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鄂爾多斯市精心構建五級文化網絡,大力開展流動文化服務
發布時間:2012-06-04 14:56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6-04

    鄂爾多斯市是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地區。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鄂爾多斯市充分發揮政府主導作用,通過加大公益性文化投入,改善基層文化設施,結合本地農牧區人口居住分散的實際,開展流動文化服務,發展農牧民家庭文化戶等一系列舉措,精心構建了市、旗、鄉、村、戶五級文化網絡。在五級文化網絡的聯動互補作用下,讓基層群眾分享到了更好更多的文化服務。

    鄂爾多斯市將改善基層文化設施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第一要務。近年來,鄂爾多斯市用於文化建設的資金佔到財政總支出的4%以上。各級政府上下匹配投入建設經費,使全市公共文化設施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目前,鄂爾多斯市有市級博物館3座——鄂爾多斯博物館、鄂爾多斯青銅器博物館、鄂爾多斯革命歷史博物館,有市圖書館、市群藝館均為地(市)級一級館,還有市文化藝術創作研究所、市考古研究所等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全市8個旗、區都建有圖書館、文化館、文物(博物)館,8個旗區的圖書館、文化館全部被評為部頒標准縣級三級或三級以上館﹔全市共設有6支烏蘭牧騎﹔全市58個鄉(蘇木、鎮、街道辦事處)都建有文化站,其中47個文化站的站室面積達到800平米以上﹔全市907個村(嘎查、社區)都建有文化室,其中有44%的文化室面積達到200平米以上﹔全市已建成文化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支中心9個,共享服務點229個,建成草原書屋725個。全市公共文化設施面積人均達到0.5平方米以上,鄂爾多斯市已成功地建設了覆蓋城鄉的市、旗(區)、鄉(蘇木、鎮、街道辦事處)、村(嘎查、社區)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這些設施為改善廣大群眾的文化生活提供了基本條件。

    為了體現公共文化服務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利性,鄂爾多斯市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加強了流動文化服務。鄂爾多斯農牧區地域廣闊,人口居住稀散,不少農牧民住戶距離鄉(蘇木)文化站有上百裡路程,距離村(嘎查)文化室也有幾十裡路程,平時參加文化站、文化室的陣地活動多有不便。為了讓住地偏遠的農牧民也能享受到公益性的文化服務,鄂爾多斯市加強了流動文化服務。上世紀90年代,鄂爾多斯市大部分鄉(蘇木)文化站配備了流動文化車,流動文化車載著圖書、圖片、電影、科技資料、小型文藝演出隊等,巡回在村社之間,為偏遠地區的農牧民送去文化娛樂。

    農牧民家庭文化戶是鄂爾多斯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補充,也是地區文化建設中的一個特色。鄂爾多斯農牧民喜歌善舞,具有良好的民族民間文化傳統。文化部門借助民間文化傳統,在人口居住稀散的農村牧區選擇熱心文化、有文藝特長、經濟條件較好的家庭,扶持發展成為農牧民家庭文化戶。文化戶家裡備有圖書、報紙、樂器、棋類等文化設備,自覺自願地為左鄰右舍提供文化娛樂活動場地。日落暮歸勞作之余,農牧民可以聚在文化戶家裡讀書看報、吹拉彈唱、自娛自樂。2011年,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鄂爾多斯市示范文化戶、民間文藝團隊資助及管理辦法》,加大了對文化戶的扶持力度,使農牧民文化戶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目前,全市有上千家文化戶分布在農村牧區,成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有效補充。

    按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要求,鄂爾多斯市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群藝館)、博物館全部每周42小時或每周56小時免費開放。五級文化網絡聯動互補,流動文化服務穿針引線,鄂爾多斯市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讓廣大群眾享受到了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