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首屆尼泊爾漢學家座談會在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舉辦
發布時間:2018-05-21 15:02 來源: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 2018-05-21

    5月16日,首屆尼泊爾漢學家座談會在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舉辦。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副局長朱琦、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文化處主任次旦白姆、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尹坤鬆、尼泊爾阿尼哥協會主席塔姆、尼中友好論壇主席高亮、尼中文教協會秘書長迪利普、加德滿都大學本土漢語教師馬拉等尼泊爾漢學家代表出席。

  朱琦在致辭中對中尼兩國文化交流、中國文化和旅游部漢學家項目做了介紹,對國際漢學的研究意義進行了闡述,並表達了對中尼漢學研究交流與合作的期望。他表示,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自設立以來進一步加強了中尼兩國的交流,中心舉辦的豐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動受到尼泊爾各界的廣泛歡迎和一致好評,為傳播中國文化、促進中尼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與友誼發揮了積極作用。朱琦說,漢學研究,既有助於中國文化的海外傳播,幫助外國人認識中國,同時也有益於中國人深化自我認識。這樣的互動大大促進了中外文化交流,漢學家在這樣的互動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他們為世界構筑了一個關於中國人和中國文化的知識和想象空間,成為中外文化交流不可或缺的橋梁和紐帶。他希望本次訪尼能深入了解尼泊爾漢學發展現狀,學習大家的優秀研究成果,共同探討開展中尼漢學研究交流與合作的方式方法,並同尼方一道推動國際漢學研究工作繁榮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外聯局副局長朱琦致辭 

 

  次旦白姆在致辭中表示,中尼兩國山水相連、友誼源遠流長。相信隨著中尼兩國友好合作關系的不斷發展,尼泊爾的漢學研究必將取得更好的成果,為增進尼泊爾對中國的了解,促進中尼文化思想交流做更多有意義的工作。

  隨後,與會漢學家代表就各自漢學研究領域發表觀點,交換意見。

 


尼泊爾阿尼哥協會主席塔姆就其漢學研究領域發表觀點 

 


座談會現場 

 


座談會現場 

 

  塔姆從中尼關系、尼泊爾漢學發展及中國文學影視作品在尼傳播等方面發表觀點。高亮從經濟學角度闡述了“一帶一路”倡議對尼泊爾的影響,並對中尼可合作領域提出了建議。迪利普從語言學等角度分析了漢語裡的梵語詞匯,呼吁尼泊爾民眾學習漢語。馬拉從本土漢語教師角度出發,分享了以通俗易懂的本土語言和生動的教學形式讓當地學生高效掌握漢語的方法,並介紹了如何在語言教學中融入文化含義,培養學生學習了解中國文化的熱情。

 


嘉賓合影 

 

來源:尼泊爾中國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