、樂器、瓷器等領域的優質產品和服務。
      9月26日至10月1日,我部將在四川省宜賓市舉辦全國演藝博覽會,期間,將發布中秋國慶期間全國重點演出演播項目,還將組織中國銀聯、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高德地圖等發布文旅惠企樂民措施,讓百姓更好享受節日文旅生活。借此機會,也誠摯邀請媒體朋友參加全國演藝博覽會,謝謝。 
      [09-22 10:07]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感謝馬力先生。下面,我們請王鶴雲女士介紹近期旅游產品和服務的供給情況。 [09-22 10:08]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一級巡視員 王鶴雲 今年恰逢中秋與國慶兩個假期重疊,八天長假是人民群眾探親訪友、出門旅游的重要假期,秋季風光旖旎,是旅游需求旺盛的季節。相信不少人都已經計劃好了豐富的行程。從目前各大平台火爆的預訂數據來看,“中秋國慶”將迎來一個大眾出游高峰期,我們為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品質化的旅游需求,著力在豐富旅游產品服務供給,提升旅游服務質量上下功夫,希望為大家營造安心、舒心、開心、暖心的節日出游消費環境。
      在豐富旅游產品服務供給方面。一是圍繞秋季豐收的節日主題,聚焦鄉村旅游市場,推出149條“橙黃橘綠 鄉村勝景”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突出“喜慶豐收 游購鄉村”內容,邀請廣大游客走進美麗鄉村,賞秋景、品秋韻、享秋實,飽覽濃郁絢爛的鄉村秋景,品嘗大江南北風物美食,體驗多元融合的鄉村旅游業態,在創意集市、豐收節慶和藝術展演中,感受新時代和美鄉村風貌。二是服務大眾在秋高氣爽時,親近自然的消費需求,圍繞“長城秋色”推出長城沿線賞秋品景目的地,讓大家感受中華文脈﹔圍繞“醉美紅葉”主題,推出“賞紅”好場景,讓大家感受層林盡染的別樣魅力。會同體育總局聯合發布12條國慶假期體育旅游精品線路,包括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上的河北“張家口崇禮戶外體育旅游線路”,備受關注的黔東南“村BA”“村超”體育旅游線路等,讓大家享受好風景的同時更有好心情。三是緊跟自駕游的出游趨勢,指導中國旅游車船協會推出“中國之路”十大自駕游精品線路,包括感受北方林海浩瀚的“林海秘境﹒大興安嶺森林穿越之路”、體驗原生態草原生活的“草原深處﹒科爾沁-烏拉蓋草原馳騁之路”等交通基礎設施相對完善、文旅資源豐富、適合自駕游的精品線路,讓闔家出游更自在愜意。四是落實推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要求,推出一批寓教於樂的中華文化主題線路,讓旅游成為一種成長方式、學習方式。會同非遺司指導中國旅游報社在全國遴選出20條非遺特色旅游線路,如龍江濕地鶴鄉多彩非遺之旅、水韻姑蘇 蘇作匠心非遺之旅等,讓大家開啟傳統文化的奇妙體驗之旅。五是滿足人民休閑娛樂消費需求,以國家級旅游度假區、旅游休閑街區為依托,支持發展更多集“看演出、品美食、買好物、賞美景”體驗為一體的“一站式”文商旅體消費綜合體,為大眾提供更多假日出游“好去處”。六是滿足人們求新求奇求變的消費需求,推出首批24家全國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培育試點單位,其中既包括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上海天文館、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等文博場館,也包括黃鶴樓、無錫拈花灣、尼山聖境、華強方特等旅游景區、度假區和主題樂園,以推動數字技術與文旅空間的有機融合,讓文旅資源“活起來”“動起來”“火起來”。 
      [09-22 10:13]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一級巡視員 王鶴雲 在提升服務品質方面。有以下舉措:一是大力推動旅游景區升級發展。針對即將到來的出游高峰,我們已經提前就做好假日旅游景區的預約、接待、安全等各方面工作向全國各地的旅游景區和文旅主管部門進行了部署。要優化預約措施,實施科學管理,實現原則性和靈活性相統一,科學設置線上、線下購票預約渠道。積極採用新技術、新手段,暢通景區、博物館等場所預約渠道,簡化預約程序,提高預約操作便捷性。增加彈性供給,延長景區開放時間,最大限度滿足廣大游客參觀游覽需求。二是大力推動鄉村旅游提質升級。