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長治市示范區創建結碩果,隊伍建設成效顯著
發布時間:2012-05-28 14:42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5-28
  

  

    日前,山西省2011年度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考核評價工作圓滿結束,通過對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公共文化服務投入兩個方面的綜合評價,長治市以84.74%奪得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考核評價第一名,繼2009年、2010年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達標率獲全省第一後第三次拔得頭籌。同時,長治縣、長子縣、襄垣縣在全省119個縣市區公共文化指標排名中分別以98%、91.05%、88.75%的好成績位居全省前三名。

    2011年,長治市被國家文化部、財政部確定為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城市後,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取得了全面的、長足的發展。市政府與各縣(市、區)簽訂了責任書,把創建指標分解到各個部門,做到了縣縣有規劃,部門有任務﹔並在全市設立了每年1000萬元的公共文化發展資金。市政府還通過組織召開全市創建工作動員會、縣(區、市)創建工作匯報會、創建重點工作推進會以及督導檢查等方式,有力推動了各項工作的開展。目前,長治市已初步形成了面向基層、面向農村的公共文化服務供給體系。市抓統籌:統籌城鄉發展,實施農村“文化低保”工程等文化項目﹔縣抓龍頭:建好縣級文化館、圖書館設施,發揮免費開放的龍頭作用,開展流動文化服務。目前我市擁有全國文化先進縣、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和山西省文化強縣的數量及文化館、圖書館達標率均居全省前列﹔鄉抓特色:挖掘鄉鎮特色文化資源,設計文化主題,發展特色文化,全市所有鄉鎮、街道辦事處都有特色文化品牌,並有民間文藝團體和農民自辦文化﹔村抓普及:完善村級文化設施,開展具有長治特色的大院文化、飯場文化、星期天文化等群眾文化活動。

    隊伍建設是開展公共文化服務的基礎和使其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也是長治市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過程中尤其重視的問題。目前,通過一系列的措施和努力,隊伍建設在長治市取得了實質性的進展。長治市在全省率先解決和落實了文化站的人員編制問題,為全市132個鄉鎮配備了396名文化站輔導員(即達到了每個鄉鎮一級文化站配備3名專職人員的國家標准),為3452個村配備享受財政補貼的文化管理員﹔還制定計劃並開展了基層文化隊伍培訓,使全市業余文藝團隊達2000多支共40000余人、文化志願者19669人,切實保障了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基本文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