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慶祝中柬建交60周年 柬埔寨王家舞團亮相“相約北京”
發布時間:2018-04-29 10:14 來源:中國文化網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網 2018-04-29

  為慶祝中柬建交60周年,柬埔寨文化瑰寶——柬埔寨王家舞團受邀參加“相約北京”藝術節,4月28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為中國觀眾傾情獻上美輪美奐的柬埔寨民族歌舞。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柬埔寨已故西哈努克太皇的長女、柬王家舞蹈團團長帕花黛薇親王,柬埔寨駐華大使凱﹒西索達等中柬嘉賓出席並觀看了演出。

 

  從神秘的宮廷舞蹈到聞名於世的柬埔寨文化瑰寶 

 

  當晚,柬埔寨王家舞團為中國觀眾帶來《仙女舞》《柬埔寨王家舞》《柬埔寨面具舞》等精彩舞蹈作品。舞者華美的服裝、精准含蓄又張力十足的肢體語言,宛若聞名於世的吳哥窟石雕在舞台上復生,令數十年未見此藝術的中國觀眾眼前為之一亮。

 

 

 

  柬埔寨王家舞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柬埔寨吳哥王朝或者更早的時期,最初是獻給眾神的舞蹈,帶有神聖的儀式性。在過去幾個世紀中一度隻在柬埔寨王室的宮廷內演出,直到近代才作為柬埔寨文化的獨特表現形式,揭開神秘的面紗出現在公眾面前,並於2003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從神秘的宮廷舞蹈到聞名於世的柬埔寨文化瑰寶,回顧柬埔寨王家舞的發展與傳承,帕花黛薇親王功不可沒。5歲開始柬埔寨王家舞訓練、6歲就加入舞團的帕花黛薇親王,憑借高超的藝術造詣在15歲成為了王家舞團的首席舞者。帕花黛薇親王堅持親自挑選舞者並傳授舞蹈技法,為柬埔寨王家舞的復興做出了巨大貢獻。

 

  中柬傳統友誼的見證者和親歷者 

 

  當晚,柬埔寨藝術家還傾情演唱了由西哈努克太皇作詞、作曲的經典歌曲《懷念中國》和《中國,我親愛的第二故鄉》,中國觀眾報以熱烈持久的掌聲,文化以柔韌的力量牽動著中柬人民心意相通的脈搏。

  柬埔寨王家舞團是中柬傳統友誼的見證者和親歷者。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金生介紹,柬埔寨王家舞團是柬埔寨的國寶級舞團,1958年中國和柬埔寨正式建交,柬埔寨王家舞團受周恩來總理的邀請首次來華演出,其後至1970年期間,柬埔寨王家舞團又多次來華訪演。今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柬埔寨王家舞團此次來訪體現了中柬的傳統友誼。

 

 

 

  今年適逢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第十八屆“相約北京”藝術節繼續以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及相關國家之間的文化交流為主題,柬埔寨王家舞在“相約北京”的舞台上不僅展現了柬埔寨深厚的文化藝術魅力,也傳遞著中柬人民精誠合作,攜手打造中柬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

  據悉,第十八屆“相約北京”藝術節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北京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北京市文化局承辦,邀請19個國家和地區的44個優秀表演藝術團體、近800位中外藝術家,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舉行130場演出、3個藝術展覽和多項公益藝術教育活動。

 

來源:中國文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