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豐寧“非遺+扶貧”培訓倍受農民青睞
發布時間:2019-06-26 11:08 來源: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 2019-06-26

 

5月31日,一場別開生面的結業儀式在豐寧職教中心舉行。由河北省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旅文廣電局牽頭舉辦的“非遺+扶貧”滿族剪紙、布糊畫培訓班,300名學員齊聚一堂,共同回顧總結為期兩周的學習。

為高質量做好“非遺+扶貧”培訓,豐寧縣旅文廣電局從招生程序、課程設置、師資配備、培訓目標等方面制訂了詳細的培訓方案。通過門戶網、廣播電視、微信群及與鄉鎮溝通報名的形式廣泛宣傳發動招收學員,讓有意願、符合條件的人員全部參與進來,最終全縣21個鄉鎮的300多人成功報名,學員中大多數為農村婦女,其中不乏姐妹、婆媳和母女共同參加培訓的身影,還有20多個男性學員。

培訓班於5月20日正式開班,共開設4個剪紙班、1個布糊畫班,聘請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石俊鳳等6人作為教師,她們通過理論和實際操作結合,精心傳授學員剪紙的種類、滿族剪紙的風格特色、剪紙的工具和材料、剪紙的各種技法以及布糊畫的淵源、布糊畫工藝技法、配色技巧等。為豐富培訓形式,還組織學員到豐寧非遺傳承基地、滿族博物館、龍騰藝術館實地參觀體驗,並且還組織全體學員到故宮去研學,讓學員開闊眼界和創作思路,增強創作激情。

為緩解學員的學習壓力,培訓班還別出心裁,在課間由文化館教師教學員唱愛國歌曲,激發愛國情懷晚飯後由文化館專業教師教學員滿族舞、廣場舞,傳承滿族文化,豐富課外生活,讓學員感覺到高水准的專業教師時刻就在身邊。還時常結合自身的經驗給學員分享如何做人、如何處理好婆媳關系、夫妻關系以及子女教育等人生感悟,由於都是親身經歷,特別接地氣,讓學員感同身受。

通過培訓,大家開闊了視野,學到了本事,提升了素質,培養了友情。豐寧滿族自治縣歷史悠久,是滿蒙文化的滋生繁衍之地目前,豐寧共有各級非遺項目61項,如何讓這些寶貴的民間藝術在現代社會保持生機和活力,豐寧縣在建立非遺傳承展示基地和非遺扶貧就業工坊的基礎上,舉辦了這次接地氣、貼民心的“非遺+扶貧”培訓班,成為弘揚滿族傳統文化,傳承非遺手工技藝,助力脫貧攻堅的一次有效實踐。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