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辦公廳
辦公廳
辦公廳聯合信息中心召開政府網站管理工作培訓會議
發布時間:2021-06-07 09:20 來源:辦公廳 編輯:辦公廳
信息來源:辦公廳 2021-06-07

  近日,辦公廳聯合信息中心組織召開2021年政府網站管理工作培訓會議,開展政府網站管理、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辦理系統、互動留言辦理系統使用培訓。辦公廳副主任張雪超出席會議並講話,各司局、各直屬單位網站工作聯絡員參加會議。   

  會上,辦公廳解讀了國辦《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管理辦法》,並就政務公開、信息報送、政策解讀、留言答復等工作提出具體要求。信息中心演示了政府信息依申請公開辦理系統、互動留言辦理系統操作流程,並就網站欄目更新、內容審核把關、網絡安全和網站備案等有關問題做了詳細說明。 

  會議指出,政府網站是政府部門的“網絡第一張名片”,是信息時代社會公眾了解政府部門的重要途徑。認真做好政府網站管理是政府部門的法定職責,是推動法治政府建設、提高工作透明度的一項重要措施。要把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作為面向社會公眾一個重要“服務窗口”,認真做好信息發布、解讀回應、互動交流、辦事服務等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近年來,文化和旅游部政府網站建設和管理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也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如一些部門欄目更新不及時、發布政策文件未同步解讀、互動留言逾期等,個別直屬單位官方網站疏於管理、信息發布審核把關不嚴等。  

  會議強調,各單位要嚴格落實國辦關於政府網站的考核指標以及文化和旅游部關於政府門戶網站管理的各項要求,加強網站內容審核把關,規范信息發布審核流程,加強日常讀網巡檢,確保網站信息內容准確。各單位在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開設的動態信息欄目每兩周至少更新一次,無內容更新、未定期更新的將予以撤銷或合並。在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發布部門規章、規范性文件、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社會關注度高的政策文件時,應當同步發布政策解讀材料。要在規定的期限內答復互動留言,不得逾期和積壓,以實際行動踐行“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要加強各直屬單位官方網站管理,落實網絡安全責任,定期對網站開展安全技術檢測,提高網絡安全意識和風險防控水平。  

  下一步,辦公廳將會同信息中心採取技術手段,加強對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和各直屬單位官方網站的日常檢測,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問題,確保網站信息內容准確、規范。同時,進一步優化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的政務服務功能,通過開設“大眾旅游服務”等欄目為社會公眾了解文化和旅游信息提供更為便捷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