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工作簡報】昆明市出台公共文化服務包盤活基層公共文化陣地
發布時間:2012-09-04 16:33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09-04

為解決目前昆明市公共文化建設投入明顯不足,文化基礎設施較為落後,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嚴重不足的問題和改變基層文化項目建設管理不善、資源閑置等問題,昆明市緊緊抓住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的有利契機,努力打好公共文化體系基礎,2012年1月,在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下,昆明市召開建立健全基層公共文化運行機制推進會議,就進一步建立健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逐步實現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工作進行動員部署。會議下發了《昆明市建立健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運行機制逐步實現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的實施意見》(簡稱2號文件),將分散的基層文化項目納入“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包”進行集中建設,集中管理,按人均不低於6元錢的標准對基層文化設施日常維護、開展活動進行補助,並將這項工作納入市委對各縣區的年度目標考核。通過近半年時間的運行,“整合+資金+考核”的昆明基層文化建設、管理模式盤活了文化資源,讓基層文化場所從過去的“人去樓空”變為現在的“一座難求”,基層文化場所真正成為群眾喜歡參與的文化陣地。

今年初,昆明市對全市基層公共文化建設管理情況進行了一次大調查。結果顯示,“重建設,輕管理”的現象普遍存在,即惠民項目與百姓實際生活聯系不緊密﹔項目建成後由於基層經費不夠,建成項目閑置或被挪作他用。為貫徹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扭轉基層文化建設“重建輕管”局面,昆明市政府以2號文件為綱,確定了整合基層文化資源,加強基層文化建設的目標和舉措。重點建立“有設施、有人員、有內容、有經費、有機制、有考核”的“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包”,核心是整合項目,投入資金,考核監督。具體措施如下:一是“打包“整合,解決散亂問題。針對項目繁多但管理不善的基層公共文化項目,昆明市提出打造“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包”,將原來分散的項目整合到以基層文化站(室)為實施主體的“服務包”裡,在公共文化服務的末端把不同來源、不同口徑、不同載體的資源整合起開,集中建設,集中管理,形成基層公共文化服務的綜合平台。並規定整合後的村(社區)文化室要包括文藝骨干培訓、農家書屋、組織文藝演出活動等8個基本服務項目,鄉鎮(街道)文化站要有9個服務項目,要把基層文化站(室)建設成集多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文化陣地”。二是“人均6元錢”,解決日常經費不足問題。昆明市在統籌各級政府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專項資金的基礎上,提出按照年人均不低於6元錢的標准安排“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包”日常經費。2012年全市需安排專項經費3873萬元,截至6月底,昆明各級財政已投入資金1200余萬元,其經費將根據項目實施進度或考核結果撥付。三是“嚴格考核”,解決執行不力問題。文化建設原來沒有很硬性的約束,干與不干差不多,很多基層干部對文化建設積極性不高。為抓落實,昆明將“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包”建設納入到市委對各縣區的年度目標考核,並對工作落實情況及資金到位情況每月進行一次督促檢查和通報。

經過半年多的實踐努力,昆明市“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包”成效初顯,初步探索出一條構建城鄉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新路,初步形成了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的格局,得到了中央領導和各級部門、媒體的關注和重視。在整合資源實踐方面,通過建設“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包”,與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范項目有機結合,將基層文化建設規范化、制度化,促進城鄉居民平等享受文化服務,在初步實現“均等化”同時,從政策研究、資金支配、組織保障措施、不斷改進公共服務資源配置方式,優化資源結構布局方面實現了創新,為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新方式作出了示范,對基層文化發展模式做出了積極的引導。目前,創建示范項目的10個社區試點在活動開展、資源整合、文化滋潤心靈、實現鄰裡和諧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績,以建立文化溝通協會為平台,開展文化溝通活動為主要內容、以實現鄰裡和諧為主要目的示范項目,真正實現了基層 “百姓得實惠,事業得發展,政府得民心”的效果,它為加快昆明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添磚加瓦”,為昆明市申報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