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
“東風西韻——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展在葡萄牙裡斯本開幕
發布時間:2018-12-04 09:56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編輯: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 2018-12-04

      2018年12月3日晚,值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由文化和旅游部、葡萄牙文化部和葡萄牙文化遺產總局支持,故宮博物院和葡萄牙阿茹達國家宮合作舉辦的“東風西韻——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展在葡萄牙裡斯本阿茹達國家宮開幕。文化和旅游部長雒樹剛、葡萄牙文化部長豐塞卡、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和阿茹達國家宮館長裡貝羅分別致辭,葡萄牙駐華大使杜傲杰、葡萄牙文化遺產總局長席爾瓦等約200名中外嘉賓出席活動。

  為慶祝2019年中葡建交40周年,今年年初,文化和旅游部與葡萄牙文化部就互辦“文化節”達成共識,此次展覽即為2019年葡萄牙“中國文化節”的重要項目之一。展覽精心遴選故宮博物院館藏的陶瓷、玉器、科學儀器和玻璃器、琺琅器等各類代表性、珍品文物共66件(套),集中反映了明清兩朝與外部世界的交流與互動,詮釋了絲綢之路不僅是頻繁的商貿之路,更是聯系古代中國與世界文明的紐帶。

  雒樹剛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展覽精選的展品凝結著中外人民的智慧與情感,詮釋了對於美好生活、美好世界的期盼與追求,講述了不同文化間相互交流與碰撞,浸潤和滋養,並共同繁榮、進步的真實故事。希望通過該展與葡萄牙人民重溫這一共同的歷史記憶,加強中葡文化交流互鑒,不斷增進中葡兩國民眾之間的相互了解、欣賞、信任和友誼,持續夯實中葡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民意根基。

  葡文化部長豐塞卡表示,葡中兩國雖相距遙遠,但兩國源遠流長的交往歷史奠定了兩國人民不斷加強相互了解願望的基礎。2019年葡中將以慶祝建交40周年為契機互辦“文化節”,葡萄牙方面也將著力支持推動中國“葡萄牙文化節”在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和文化遺產等領域的各項活動,讓中國人民體驗葡萄牙的文化魅力,推動中葡文化交流更上一層樓。

  “東風西韻——紫禁城與海上絲綢之路”展將展至2019年3月31日。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