啟動“我為鄉村做設計——鄉村旅游藝術提升行動”,向廣大藝術院校、機構施發出“我為鄉村做設計”的倡議和邀請,引導更多關心鄉村旅游發展的青年人才,活化傳承植根鄉村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用藝術設計為鄉村旅游賦能,用文化創意講好鄉村振興故事,讓大家感受和諧宜居、和美淳朴的新鄉村魅力。三是大力推動交旅融合,優化交通旅游服務體驗。強化交通旅游服務保障,推出包括新疆“新東方旅游快車”旅游專列、長江三峽游輪旅游、廬山西海旅游度假服務區、四川熊貓主題郵局等一批交通運輸與旅游融合典型案例、特色產品﹔會同國鐵集團有關部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旅廳等共同舉辦“百列萬人游新疆”活動,通過不斷強化和交通運輸部門的協同合作,深入推動交通運輸與旅游融合發展、創新發展,以高品質的旅游服務和出行服務,讓大家一路歡歌一路行。同時,支持舉辦首屆戶外露營度假產品交易博覽會,為大家自主出行,盡享戶外風情提供良好的環境氛圍。四是大力創新推動旅游供需有效對接。指導開展“上雲用數賦智”智慧旅游解決方案供需對接活動,把握旅游產品市場周期規律,圍繞虛擬數字人定制及文旅行業應用、旅游景區客流承載和實時預約、旅游目的地智慧旅游適老化等方向,征集解決方案,為景區、度假區、街區等提供優質文化體驗和智慧旅游應用場景等新技術新內容。
      謝謝。 
      [09-22 10:16]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感謝王鶴雲女士。近期,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公安部出台多項措施,規范大型營業性演出管理,促進演出市場健康有序發展。大家對這方面的情況非常關心。下面請李建偉先生介紹這方面情況。 [09-22 10:16]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李建偉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好!
      今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乙類乙管”政策的實施,文化和旅游部及時調整演出市場管理政策,指導各地恢復對涉外、涉港澳台營業性演出的受理和審批,為演出市場快速恢復發展奠定基礎。今年1—8月,全國共舉辦演唱會、音樂節等大型演出活動900余場,觀眾人次突破1000萬,超過疫情前水平。演出行業發展信心持續增強,消費者觀演熱情持續高漲,全國演出市場發展態勢持續向好。
      但也要看到,隨著演出市場的加快恢復,一些問題隨之凸顯,比如,部分熱門演出“黃牛”炒票問題比較突出,引發消費者不滿。個別演出現場監管還存在短板,需要進一步規范管理。甚至網上還出現了一些謠言,影響惡劣,需要我們高度重視。
      為此,我們聯合公安部加強調查研究,堅持問題導向,提出針對性舉措,於9月12日印發《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規范管理促進演出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的通知》,針對觀眾人數在5000人以上的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從7個方面提出24條措施,全面加強規范管理。
      一是強調大型演出活動必須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
      二是明確大型演出活動審批前,應當經過省級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公安機關風險評估和綜合研判。演出舉辦單位在申請舉辦演出活動前應當開展風險自評。
      三是明確大型演出活動應當實行實名購票和實名入場制度,並做好消費者個人信息保護。要求提高大型演出活動門票公開銷售比例,建立大型演出活動退票機制,告知消費者購票、入場和退票規則。
      四是加強大型演出活動內容管理和安全管理,要求演出舉辦單位嚴格落實安全保障措施,堅決防范安全事故發生。
      五是加強演出票務銷售平台管理,依法處置違規行為。加大對線上線下倒賣演出票證的打擊整治力度,依法打擊造謠、傳謠行為。
      六是引導觀眾文明觀演,做好入場安檢,加強現場巡查,及時制止不文明觀演行為,維護觀演秩序。演員經紀公司及演員經紀從業人員要加強對演員的教育、提醒,鼓勵演員主動發聲,引導觀眾共同維護演出秩序。
      七是加強信用監管,對存在面向公眾銷售門票數量低於核准數量的85%或者為倒賣門票、買賣演出工作票證提供便利等情形的演出舉辦單位及票務代理機構,依法認定文化和旅游市場失信主體,並實施信用懲戒。
      下一步,我們將指導各地抓好文件的貫徹落實,持續推動演出市場健康有序發展。謝謝大家! 
