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哈爾濱當選2018年“東亞文化之都”
發布時間:2017-08-11 09:2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7-08-11

  8月7日,2018年“東亞文化之都”評選終審活動在北京舉辦。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當選2018年“東亞文化之都”。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文化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於群,“東亞文化之都”評審委員會全體專家,以及2018年“東亞文化之都”候選城市哈爾濱、西安、三亞的代表團等出席評選終審活動。

 

  3個候選城市代表圍繞城市建設和後期發展規劃進行了陳述與答辯,經過對外文化交流、公共文化建設、非遺保護、文物保護利用與城市規劃等領域專家的評審,哈爾濱市最終當選。據悉,今年8月下旬在日本京都召開的第九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上,三國文化部長將共同為三國當選城市授牌。根據評審規則,西安市、三亞市也獲得了2018年“東亞文化之都”創建扶持城市稱號。

  活動中,雒樹剛向哈爾濱市頒發了赴日參加第九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的邀請函,並向西安市和三亞市頒發了創建扶持城市獎牌。雒樹剛鼓勵當選城市切實兌現參選承諾,從機制上完善城市文化建設,深化對外交流與合作,為“東亞文化之都”品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於群在終審活動後會見了候選城市代表,並就“東亞文化之都”評選及創建工作與候選城市代表交換了意見。

  2013年啟動的“東亞文化之都”評選是中日韓領導人機制下創建的中日韓三國文化領域的重要品牌。當選城市以“東亞文化之都”名義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通過文化交流與合作、非遺保護與傳承、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文物保護利用與城市規劃經驗的交流與共享,帶動城市和市民更積極地參與東亞區域文化合作,帶動城市文化建設,激發城市活力,擴大城市的國際知名度、美譽度,切實實現以文惠民、以文興城。

 

來源:中國文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