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手機端 > 互動交流 > 辦事指南
辦事指南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招標辦事指南
發布時間:2017-11-30 10:11 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文化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7-11-30

一、招標單位

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

二、招標對象

主要包括文化藝術研究領域重點研究機構、高等院校以及社科研究機構等。投標要以單位名義進行,多單位聯合投標須確定一個責任單位。鼓勵跨地區、跨單位聯合投標,鼓勵理論工作部門與實際工作部門合作開展研究。

三、招標工作總體要求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大力推進理論創新,著力推出具有重大學術創新價值和文化傳承意義的標志性研究成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文化力量。

四、招標數量和資助強度

每個招標選題原則上隻確定1項中標課題。資助強度根據研究的實際需要確定,一般為每項60-80萬元。

五、投標資格要求

(一)投標單位須具備下列條件:

1.在文化藝術研究領域具有較強的科研力量和深厚的學術積累。

2.設有專門負責科研管理工作的職能部門。

3.能夠為開展重大課題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條件。

(二)投標課題組須具備下列條件:

1.每個課題組設置1名首席專家。首席專家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遵守國家社科基金各項管理規定﹔在文化藝術研究領域具有深厚的學術造詣和豐富的科研經驗,社會責任感強,學風優良﹔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務或局級以上(含)領導職務,能夠擔負起課題研究實際組織者和指導者的責任。

2.在研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重大攻關項目、國家出版基金項目及其他國家級重大科研項目的首席專家,不能作為首席專家參加本次投標。申請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重大攻關項目及其他國家級重大科研項目的首席專家同年度不能申請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

3.首席專家隻能投標一個項目,且不能作為子課題負責人或課題組成員參與本次投標的其他課題。子課題負責人隻能參與一個投標課題,課題組成員最多參與兩個投標課題。

4.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工作人員不能申請或者參與申請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

六、投標課題要求

(一)投標課題組須按全國藝術科學規劃辦發布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招標公告》中的招標選題投標,自選課題不予受理。投標課題組須按《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投標書》規定的內容和要求填寫申報材料。

(二)投標課題要突出研究重點,體現有限目標,課題設計不宜過於寬泛,避免大而全,子課題數量一般不超過5個。大型文獻典籍整理、叢書編纂等規模較大的課題,可根據實際需要設定子課題數量。

(三)投標課題組要熟知國內外相關領域研究前沿和動態,除必要的學術史梳理外,應著重對同類課題研究狀況和他人研究成果做出分析評價,闡明投標選題的價值和意義。

(四)投標課題組成員須具備扎實的研究基礎和豐富的相關前期研究成果,《投標書》要重點介紹首席專家近年來在相關研究領域的學術積累和學術貢獻、同行評價和社會影響等方面情況。

七、項目研究周期

    項目完成時間根據研究工作的實際需要確定,一般應在3-5年內完成,部分研究任務艱巨、規模較大、周期較長的課題可分期完成,完成時限不作統一規定。

八、申報立項程序

(一)各省(區、市)藝術科學規劃中級管理單位受理並審核本行政區劃內的投標課題申報並匯總、報送《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大項目投標材料匯總表》。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不直接受理申報。

(二)《招標公告》、《投標書》等相關材料可登錄文化和旅游部網站(http://www.mct.gov.cn)查閱、下載(路徑:文化和旅游部網站主頁→工作動態→文化科技司)。

(三)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對《投標書》進行資格審查,並組織專家對通過資格審查的投標課題進行評審,提出建議中標課題名單。

(四)建議中標課題名單經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審批後,在文化和旅游部及全國社科規劃辦網站上公示,公示結果報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審批後下達立項通知書。

九、聯系方式

1.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北大街10號

2.電話:010-59881678(咨詢)﹔010-59882109(投訴監督)。(工作日8:30-12:00,14:00-17:30)

3.郵箱:ysghb8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