      [09-22 10:21]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感謝李建偉先生。下面進入提問環節,各位媒體朋友有什麼感興趣的問題,可以與我們的發布人現場交流。依照慣例,各位記者在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媒體機構。現在請大家舉手提問。 [09-22 10:21]
        記者 新華社記者提問。暑期文旅市場火熱,如何延續良好發展態勢,讓群眾樂享中秋國慶佳節? [09-22 10:22]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馬力 今年暑期,各地文化和旅游呈現出蓬勃的生機和活力,人民群眾的需求呈現個性化、多樣化的升級趨勢,新業態引領文化和旅游產業提質升級。旅游休閑和文化體驗相結合成為重要趨勢,“詩”和“遠方”正在實現更好聯結,同時也有力帶動了交通、住宿、餐飲、商業等快速恢復。下一步,我們將著力從以下幾方面深入推進:
      一是發展新型業態。發展沉浸式演出、互動體驗、文化主題餐飲、智慧旅游等新產品新業態,改造提升傳統文化和旅游業態。深入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推動數字技術在文化和旅游領域應用,為文旅消費注入新活力,提高消費的體驗感、便捷度。
      二是創新文旅場景。引導戲劇節、音樂節、藝術節、動漫節、演唱會、藝術展覽、文旅展會、文體賽事等新場景有序發展,成為旅游發展新動能。促進區域合作聯動,促進跨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融合,實施區域一體化文化和旅游惠民措施和便利服務。加大對旅游項目的投融資支持力度,盤活閑置低效旅游項目,優化旅游產品供給。
      三是提升出游體驗。打造政府、商家、居民、消費者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旅消費生態,堅持主客共享,倡導文明旅游,提升服務質量,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出行更安心、住宿更舒心、購物更放心、娛樂更開心、觀演更潤心、服務更暖心。圍繞少兒、青年、老年、家庭等不同消費群體需求,打造有品質、有溫度的旅游目的地,提升居民和游客的滿意度、獲得感,讓“煙火氣”“文化味”和“文明風”同行,為提振發展信心、共享美好生活,發揮更大的綜合效益。 
      [09-22 10:24]
        記者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我們關注到《文化和旅游部  公安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大型營業性演出活動規范管理促進演出市場健康有序發展的通知》明確大型演出活動實行實名購票和實名入場制度,請問這一舉措對打擊“黃牛”會發揮什麼作用,下一步如何推動落實? [09-22 10:25]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李建偉 謝謝記者朋友的提問。“黃牛”炒票倒票問題一直是演出市場的頑疾。今年以來,隨著大型演出活動大量增加,“黃牛”炒票問題更加凸顯,嚴重侵犯消費者權益,擾亂演出市場秩序。針對這一問題,我們與公安部加強調查研究,聯合開展座談,研究加強演出票務市場管理的政策措施。同時,北京、上海等地也進行了積極探索,對熱門大型演出活動實施了實名購票和實名入場制度,大大擠壓了黃牛倒票空間,有效遏制了“黃牛”倒票炒票行為,得到消費者和社會的普遍認可。近日,我們會同公安部聯合印發了《通知》,明確對5000人以上的大型演出活動實行實名購票和實名入場制度。同時,採取一系列配套措施,推動實名制落地實施。
      一是提高門票銷售比例。要求演出舉辦單位面向市場公開銷售的門票數量比例由原來的70%提高到85%,對其余15%的門票,要求在演出前24小時進行個人信息綁定,做到“實名綁定、實名入場”。同時,要求加強對舉辦方和場地方工作票證的管理,防止工作票證流入市場被非法買賣。
      二是規范票務經營行為。要求演出舉辦單位建立退票機制,設定合理的梯次退票收費標准,保障購票人的正當退票權利。演出舉辦單位應當明示授權的票務代理機構,引導消費者從合法渠道購買門票,告知消費者購票、入場和退票規則。
      三是加強個人信息保護。要求演出舉辦單位、演出票務銷售平台應當加強消費者個人信息保護,防止未經授權的訪問以及個人信息泄露、篡改、丟失。
      四是加強信用監管。對大型演出活動中存在面向公眾銷售門票數量低於核准數量的85%或者為倒賣門票、買賣演出工作票證提供便利等情形的演出舉辦單位及票務代理機構,依法認定為文化和旅游市場失信主體,加強失信懲戒。
      五是加大對倒賣演出票證的打擊整治力度。全面收集網上網下倒賣炒作票證信息,及時發現加價、變相加價銷售票證的線索,嚴打網上網下倒票和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
      謝謝! 
