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手機端 > 互動交流 > 辦事指南
辦事指南
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課題申報辦事指南
發布時間:2017-11-30 10:2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7-11-30
    一、事項名稱
    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課題申報
    二、申報依據
    《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課題指南》(以下簡稱《課題指南》,每年初發布)
    三、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並重,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藝術學體系,推動文化藝術研究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文化力量。
    四、項目類別
    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設置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點項目、一般項目、青年項目、西部項目(注:西部項目不專門申報,從西部地區研究人員申報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中評審產生)以及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藝術研究項目。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可在填報項目類別時,同時選擇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藝術研究項目,但不能同時獲得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藝術研究項目立項。
    五、申報主體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項目面向全社會﹔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藝術研究項目原則上面向文化系統人員所申報的課題,同時定向吸收研究內容緊密圍繞國家和地方文化藝術建設實際、亟需開展的決策咨詢類課題,鼓勵以專業藝術研究院所為依托,凝聚社會力量協同攻關。
    六、申報條件
    (一)課題申請人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具有獨立開展研究和組織開展研究的能力,能夠承擔實質性研究工作﹔具有副高級以上(含)專業技術職稱(職務),或者具有博士學位。不具有副高級以上(含)專業技術職稱(職務)或者博士學位的,可以申請青年項目,但必須有兩名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稱(職務)的同行專家書面推薦。青年項目申請人和課題組成員的年齡均不超過35周歲。
    2.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點項目的申請者,須是完成過省、部級以上同專業研究課題的負責人(需在申報中提供完成過的省、部級以上同專業研究課題的證明材料)﹔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一般項目的申請者,須在與申報項目相關研究領域的重要期刊發表相關研究論文至少3篇或有主持完成的相關研究專著(須在申報材料中注明出版或發表的題目、時間及期刊或出版社名稱等主要信息)。
    3. 申請人填報課題組成員或推薦人有關信息資料前,必須征得本人同意,否則視為違規申報。全日制研究生不能申請,具備申報條件的在職博士生(博士後)從所在工作單位申請。
    4.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工作人員不能申請或者參與申請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
    (二)項目承擔單位
    在相關領域具有較雄厚的學術資源和研究實力﹔設有科研管理職能部門﹔能夠提供開展研究的必要條件並承諾信譽保證。以兼職人員身份從所兼職單位申報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的,兼職單位須審核兼職人員正式聘用關系的真實性,承擔項目管理職責並承擔信譽保證。
    七、資助額度
    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資助額度參考標准為:國家社會科學基金藝術學重點項目35萬元,一般項目、青年項目、西部項目20萬元﹔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藝術研究項目6-8萬元。最終確定的資助額度在適當范圍內上下浮動,申請人應根據實際需要編制科學合理的經費預算。
    八、申報流程
    (一)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實行網上申報
    申請人登錄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申報管理系統(系統路徑為:文化和旅游部網站主頁→在線辦事→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申報管理系統﹔也可直接輸入網址:http://117.107.193.41/),按照有關說明注冊賬號並提交申報材料。
    (二)項目實行三級管理制度
    1.各單位科研管理部門作為初級管理單位,要做好申報組織及申報材料的審核把關工作,根據有關規定嚴格審核《申報書》的所有欄目內容,特別是嚴格審核申報資格、前期研究成果的真實性、課題組的研究實力和必備條件等,簽署明確意見,承擔信譽保證。
    2.各省(區、市)藝術科學規劃中級管理單位受理本行政區劃內的課題申報。
    3.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全面負責項目資格審查、評審、立項等管理事宜。
    九、其他事項
    課題申報相關文件材料,包括《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課題指南》、《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資金管理辦法》、《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項目管理辦法》、《全國藝術科學規劃歷年立項課題匯編》等,可在文化和旅游部網站或申報系統主頁上查詢、下載。
    十、聯系方式
    1.地址: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北大街10號
    2.電話:010-59881678(咨詢)﹔010-59882109(投訴監督)。(工作日8:30-12:00,14:00-17:30)
    3.郵箱:ysghb8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