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山西省長治市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情況匯報
發布時間:2012-10-08 10:31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08

 

2011年6月1日,我市與青島、蘇州、馬鞍山、成都等城市獲得首批創建資格,成為山西唯一的創建市。這是國家文化部、財政部,省委、省政府對我市文化建設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也是我市鞏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成果,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提升公共文化機構管理水平的一十分難得的機遇

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取得的成績

去年以來,市委、市政府先後8月9日、10月10日、11月10日今年8月29日次召開全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動員會匯報會座談會推進會,在全市形成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高潮。全市各級各部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總體部署,堅持全面發展與個性發展相結合、軟件建設與硬件建設相結合、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相結合、理論研究與實踐推動相結合的原則,科學規劃,精心設計,加大投入,快速實施,全市公共文化設施網絡不斷健全,重大文化工程項目順利實施,公共文化服務內容不斷豐富,服務能力進一步提高,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取得了明顯效果,呈現出良好發展勢頭。我市連續三年蟬聯山西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達標率第一名。

(一)建立了良好的創建工作機制。在組織領導方面:市縣兩級成立了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重大事項會商制度和工作例會制度,定時研究解決創建工作中遇到的具體問題﹔層層簽訂了工作目標責任書,將創建任務進行了細化分解,納入了政府目標考核體系﹔制定下發了創建工作總體規劃和具體方案,明確了創建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為創建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在投入保障方面:出台了《關於建立完善公共文化投入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建立了示范區創建經費投入機制,下達了30萬元創建工作啟動經費,每年設立1000萬元公共文化發展專項資金用於創建工作。各縣市區也將公共文化發展資金列入了財政預算,用於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文化事業投入。在營造氛圍方面:我們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擺放了宣傳展板,在街頭懸挂了宣傳標語,LED顯示屏上流水宣傳字幕,每周編發一期工作簡報,目前已編發65期在《長治日報》上開設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專欄,組織了縣(市、區)委書記談創建專版,並舉辦了示范區創建知識競賽。在長治電視台開辟縣市區長(創建示范區)訪談錄。在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召開前夕,在《中國文化報》、《山西日報》上進行了整版宣傳,營造了全民參與、共同創建的濃厚氛圍。

(二)開展了扎實有效的創建工作。在硬件設施建設方面:市裡規劃建設了市文化創意傳媒園區、群眾藝術館。壺關縣新建了文體館,主體已竣工﹔長子縣正在加快建設文化活動中心﹔潞城市即將開工建設文化館。所有鄉鎮都建設了面積在300平方米以上的綜合文化站。100%的行政村(社區)都建設了文體活動室(中心)。全市建成農家書屋3454家,13個縣市區實現了農家書屋全覆蓋。在公共文化服務方面:全市28個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和132個鄉鎮綜合文化站等“兩館一站”,全部實現了向社會免費開放。建成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市級支中心1個,縣級支中心13個,街道社區基層服務點11個,鄉鎮基層服務點781個,實現了縣縣有支中心、鄉村有基層服務點的目標。數字圖書館、公共電子閱覽室等公共數字文化建設項目在加快實施,年底將全部投入運行。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我市大膽先行先試,與省文化廳合作對群眾文化社會參與課題進行了制度設計,制定了制度設計研究方案,成立了制度設計專家組,目前已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群眾文化社會參與的指導意見》,完成了《群眾自辦文化研究》調研報告,草擬了《群眾自辦文化扶持獎勵辦法》、《關於鼓勵組織或個人興辦、捐贈群眾自辦文化的意見》、《群眾自辦文化人員素質提升計劃》等一系列社會參與群眾文化建設的政策措施和制度體系,探索了公共文化服務的新模式、新方法和新舉措。

(三)打造了一批群眾喜愛的文化品牌。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社區文化、廣場文化、企業文化、校園文化、軍營文化,我市長治縣長樂社區、城區東關社區被文化部表彰為全國文化先進社區,八一廣場及廣場消夏文化活動被文化部表彰為全國特色文化廣場和廣場特色文化活動。開展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大院文化、飯場文化、星期天文化,實施了旨在解決人民群眾看書難、看戲難、看電影難的“文化低保”工程,使全市30多萬貧困群眾每年看一場戲、6場電影、讀1本書。啟動了城市公益電影免費放映、文藝輕騎小分隊和周末大劇院演出等活動。開展了元旦、春節、元宵節、五一和國慶節等重大節日期間的文化活動,形成了國際攀岩節、長治市八路軍文化旅游節、長治市新聞記者漂流節、長治市天下都城隍祈福節、長治市北方水城端午節、城區塔嶺山桃花節等城市節慶文化品牌,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了健康向上、歡樂喜慶的精神食糧,保障了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使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了便捷、豐富、優質的文化服務,有力地促進了社會的和諧穩定。

