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東莞各鎮(街)多措並舉建設文化管理員隊伍
發布時間:2012-08-02 14:50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8-02

 

2012年,東莞市各鎮(街)實行在558個村(社區)設立一名專職文化管理員招聘工作在確保公平、公正、公開的前提下,結合當地實際,積極採取創新舉措,努力提升人員招聘和管理水平。

一、著力抓好人員招聘

大朗、橋頭、望牛墩等鎮邀請市委黨校的專家、教授命題。大朗鎮則嚴格制定了一套較為完善的招聘工作流程,組織應聘者進行筆試和面試,按成績高低進行錄取塘廈鎮採用社區推薦和公開征集相結合的辦法開展招聘,面試還專門開設才藝表演加分環節。考試總分及排名及時反饋給各社區,由各社區擇優錄取並向社會進行公示。石排、東坑等鎮在各村現有大學生村官中進行轉聘,保證了村文化管理人員的素質。據統計,東坑鎮的文化管理員中,具有本科學歷的就佔有56%,人員文化程度較高。

二、著力抓好資金配套

全市大部分鎮(街)對村(社區)文化管理員的資金安排按照市鎮村三級1:1:1的比例共同分擔。為減輕村一級的經濟負擔,謝崗、中堂、麻涌等鎮鎮財政為每名文化管理員每年配套資金2萬元,村一級不用配套資金。虎門鎮組織人事辦與27名村(社區)文化管理員簽訂聘用合同由鎮財政全額配套資金,給予其鎮辦合同工待遇。塘廈鎮在鎮、社區統籌配套資金的基礎上,由各社區參考其他聘用人員工資待遇的實際情況,自行調節文化管理員的工資待遇,充分發揮社區的自主性。

三、著力抓好制度建設

莞城、萬江、橋頭、虎門、望牛墩、東城、謝崗、大朗等鎮(街)在開展人員招聘的同時,起草了村(社區)文化管理員的相關管理辦法,對文化管理員的工作內容、考核和獎懲、工資待遇等都作出了明確的規定。接下來,各鎮(街)還將根據要求,組織文化管理員開展業務培訓,重點學習村(社區)公共圖書閱覽室、公共電子閱覽室、綜合文化活動室,以及廣場、舞台的管理和設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