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影劇院閱覽室,長沙文化站立足村民需求
發布時間:2012-08-01 15:39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8-01

“我們原來騎著摩托車到處演出,現在有了金音劇場,我們藝術團每周末在這裡演出,節目都是農民朋友愛看的,劇場座無虛席。江背人有了和城裡一樣的看高檔次演出的場所。”湖南金音演藝集團公司董事長駱洪浪告訴記者,金音劇場是湖南首家鄉鎮演藝中心。金音劇場就建在長沙縣江背鎮綜合文化站。

利用本土文化資源建好鄉鎮綜合文化站,是長沙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一個嶄新思路,在這個思路的指導下,各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各具特色,滿足了村民的文化口味,也最大限度地發揮了文化站的功能。長沙鄉鎮綜合文化站也可以說是一站一世界,這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中一枝獨秀。

特色文化站很合村民口味

如果說江背鎮綜合文化站打出了劇場牌,那麼開慧鄉綜合文化站則打出了湘繡牌。開慧鄉綜合文化站的湘繡展示活動室是村裡的女人們愛光顧的地方,誰秀了好作品,誰的作品被賣出好價錢都是村裡女人們議論的話題。開慧鄉是湘繡之鄉,村裡的大姑子、小姨子在湘繡文化的熏陶下從小都喜愛繡花,如今鄉鎮綜合文化站成了大伙兒最喜歡聚會的地方,大家在老師的教導下互相學習,相互切磋技藝,作品也能賣個好價錢。

在金井鎮綜合文化站,人們最喜歡的是這裡的電影院。寬大的銀幕、明亮的大廳、舒適的座位,金井鎮建成全省首個鄉村數字電影院,成了村民休閑娛樂最喜愛的新去處。忙完了田間的耕作,脫甲村數十名村民就急急忙忙地坐進了電影院。

在安沙鎮綜合文化站廣場,人們津津樂道的是舞台兩旁的對聯“春夏秋冬四季傳承社會真善仁和美,喜怒哀樂一生演繹人間酸甜苦辣咸”﹔在雙江鎮綜合文化站,滾燈車、鑼鼓亭子等非遺項目引入文化站……在長沙各個鄉鎮綜合文化站,人們很容易感受到各個地方濃濃的文化內涵。

麻雀雖小功能齊全

特色是建立在齊全的功能之上的。村民們喜歡用“麻雀雖小功能齊全”來形容長沙的各個鄉鎮綜合文化站。

以長沙縣的鄉鎮綜合文化站為例。長沙縣已經有17個綜合文化站建好並投入使用,到今年底,將實現綜合文化站的全覆蓋。各鄉鎮綜合文化站均設置了功能齊全的多功能活動室、圖書閱覽室、綜合培訓室、電子信息網絡室、辦公室等,這些閱覽室、多功能培訓室、健身廣場均全天免費開放。在安沙、青山鋪鎮,免費美術培訓最受農家孩子喜愛﹔在白沙鄉錫福村,舞林大會夜夜上演,在星沙街道每個周末文藝表演輪番上演……這都成為城鄉居民生活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長沙縣各個鄉鎮綜合文化站還啟動文化集市,將文藝節目送到農民家門口,在鄉村形成了濃厚的文化氛圍。農民運動會、農民樂隊比賽、象棋比賽、老年人才藝大賽等在鄉村屢見不鮮,越來越多的村(居)民走出家門主動地投身到文化活動之中,他們在參與中感受文化的魅力,在活動中獲取精神的愉悅。

破解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難題

長沙市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過程中,以務求實效為目標,以六大文化惠民工程為著力點,實施公共文化進村入戶工程、群眾文藝千團百佳工程、“好戲天天演,歡樂滿星城”演藝惠民工程等,並著力構建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積極破解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的突出矛盾和主要問題,想方設法讓人們享受文化成果。

長沙縣從2009年起,分3年時間在全縣22個鄉鎮(街道)按新標准、新要求建設鄉鎮綜合文化站。縣文廣新局還為每個鄉鎮綜合文化站配送圖書、音響、電腦、文體器材等用品,並撥付建設經費。同時,長沙縣政府採取“先建後補,以獎代投”的方式,給每個投入使用的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補貼建設資金100萬元,全縣已累計投入1700余萬元﹔縣財政每年為各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撥付常年運行經費5萬元、免費開放項目經費2.5萬元,加上中央下撥的免費開放項目經費2.5萬元,每個鄉鎮綜合文化站每年共計10萬元,確保了各鄉鎮綜合文化站的免費開放。

現在,在許多村民眼裡,鄉鎮綜合文化站就是一座獲取知識的寶庫,長沙市副市長夏建平表示,長沙市有責任建好這一座座寶庫、經營好這座寶庫!(來源:長沙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