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聯合國非遺公約中國師資班開班
發布時間:2017-04-18 14:2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04-18

  4月17日,由文化部非物質文化遺產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國際培訓中心(以下稱“亞太中心”)等主辦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中國師資培訓履約班在江蘇省蘇州工藝美術職業技術學院開班。

    近百名學員分兩期班參訓。參訓學員覆蓋了2017年度參與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培計劃的78所高校。

    培訓活動旨在通過對非遺公約相關知識的講解,結合田野考察,提高學員對公約框架下非遺保護理念的認識以及對非遺項目認定和清單制定的了解。培訓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培訓師為學員詳細講解了公約的主要概念以及履約的基本知識。學員還將隨同培訓師,以昆曲、蘆墟山歌、滑稽戲等非遺項目為案例,學習如何操作非遺項目認定和清單制定,以及如何制定保護計劃。

    文化部非遺司副司長王晨陽介紹,自2015年開始,文化部啟動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讓傳承人群加深對優秀傳統文化的理解,提高傳承和再創造能力。

    亞太中心自從2012年正式運營以來,為亞太地區非遺的保護工作提供能力建設培訓,目前已舉辦培訓班21期,覆蓋27個國家,直接受益人群超過680人次。2016年,亞太中心首次舉辦了中國師資培訓履約班。

 

來源:中國文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