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中加文化產業合作邁上新台階
發布時間:2018-04-13 09:4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 2018-04-13

  4月11日至12日,中國文化和旅游部、加拿大遺產部、加拿大駐華使館共同在京舉辦了中加文化產業論壇系列活動。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長雒樹剛、加拿大遺產部長麥勒尼﹒喬利、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以及兩國136家文化企業代表出席了活動,其中中方企業77家,加拿大企業59家。

 

 

  4月11日,系列活動開幕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雒樹剛在致辭中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宣布,中國將在擴大開放方面採取一系列新的重大舉措。這將為中國與世界各國開展互利合作提供更多機遇。他說,近年來兩國文化交流在廣度和深度上空前發展,文化產業合作方興未艾,旅游往來蓬勃發展。中加文化聯委會開創了兩國文化交流與產業合作的定期機制,“中加旅游年”為兩國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互相借鑒提供了精彩平台。此次活動是兩國政府在中加文化聯委會首次會議的良好基礎上的又一次通力合作,刷新了兩國文化交流和產業合作的新紀錄,希望雙方文化機構和企業利用此次契機,充分交流、積極對接,找准切入點,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共同書寫中加文化交流和產業合作新的篇章。

  喬利在致辭時說,她此次應邀率領加拿大首個創意產業貿易代表團訪華,包括59家企業的79名企業家,這是加拿大與中國文化交流的創舉,也是兩國在加中文化聯委會框架內加強雙邊關系和促進創意產業貿易往來的重要措施。加拿大創意產業擁有一流的創作者、藝術家和專業人員,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近年來,中國的創意產業飛速發展,為加拿大業界開放了一個嶄新的市場。希望兩國的創意產業界通過此次活動加強交流、彼此學習、深化合作、共同成長,為兩國人民創造更美好的文化生活,為兩國經濟帶來新的發展契機,為兩國系牢彼此了解和互相信任的情感紐帶。

  麥家廉在講話中表示,中加文化和旅游往來頻繁,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希望兩國文化產業界進一步加強聯系,常來常往,實現互利合作和友好關系雙贏的新局面。

  開幕式前,雒樹剛和喬利舉行了工作會談,雙方就鞏固中加文化聯委會機制、密切兩國文化產業合作和旅游往來等議題達成了多項共識。雒樹剛還邀請加方文化企業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加方對此積極響應。

  4月12日,雒樹剛和喬利共同出席了中加文化產業午餐會,並見證兩國文化企業簽署16項合作文件,總金額超過5.5億元人民幣,在中加兩國文化交流和產業合作史上堪稱空前。中加雙方演藝、娛樂、動漫、游戲、影視、出版、會展、裝備、產業咨詢等領域的200多位文化企業家參加了系列活動,在2天內密切對接,為後續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喬利此次率加拿大創意產業貿易代表團訪問上海和北京,是兩國文化部門於今年2月召開的中加文化聯委員會首次會議的後續成果,旨在進一步加強兩國文化機構和企業的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國文化產業共同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長張旭,部黨組成員杜江、於群,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文化產業司、外聯局等相關司局領導出席了有關活動。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