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魯渝共建非遺扶貧培訓成果展
發布時間:2019-03-04 18:15 來源: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 2019-03-04
  

   3月1日,由山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承辦的魯渝共建非遺扶貧培訓成果展暨十萬山東人游重慶活動在濟南啟動。本次活動以“魯渝一家親、文旅助扶貧”為主題,既是魯渝扶貧協作的成果展示,也是共促魯渝扶貧協作2019年“開門紅”的務實舉措。 

  本次魯渝共建非遺扶貧培訓成果展,共展出萬州“三峽繡”、巫溪“大寧河刺繡”、酉陽“苗繡”和彭水“苗繡”4個魯渝共建扶貧傳承人群培訓班學員作品880件,8名貧困人員和殘疾人學員現場展示,現場銷售1300件非遺產品。 

  據了解,山東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魯渝扶貧協作,特別是以非遺傳統技藝項目為依托,挖掘貧困區縣地方特色文化資源,舉辦了四期非遺扶貧培訓班,139名學員實現就近或居家就業,達到了“培訓一人、脫貧一戶”的效果,探索出把文化“軟資源”轉化為經濟“硬實力”的文化精准扶貧特色之路。一年來,山東14個市與對口協作的重慶區縣對接交流105人次,先後引導44家山東企業落戶重慶貧困區縣,實施幫扶項目270個。選派山東教師、醫生、農技人員499人次赴重慶幫扶,組織重慶263名專業技術人才赴我省培訓交流。 

  2019年山東省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深刻把握文化旅游扶貧協作新形勢新特點,以“重慶所需、山東所能”,持續做好留守貧困兒童夢想驛站、非遺扶貧生產性保護基地以及“非遺扶貧工坊”建設等工作,進一步深化雙方交流合作,推動魯渝扶貧協作再創新輝煌。 

                                                                    (來源:山東省非遺保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