      [09-22 10:28]
        記者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記者提問。今年以來,旅游行業強勁復蘇,老百姓身邊、各類媒介平台關於旅游的資訊越來越多,中秋國慶長假臨近,請問文化和旅游部在加強旅游宣傳推廣,激發老百姓消費意願方面有什麼考慮和舉措? [09-22 10:29]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一級巡視員 王鶴雲 我們把加強旅游宣傳推廣作為促進國內旅游市場恢復振興的重要舉措,也是讓游客便捷獲取旅游信息的重要渠道,以“旅游中國,美好生活”為主題,以二十四節氣為主線,相繼舉辦“神州春色”“暢游一夏”等季節性旅游宣傳推廣活動,宣傳旅游新理念,推出旅游新線路新產品,展示旅游新資源,不斷激發人們的出游熱情,有力推動了我國旅游業恢復振興發展。
      我們聚焦中秋國慶長假旅游的消費特征和秋季旅游的資源特色,有針對性地開展國內旅游宣傳推廣活動。
      一是舉辦山河秋韻全國旅游宣傳推廣活動,聯合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秦皇島市人民政府,9月22日下午在河北秦皇島舉辦“山河秋韻”全國旅游宣傳推廣活動暨金秋長城文化旅游季,展示秋色斑斕、秋果飄香、秋游之樂,圍繞長城秋色,推介長城沿線賞秋線路和旅游景區,讓廣大游客感受中華文脈的詩意風情﹔圍繞“醉美紅葉”推出秋季“紅葉”旅游目的地,讓廣大游客感受壯美山河的秋日風採﹔推出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和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等項目﹔圍繞“山河秋韻”組織相關省份開展秋季旅游宣傳推廣,讓廣大游客感受五湖四海不同的秋天,讓人流連忘返的自然之美、山水之美、生態之美,匯聚成磅礡的中國之美。
      二是持續開展“讀萬卷書 行萬裡路”中華文化主題旅游推廣,推出“讀李白、游神州”主題旅游線路詳實文本,加大“長江青春之旅”“壯年逐夢之旅”“北國漫游之旅”三條旅游線路宣傳推介力度,推動文化主題旅游線路的市場轉化﹔推動李白游蹤地城市進一步完善協作機制,加強溝通聯動,強化旅游客源互送,推出符合市場規律的產品線路。
      三是舉辦“百列萬人游新疆”暨“京和號”旅游列車發車儀式,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新疆工作匯報時提出的“讓更多國內外的游客到新疆旅游”的號召,在新疆旅游的黃金時節,聯合國鐵集團等開通更多旅游列車,讓更多人見證“大美新疆”。
      四是積極支持各地開展旅游宣傳推廣活動,在雲南紅河州舉辦“2022全國非遺特色旅游線路發布活動”,指導舉辦中國(北京)休閑大會、中國世界遺產旅游推廣聯盟(安陽)大會、星空旅游大會,鼓勵地方和聯盟推介城市休閑、非遺旅游線路、世界自然和文化遺產等好產品。 
      [09-22 10:33]
        記者 光明日報記者提問。最近,貴州“村BA”“村超”火熱出圈,“文化+體育+旅游”逐漸成為一種新發展模式。杭州亞運會馬上就要開幕,請問結合本屆亞運會,文化和旅游部在推進文體旅融合方面有什麼考慮和舉措? [09-22 10:33]
        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副司長 馬力 今年以來,體育賽事對文化和旅游的帶動作用非常明顯,參賽選手和觀眾將參加體育賽事與游覽當地風景、品嘗當地美食、感受當地煙火氣和文化味充分結合,有力促進文化、體育、旅游等產業在更大范圍、更深程度融合發展。成都大運會期間,前往成都的國際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近10倍,酒店訂單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近26%。
      近期,我們會同體育總局在杭州等地舉辦了文體旅融合活動,進一步匯聚起文旅和體育部門之間的合力,相關地區也發布了系列政策措施。在杭州亞運會舉辦之際,文體旅融合發展大有可為。下一步,我們將乘勢而上激發文體旅融合發展活力。重點抓好以下方面:
      一是以重大賽事為契機,構建文體旅融合新場景。今年的成都大運會、杭州亞運會各項賽事門票一票難求,“跟著賽事去旅行”成為旅游新時尚。浙江省發布“詩畫江南 活力浙江”12條主題漫游長廊、“看亞運 游浙裡”浙江十大亞運文旅精品線路,杭州市發放百萬份“亞運文旅大禮包”,長三角地區各地市分別發布亞運優惠政策及文旅消費券,不少平台還推出了亞運旅游特惠產品。我們要不斷增加針對大型體育賽事、文旅活動、體育裝備的供給,打響“跟著賽事去旅行”這一品牌。
