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遼寧省大連市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情況匯報
發布時間:2012-10-08 11:01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08

大連市轄6個區、3個縣級市、1個海島縣和4個開放先導區,常住人口690萬,是中國重要的港口、工業、商貿、金融和旅游城市。曾獲得聯合國人居獎、全球環境500佳、國際花園城市和“中國最佳旅游城市”,並蟬聯“全國文明城市”,被譽為“北方明珠”、“浪漫之都”。近年來,大連市委、市政府強力推進現代文化名城建設,扎實開展“文化設施建設”,創新開展“文化活動建設”,提升市民生活質量的幸福指數,強化城市文化的影響力。2011年,大連市成為遼寧省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城市,在文化部、省文化廳指導、幫助下,按照國家東部地區創建標准做調研、做規劃,抓推進、抓落實,取得了階段成果。

按照文化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驗收標准》六大方面30項95個指標,結合大連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規劃》,重點針對今年3月下旬文化部督查組對大連市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督導反饋意見,大連市正積極推進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具體情況匯報如下:

一、領導重視,全面推進示范區創建工作

(一)加強組織協調,為創建工作建立機制保障。大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示范區創建工作。李萬才市長、朱程清副市長曾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推進示范區創建各項工作,將創建工作納入市政府對縣區政府的考核指標,納入公共財政預算。各區市縣、先導區提高認識,落實責任,形成了政府負總責,部門牽頭,區街配合,社會組織和群眾參與,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四位一體”的工作體系。

(二)加大財政投入,為創建工作提供資金保障。為示范區創建工作提供資金保障是今年公共財政在文化工作投入的重點,截至目前,已安排市、縣兩級財政預算3億多元,還將投資10億元新建大連歷史博物館和大連圖書館新館。與此同時,嚴格管理、使用好中央撥付的創建示范區補助經費,讓每一分錢都花在實處,讓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創建國家示范區帶來的實惠。

(三)重視宣傳,為創建工作營造輿論氛圍。我們利用新聞媒體、路街櫥窗、LED等媒介,加大宣傳我市創建示范區工作。一是已經編制了18期工作簡報,將創建工作動態及信息及時報送給文化部、省廳、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並下發給各區市縣政府。二是在《人民日報》、《中國文化報》、《遼寧日報》、《大連日報》、《大連晚報》天健網、文化局網站等中央、省、市媒體上宣傳我市創建工作。三是利用市人民文化俱樂部牆體宣傳板、友好電影院櫥窗、新開路和五五路拆遷圍牆噴繪等載體做大幅標語宣傳。四是各公共圖書館、文化館以及各街道(鄉鎮)、社區(村)等公共設施也利用多種手段宣傳示范區創建。下一步還將繼續利用路街各“大連導航”LED屏幕做滾動宣傳。

二、攻堅破難,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工作啟動以來,我市將示范區創建工作作為提升大連文化服務工作質量的重要抓手。先後成立了五個督查小組,到市內四區、金州新區、旅順口區、瓦房店市、普蘭店市等地,督導檢查創建工作。在督查中,進一步強調了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要充分發揮功能作用,同時積極宣傳西崗區、金州新區的創建工作典型經驗,在全市起到引領示范作用。

在文化設施建設方面,大連市群眾藝術館新館舍也正在按國家一級館標准積極籌建中﹔各區市縣圖書館、文化館已按照國家一級館和二級館標准全部整改完成。中山區圖書館已確定在中南路區少兒圖書館原址擴建,文化館在原址進行整合擴建﹔旅順口區文化館已確定在得勝街道(原旅順劇場)進行改建﹔瓦房店市圖書館擴建已經達標,瓦房店市文化館已經在東山新建﹔長海縣文化館已經新建完成。另外,各區市縣圖書館、文化館配備流動服務車、公共電子閱覽室建設已列入財政預算,正在配備過程中。

城市街道、農村鄉鎮綜合文化站、行政村和社區文體活動室建設面積達標率、功能配備率目前已經達到95%以上,有的採取與開發商或鄰近學校、企事業單位、部隊共建共享的方式,切實滿足城鄉群眾的基本公共文化需求。

在基層文化隊伍建設方面,在保持鄉鎮綜合文化站人員編制不少於3名的基礎上,規范文化站工作人員每年從事文化工作不少於240天。城區街道綜合文化站已由各區編辦人事部門核編下文,明確3名以上人員,文化站長為領導指數。各行政村和社區全部保障了1名財政補貼的文化管理員。

經過整改和完善,按照大連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規劃,整改任務落實率目前已經達到了90%以上。

三、固強補弱,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水平

一是新建圖書館、博物館。我市規劃在普灣新區新建大連歷史博物館和大連圖書館新館,工程已於2011年底破土動工,預計2012年年底完成主體工程。

二是將文化惠民納入實事項目。今年,市政府把“舉辦群眾特色文藝基地巡演400場和夏季廣場演出100場、舉辦70場面向農民工以及未成年人的藝術輔導和演出活動,建設5個圖書館敬老院分館”等公共文化服務舉措納入為民辦實事項目中,進一步保障了城鄉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豐富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逐漸形成“500米文化圈”。從市內重點區域開始,讓每一位城區百姓就近享受高品質的文化服務。一是繼續深入推進各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博物館等公益性文化場館向社會免費開放﹔二是深入實施數字圖書館“一卡通”,少兒圖書館學校分館建設工程,實現“通借通還”﹔三是重視和加強面向農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以及殘疾人等特殊群體的公共文化服務﹔四是從市內開始,每個街道建立一處“市民大舞台”﹔五是逐步擴大學校體育場館和高校圖書館面向社會開放的比例等。

四是積極推進免費開放。切實加強《大連市美術館、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站)免費開放工作實施和經費落實方案》的落實工作,嚴格市、縣、鄉鎮公共文化服務場館免費開放的經費補助專款專用。

五是為特殊群體實施針對性服務。採取政府採購、補貼等措施,保障和實現城市殘疾人、老年人,尤其是農民工等群體的基本文化生活需求。

六是創新課題研究。針對大連公共文化服務三個優勢項目,我市相應成立了三個課題組,積極開展制度設計課題研究工作。一是《大連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進村入戶”模式》課題研究。通過探尋我市文化信息資源“進村入戶”的組織形式、管理模式、經費來源、活動范圍等情況,總結新形勢下“進村入戶”與“三網融合”技術的經驗,提煉適合我國國情的發展模式。目前該課題已經完成調研報告、研究報告,並進入制度設計階段。二是《大連數字圖書館“一卡通”》課題研究。總結大連數字圖書館“一卡通”工程自2008年實施以來基礎設施建設、保障機制運轉等情況,分析特點與發展潛力,展望未來發展前景。三是《“打造文化大連”系列主題活動探析》課題研究。通過對“打造文化大連”系列主題活動發展歷史、作用價值、生存機制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深入研究,總結經驗和模式。後兩項課題也已基本完成課題報告編撰工作。

作為全國首批創建示范區的城市是大連的光榮,機遇難得,責任重大。當前我市的創建工作正在迅速“升溫”,還有大量細致艱苦的工作要實施。大連市將以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為契機,優質高效的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水平,為真正實現公共文化服務的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拿出更加切合實際、更加惠民的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