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2019中國原生民歌節唱響楚雄
發布時間:2019-07-29 10:0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07-29

    7月2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雲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2019中國原生民歌節在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啟幕。

    此次民歌節以“鄉音﹒鄉情﹒鄉愁”為主題,匯集了傳統音樂類非遺項目的國家級和省級代表性傳承人,以及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民歌手。共有來自全國29個省區市21個少數民族的60組節目入圍展演,實際參演59組。進入展演環節的節目包括象山漁民號子、吳歌、花兒、信豐客家山歌、畬族民歌、陝北民歌、侗族大歌、彝族海菜腔、那曲拉伊、蒙古族長調民歌、鄂倫春族民歌、哈薩克族民歌等50個傳統民歌種類。

    中國原生民歌是我國各族人民在生產生活實踐中創造並廣泛流傳於民間的音樂形式,體現了各族人民偉大的創造力,是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本次民歌節是首次將全國范圍內傳統音樂類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進行集中展演的盛會,將充分展示近年來我國傳統音樂類非遺保護傳承成果,總結交流傳統音樂類非遺傳承發展經驗。

此次民歌節期間,來自全國各地的民歌手、傳承人、非遺保護工作者和專家學者等,還參加了民歌展演、進社區進村寨演出、座談研討等活動。活動主辦方還與多家新媒體平台合作,在線上發起了民歌話題,推出了民歌歌單。網友可錄制並上傳短視頻參與民歌演唱活動,並在線試聽此次民歌節的展演曲目。

(來源:中國文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