      二是以大眾體育為帶動,創造文體旅融合新供給。大眾體育運動形式多樣,可上天、可入海,可激情四射、可休閑娛樂。我們要引導社會力量,讓海上沖浪、高空滑翔、戶外探險,讓村超、村排、村BA、村龍舟、城市漫步等一系列大眾體育活動,成為文化、旅游與體育融合發展的新供給,讓運動為旅游增添活力,以文體旅融合滿足人民群眾身心健康需要。
      三是以品牌活動為引領,壯大文體旅融合新動能。近年來,城市馬拉鬆、環湖騎行、戈壁徒步等賽事活動日益形成品牌,其帶來的運動“流量”,正越來越多地轉變為旅游的“留量”。我們要積極鼓勵文旅企業參與舉辦品牌體育賽事,也支持體育企業投資布局文旅項目,充分挖掘文化產業、旅游產業同體育產業之間的融合空間,讓大家充分享受在綠水青山、藍天碧海間奔跑、逐浪的快樂。
      謝謝! 
      [09-22 10:37]
        記者 人民日報記者提問。我們關注到,近期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發布了首批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我們想了解一下這方面的情況以及下一步以智慧旅游為支點推進旅游高質量發展上還將有哪些舉措? [09-22 10:38]
        文化和旅游部資源開發司一級巡視員 王鶴雲 感謝您的提問和對智慧旅游的關注。
      為推動數字經濟與旅游經濟深度融合、創新發展,推出以體現數字化、智慧化、網絡化為代表的智慧旅游新產品新場景,培育壯大文旅經濟新動能,文化和旅游部組織開展了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試點培育工作。
      所謂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就是依托旅游景區、度假區、休閑街區、工業遺產、博物館、演藝場所等文化和旅游場所或相關空間,運用增強現實、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數字科技並融合文化創意等元素,通過文旅融合、虛實結合等方式,讓游客深度介入和互動體驗的一種智慧旅游新產品和消費新場景。
      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是新生事物,更是新消費趨勢和新消費熱點,一經推出就成為廣受人民群眾別是年輕游客喜愛的“打卡地”和“休閑體驗地”。據統計,剛剛過去的暑期,24家全國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網絡傳播受眾達3.4億人次,消費同比增長200%以上,營收總額超過1億元,消費人次達300萬,成為暑期文旅市場新的經濟增長點。其中,上海天文館游客量同比增長323%,營收增長482%﹔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日均游客量同比增長420%,營收同比增長300%﹔“夜上黃鶴樓”沉浸式產品,暑期共接待游客約22萬人次,同比增長177%,門票收入2000多萬元,同比增長244%。
      不僅僅是經濟效益非常可觀,從社會效益的角度來說,24家全國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通過數字技術與文旅空間的有機融合,有力推動厚重的文旅資源“活起來”,提升游客旅游體驗。比如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通過全景LED顯示屏,將游客代入“紅軍戰士”體驗血戰湘江、強渡烏江、飛奪瀘定橋等長征場景,切身感受革命年代的雨雪風霜和艱苦卓絕,沉浸式地接受了紅色教育。山東曲阜尼山聖境景區通過發展沉浸式夜游,帶領游客充分體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北京Teamlab無相藝術空間與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北京交響樂團開展合作,通過傳統民族音樂與現代視覺空間藝術的充分融合,給大眾更好的體驗。
