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成都市七部門聯手 為公共文化保駕護航
發布時間:2012-08-07 10:49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8-07

    年底前,為成都市20個區(市)縣文化館各配備一台“流動舞台演出車”,完成公共電子閱覽室標准化建設﹔8月31日前,鄉鎮綜合文化站要實現3名以上工作人員配備。為了創建國家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成都市委宣傳部、市財政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市文化局等七部門近日聯合下發《關於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深入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的實施意見〉有關具體事宜的通知》,提出量化目標。

    據悉《通知》主要從提升公共文化的流動服務能力、網絡服務能力、人員與經費保障等三個方面制定了量化目標。

    為提升公共文化流動服務能力,讓公共文化與最基層的群眾“無縫對接”,成都市將統籌資金800萬元,為全市20個區(市)縣文化館各配備一台“流動舞台演出車”,並提出了成都市各文化館在2012年實現“一館一團一車”的目標,即文化館有一個自辦或挂靠的文藝演出團體、一台流動舞台車。

    在提升公共文化網絡服務能力方面,《通知》提出,2012年成都將按照市級不少於40台,縣級不少於25台,鄉鎮、街道、社區不少於10台,行政村不少於5台電腦終端的標准配置,完成市縣兩級圖書館、文化館、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中心)、村(社區)文化活動室的公共電子閱覽室標准化建設和市縣兩級文化館、圖書館網站建設,並免費對群眾開放。

    對於人手、經費這兩個困擾各地三館免費開放的“老大難”問題,《通知》要求在2012年8月31日前,成都市各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活動中心)要實現3名以上工作人員的配備,並在每個村(社區)落實1名享受財政補貼的宣傳文化輔導員。據悉,成都市2012年公共文化服務財政性經費總計將達到5.4億余元。(來源: 四川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