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組織開展2019年畫保護傳承活動
發布時間:2020-03-19 11:40 來源: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編輯: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信息來源:非物質文化遺產司 2020-03-19

    2019年10月至2020年2月,由非物質文化遺產司統籌,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清華美院等專業機構重點實施,社會各方廣泛參與,“新年畫﹒新生活”為主題的2019年畫保護傳承活動在全國開展。在年畫項目所在社區、傳承人、專家、設計師、媒體等力量的共同推動下,開展了大量創作、培訓、展覽、體驗、研討、傳播等活動,涌現出大量反映現代生活主題的年畫新作品和衍生產品,有效提高了年畫保護傳承活力,激發了各地政府和社會各界開展年畫保護傳承的熱情。特別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地年畫傳承人自發創作了一批防疫主題新年畫,宣傳疫情防控常識謳歌防疫典型人物和優秀事跡,表達了對一線防疫工作者的支持和尊重,起到了傳播正能量,服務國家防疫工作大局的積極作用,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肯定和好評。據不完全統計,活動期間各地參與年畫保護傳承活動的相關專家學者、非遺傳承人、設計師、文化工作者超過3000人次。通過媒體報道、年畫展覽、知識科普、娛樂互動、產品銷售、文化體驗等形式覆蓋人數約9億人次,互動超過3億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