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手機端 > 信息發布 > 派駐機構
派駐機構
駐四川省文化廳紀檢組聚焦主業正風肅紀
發布時間:2016-01-27 17:12 來源: 編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文化和旅游部紀檢監察組
信息來源: 2016-01-27

2015年,駐四川文化廳紀檢組聚焦主業,深化“三轉”,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依法查處違紀違法案件,持續推動作風建設取得良好工作成效

一、督促主體責任落實

協助黨組召開四川省文化廳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會議,對年紀檢監察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強調加強主體責任和領導干部落實“一崗雙責”,紀檢組聚焦監督執紀問責,加強紀律執行情況、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經濟責任審計、行政權力公開透明運行情況、作風建設情況、選人用人制度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查處腐敗問題,促進干部清正廉潔。

協助文化廳黨組制定下發了《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組(委)主體責任和紀檢監察機構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將黨組主體責任細化為29項、紀檢監督責任細化為15項,明確了廳直文化系統黨風廉政建設領導班子、班子成員、紀檢部門責任。協助廳黨組制定《黨風廉政建設責任任務細化表》,將任務逐項分解到每位領導班子成員、責任單位和處室,明確具體要求和時間進度。同時,組織實行“簽字背書”,黨組書記、班子成員、廳直單位黨委負責人按照“一崗雙責”要求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紀檢監察干部簽訂“六項承諾”書,層層傳導壓力,壓實責任擔子

制定下發了《駐文化廳紀檢組監察室2015年工作要點》,以抓作風正行風、抓改革建機制、嚴紀律肅貪腐為重點,部署本年度紀檢監察工作,以督促黨組和各單位領導班子落實主體責任為抓手,強化對黨組和直屬單位領導班子及成員、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以及關鍵部門、關鍵崗位的監督,深化“三轉”,切實履行紀檢組監督責任。

、聚焦主業落實監督責任

轉發四川省委辦公廳《關於全面落實紀委監督責任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厘清駐廳紀檢組工作職責全面落實監督責任。一是加強對廳直系統領導班子及成員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省委省政府十項規定及中央重大方針政策、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的督查。二是加強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重程序、重規范、重制度,嚴把廉政風險關,嚴防“帶病提拔”,今年先後對2名擬提拔任用領導干部給予了廉政一票否決對二十多位新任領導干部進行了任前廉政談話。三是加強對重大文化活動、文化專項資金的監督,參加首屆四川藝術節監督工作,確保評獎工作公開公平公正。四是加強主要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審計監督,切實抓住關鍵少數。堅持問題導向,加大了任期干部的審計比例,以審促改,完善制度,強化管理。

、認真處理信訪舉報,嚴肅查辦違紀案件 

按照省紀委有關要求,認真清理了近10年來群眾來信來訪以及上級交辦的信訪舉報件,排查問題線索,完善信訪台帳制度。按照領導干部信訪問題線索五種處理方式,對遺留的問題線索進行分類處理。在省紀委領導下,立案查處了錦城藝術宮主要領導違紀違法問題立案處理了文化廳某正處級干部參與南充賄選案的違紀問題,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和行政降職處分。

、開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線

及時組織傳達中紀委四川省紀委下發的違反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件通報組織觀看警示教育片《國資之蠹》、《南充拉票賄選案警示錄》查處案件為例,組織以案說紀、以案說法,開展警示教育。節假日編發廉政提醒短信,防止“節日病”發生。組織《廉潔四川你我同行》專題文藝演出會同省劇目工作室編輯出版《身邊的榜樣——四川廉政戲劇作品選》。組織學習新修訂頒發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教育黨員干部樹立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堅持理想信念宗旨“高線”,守住紀律“底線”,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本色。(駐四川省文化廳紀檢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