(四)進行了深入細致的督查工作。為做好創建工作,省文化廳多次到我市督查並指導創建工作,在此基礎上,國家文化部督查組於今年3月中旬蒞臨我市對創建示范區工作進行督查,經過細致入微的抽查後,督查組充分肯定我市取得的成績:創建工作扎實,組織推動有力﹔初步形成面向基層、面向農村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隊伍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課題研究和制度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加大投入,建設四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同時,也對我市創建工作提出了建議。今年推進會召開後,我市嚴格按照創建標准的要求,逐條逐項,從嚴從細全面督查,兵分三路,分組包縣,責任到人,查進度、找差距、明責任,每開一次碰頭會,每周巡查一次,每月25日匯報講問題、辦法、抓落實,每月28日在《長治日報》進行通報。加強對責任單位的效能監察,做到責任全覆蓋、管理無漏洞、創建無死角。充分發揮社會監督、輿論監督的作用,對工作不力、延誤整體創建工作進程的部門和單位要通報批評和新聞曝光,確保創建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五)積極籌備了群眾文化進京演出活動。為了做好大地情深——山西長治示范區群眾文化進京展演活動,市委、政府高度重視,專門下撥經費近百萬,並多次召開由各部門參加的協調會。我們還積極與北京大學百年講堂聯系演出場所及音響、燈光,積極組織基層篩選節目,經省文化廳嚴格審查和精心指導後把標志長治市群眾文化最高水平及帶有濃郁地方特色的優秀節目選到整台晚會中,目前正在積極排練。

二、存在的問題

雖然我市做了一些工作,但離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標准還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現在:

一是在思想認識上有差距。些縣區對後續的創建工作重視程度不夠,相關部門工作職責、任務分工不夠明確具體,組織協調不力,政策措施不完善,工作推進力度不大。

二是在經費投入上有差距。部分縣市區沒有形成創建示范區的長效經費保障機制,維持基層公共文化機構正常運轉的日常業務經費、隊伍建設經費、文化服務經費等投入仍然不足。

三是在設施完善上有差距。一些縣市區特別是一些貧困縣文化設施建設滯後、文化設施不健全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有的縣市區公共圖書館、文化館還需要選址新建。

三、下一步工作

按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定,創建周期為兩年,我市作為首批示范區,今年就是迎檢之年、沖刺之年、決戰決勝之年。現在距離驗收時間很緊、任務很重,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創建工作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切實把創建工作作為全面實施“文化強市”戰略的重大舉措,作為促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重要途徑,作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指數的有效抓手,以更加清醒的文化自覺、更加強烈的責任意識、更加有力的組織領導、更加務實的工作舉措,切實把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組織好、落實好。

(一)重點完善公共文化基礎設施。一是抓好市縣“兩館”建設。對已達標的縣市區要抓好鞏固提高,進一步完善配套設施不達標的縣市區要加大力度,加快建設進度已開工的要加快建設﹔已選好館址的要盡快辦理開工手續﹔未確定館址的要盡快確定館址。千方百計推進公共文化設施的規范化、標准化建設﹔二是抓好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建設。全市132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要配備標准的公共電子閱覽室,並進一步完善功能,健全制度,提升服務水平和使用效率﹔三是抓好村(社區)文體活動室建設。我們要通過新建、改建、擴建、整合等辦法,加大村文體活動室建設力度,努力達到國家驗收標准。

(二)重點加快數字文化服務網絡建設。一是積極發展農村基層服務點,逐步提高基層文化機構提供數字化文化信息服務的能力,實現文化共享工程“村村通”。二是抓住市圖書館被確定為全省數字圖書館推廣試點的有利機會,積極發揮主陣地作用,推動全市建立公益性電子閱覽室和國家數字圖書館基層服務站(點),逐步將國家數字圖書館的資源與服務覆蓋到全市各縣區、各鄉鎮、各街道,促進全市各級數字圖書館建設,提高全市信息資源的整體保障能力和服務水平,打造基於新媒體的圖書館服務新業態。三是推進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形成結構合理、發展均衡、網絡健全的公共數字文化服務體系,力爭年底,100%的鄉鎮(街道)和社區建有標准配置的公共電子閱覽室,為基層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提供綠色上網空間。

(三)重點建立公共文化產品供給體系。一是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隊伍建設。下一步,各縣市區要根據要求配齊配全人員。同時,要結合公共文化服務特點,加大文化志願者隊伍建設力度,確保每個社區、每個行政村都有1-2名文化志願者常年開展文化服務。要加大基層文化骨干的培訓力度,努力為基層開展文化活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二是積極推進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工作。下一步各縣市區要認真落實文化部、財政部《關於推進全國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免費開放工作的意見》,千方百計落實配套經費,推動圖書館、文化館向社會免費開放,公共電子閱覽室為公眾提供全天候的免費上網服務。同時,要加強對城市農民工、殘障人以及老年人、少年兒童等弱勢群體和特殊人群的關愛,要在外來務工人員密集的區域設立圖書館、文化館等公共文化設施,提供免費服務,豐富外來務工人員的業余文化生活。三是打造一批農村文化服務品牌。市縣專業文藝團體、文化館和鄉鎮綜合文化站,要增強主動服務意識,積極開展送圖書下鄉、送歌舞下鄉、送戲曲下鄉、送電影下鄉等活動,繁榮農村文化生活,解決群眾看書、看戲、看電影難的問題,促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努力打造一批叫得響、留得住的農村文化服務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