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第三屆湘贛鄂皖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在湖南成功舉辦
發布時間:2018-01-15 16:46 來源: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 2018-01-15
    2017年12月23日至28日,由湖南省文化廳、湖北省文化廳、江西省文化廳、安徽省文化廳聯合主辦的第三屆湘贛鄂皖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在湖南省長沙市舉辦。此次聯展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非遺點亮美好生活”為主題,包含開幕式、四省非遺特展、“非遺+扶貧”主題論壇、湖南非遺傳統舞蹈和民俗展演、湖南非遺傳統技藝與民俗體驗活動、四省民歌匯演、湘皖兩省展旗交接儀式等9大活動,設贛鄂皖三省聯展、湖南展、精准扶貧與研培成果展、湘繡人物繡像專題展、湖南傳統手工藝博覽會五大展區,面積達11800㎡,匯集了來自四省的127個非遺項目、245名傳承人和4000余件展品,吸引了10萬余人次觀眾現場參觀。
    一、科學謀劃,協同籌備
    一是加強領導。成立了由湖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禹新榮任組長,四省文化廳分管副廳長任副組長的籌備領導小組,明確了小組成員和責任分工,確保各項工作權責清晰,落實到位。二是精心策劃。以“符合政策導向、符合非遺特點、符合群眾需求”為出發點,多次組織專題策劃會議,精心制定活動方案,使四省聯展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推陳出新。三是及時推進。於11月14日召開了四省聯展籌備工作會議,溝通了活動籌備情況,就設計布展、溝通聯絡、項目補助等關鍵問題進行了協商,確定了籌備階段的“時間表、路線圖”,促使籌備工作有序推進。四是注重協同。從項目選擇、展區規劃、補助條件、後勤保障等方面充分尊重贛鄂皖三省的意見,在凸顯地域性、互補性的同時全面展示湘贛鄂皖四省非遺保護成果,更好地促進了四省之間的交流團結。
    二、創新理念,凸顯特色
    (一)展示研培成果。懷化學院、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集中展示了近兩年來10期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普及培訓班的成果,展出侗錦織造技藝、湘繡、剪紙、黑茶制作技藝、木雕、石雕、竹編、陶瓷等8類項目共177件展品,覆蓋食品、服裝、箱包、裝飾用品、數碼周邊等5大系列,充分體現了研培計劃在提升傳承人群技藝水平、創新意識、設計能力等方面的顯著成效。湖南一粟視覺創意文化有限公司等四家企業現場與懷化學院簽訂合約,對研培成果進行推廣。
    (二)助力精准扶貧。設置了精准扶貧專題展區,舉辦了“非遺+扶貧”論壇。除展示苗繡、土家族織錦技藝等項目扶貧成果外,來自湘鄂贛皖四省的非遺傳承人、一線文化工作者、企業代表薈萃一堂,暢談新時代非遺保護傳承在精准扶貧工作中的探索實踐,初步總結形成了“文化主管部門+傳統工藝工作站+企業(合作社)+傳承人群” 多個主體協同發展,多個效益有機統一的非遺扶貧“湖南經驗”,得到了《新華社內參》等重要媒體的關注。
    (三)振興傳統工藝。四省聯展在產生良好社會影響的同時,還為部分傳統工藝項目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如永州的摩崖石刻拓片技藝現場與湖南省博物館簽訂了20萬訂單﹔長沙窯銅官陶瓷燒制技藝與中國工商銀行簽下11萬的禮品訂單,並達成長期合作協議﹔嘉禾菜刀鍛造技藝、長樂甜酒制作技藝、桂東黃糍粑制作技藝等項目產品銷售火爆,供不應求。
    (四)提高惠民程度。聯展集展演、展覽、展銷和體驗等形式於一體,充分滿足人民群眾的審美特點和接受習慣。如開幕式將城步吊龍、侗族蘆笙、苗族鼓舞等項目精巧串聯,在馬路與展館之間構成了一副繪聲繪色的非遺畫卷,使人民群眾沉浸之中,其樂融融﹔提前舉辦了新聞媒體見面會,向社會公布了本屆聯展的活動信息,吸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安排了專門停車場,組織文化志願者在現場引導並設置了展覽咨詢點、應急醫療點等,為觀展市民提供切實的便利,慕名而來的參觀者絡繹不絕。
    (五)注重節儉大方。減少“一次性”展旗、展板和裝飾品的設計和使用,提高資源循環利用率﹔充分兼顧布展成本、視覺效果和群眾觀展需要,對展區面積、展覽預算嚴格控制,做到“科學緊湊、節儉實用”﹔在開、閉幕式等重要環節,除簡短的致辭、講話之外,不設主席台,不安排冗余節目,不搞區別對待,領導與群眾一同體驗,暢快觀展。
    三、加強宣傳,擴大影響
    一是打造宣傳矩陣。邀請了新華網、中國文化報、湖南衛視、湖南日報、湖南人民廣播電台、紅網等50余家影響力較強的中央、省級媒體開展了全程實時播報,百度搜索結果多達6000余個,形成了覆蓋電視、廣播、網絡、紙“四位一體”的宣傳矩陣﹔適當運用網絡直播這一新方式,由騰訊大湘網、紅網時刻新聞對聯展的開幕式和“非遺+扶貧”論壇等主要板塊進行了網絡直播和專題報道,“圈粉”網友近200萬人。以紅網為例,其開幕式的直播點擊量高達85萬人次,極大地增加了活動的影響力和美譽度。二是四省聯動宣傳。與中國江西網、湖北日報網、安徽中安在線等贛鄂皖三省重要新聞媒體合作,對四省聯展進行同步直播與報道,突破本屆聯展在長沙舉辦的限制,四省共享“地利人和”。三是及時總結提升。在12月28日的《中國文化報》整版推出了《非遺點亮美好生活——第三屆湘贛鄂皖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在湘舉辦》報道,全面總結此次四省聯展的特色和亮點,為下一次聯展的舉辦提供借鑒、奠定基礎。(湖南省文化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