      同時,全國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對於推動城市更新、培育“文旅+”新產品及延伸文旅業態和產品的發展半徑、帶動能力和輻射空間等都具有積極意義。例如,陝西“長安十二時辰”項目,由收益低效的舊商場改造而成的,通過深挖唐代歷史、民俗,創新開展節慶主題活動,吸引游客深度體驗,帶動餐飲、酒店、休閑、娛樂等二次消費,相關消費佔比已達到總營收的50%以上。山西的So Real煥真﹒平遙科技藝術博物館,由平遙縣棉織廠舊址改造而成,成為舊城改造和工業遺產活化利用的有益嘗試。北京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通過河道改造帶動城市更新,游客可以沉浸式體驗國際風情和古都京韻。
      下一步,我們將牢牢把握數字經濟與文旅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的重要契機,充分借助科技的力量,加快培育開發智慧旅游新產品、新業態、新場景,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動”起來、讓人們在旅游的快樂中感受文化的新魅力,通過科技賦能感受文旅的新活力。
      謝謝。 
      [09-22 10:43]
        記者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提問。中秋節、國慶節假期預計將迎來游客高峰,請問文化和旅游部對假期文旅市場開展了哪些工作,對假期出游的游客有什麼提醒? [09-22 10:44]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 李建偉 謝謝記者朋友的提問。2023年中秋、國慶假期即將來臨。從各方面數據看,假日期間群眾出游意願強烈,文化和旅游市場恢復勢頭強勁,行業信心持續有力提振。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印發文件,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專題部署中秋節、國慶節假日市場工作,指導各地豐富產品服務供給,圍繞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化活動、演出演播活動,豐富旅游產品、創新旅游體驗。促進消費提質升級,實施好文化和旅游消費促進計劃,加大惠民力度,加強區域聯動。提升服務保障質量,豐富質量提升手段,加強服務質量品牌培育,不斷提升管理服務水平。維護健康有序市場秩序,聚焦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加大對違法違規經營行為的執法檢查力度,確保假日市場安全平穩有序,努力讓人民群眾、廣大游客過一個歡樂祥和的中秋、國慶佳節。
      同時,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廣大游客,提升安全意識,平安健康文明綠色出游。
      一、合理安排行程。提前了解途經地、目的地天氣、交通及旅游景區開放情況和門票預約措施,合理規劃旅游線路和時間。盡量避開假期客流高峰引發的擁擠,避開交通擁堵路段、時段。
      二、提高安全防范意識。進入景區、文化機構等場所,要嚴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規定。駕乘機動車出游時,途中全程系好安全帶。不前往沒有正式開發開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區域游玩。
      三、謹慎參與高風險旅游項目。根據個人年齡、健康等狀況,在專業人員指導指引下,自覺遵守安全規定,謹慎參與高空、高速、水上、潛水等高風險項目,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舉動。
      四、文明健康出行。遵守生態環境、文物古跡保護規定,尊重當地風俗習慣及宗教信仰。維護公共秩序,依序排隊,不擁擠,不爭搶。尊重他人權益,遇到糾紛理性處理。做好個人防護,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低碳節約,綠色出游。
      謝謝! 
      [09-22 10:47]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新聞宣傳處處長、主持人 高波 謝謝各位媒體記者朋友的提問。由於時間的關系,今天的提問環節就到這裡。感謝媒體朋友們對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關心和支持。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 [09-22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