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福建省廈門市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情況匯報
發布時間:2012-10-08 11:10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08

  一、 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創建工作

1、制定規劃方案、成立領導機構

我市被列入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全國首批創建城市之中後,市領導與文化部簽訂創建責任書。市委市政府領導多次召集文化、財政等各相關部門專題研究協調示范區相關工作。2011年8月,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廈門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規劃》,為全市的創建工作提出了總體要求、創建指標與保障措施。

為加強示范區創建工作的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2011年11月,我市成立了以市領導為組長的示范區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內設綜合組、指導組、宣傳組、宣傳組和課題組四個工作小組。明確了各組的具體職責與分工。

2、層層動員、推動落實

2011年11月18日,我市召開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動員大會,市政府辦公廳、市委宣傳部、市委文明辦、市財政局、市文廣新局、市發改委、市民政局等示范區領導小組成員和各區人民政府、各區文體局、各區委宣傳部、財政局、鎮(街)領導等一百多人參加了會議。市政府分別與全市各區政府簽署創建責任書,各區政府分管副區長在會上作積極的表態。

2012年3月14日,副市長黃強主持召開廈門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領導小組(擴大)會議,市、區兩級示范區領導小組成員參加會議。會議通報了我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進展情況,黃強副市長要求各級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確保在較短的時間內實現創建工作目標,達到創建驗收要求。

動員大會後,各區各部門加快步伐,努力推進創建工作。

思明區政府第6次常務會研究並通過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方案﹔區委通過《思明區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文化強區建設的設施意見》,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予以了明確。

湖裡區制定了《湖裡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方案》。並率先計劃在全區主要社區、學校、大型超市等公眾密集區建立35個以上的城區24小時自助圖書館,以方便市民。

集美區召開了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動員大會,對創建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下發了《集美區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工作的通知》和《關於成立集美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領導小組的通知》,成立了集美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領導小組。各鎮街也成立相應的組織領導機構﹔建立創建自查制度﹔建立督查通報制度。

同安區將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列入區委貫徹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實施意見的主要內容﹔制定《同安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實施方案》﹔並召開了創建示范區動員大會,層層簽協議。

翔安區召開專題會議研討創建工作。成立了創建工作領導小組,並將村(居)文化室建設作為2012年為民辦實事項目,由區財政籌措資金集中解決村(居)文化室達標問題。

3、加強創建宣傳、組織信息報送

為加強創建工作的宣傳,我市組織制定了《示范區宣傳工作方案》。建立了聯絡員制度,明確每月召開一次宣傳組工作會議,定期向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領導小組辦公室報送進展情況,不定期出版《示范區工作簡報》,截止9月初,已出版65期﹔與中國文化報簽訂示范區宣傳協議,並在中央媒體上刊登示范區創建工作報道等。2012年4月15日,《廈門日報》第六版整個版面以《推進文化惠民  建設幸福廈門》的通欄標題,報道了廈門市創建全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工作紀實,起到了較好的宣傳效果。

二、制定各項政策、加強創建保障

為完成《廈門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規劃》所提出的各項指標任務,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一列相關制度,從創建制度、補助經費、信息報送等方面,確保創建工作的順利進行。

1、制定創建工作制度

為明確創建工作的目標,確保創建工作的各項指標落實,我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制定了《示范區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方案》,制定了《廈門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項補助資金管理辦法》、《廈門市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定期例會制度》、《廈門市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督導制度》、《廈門市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信息報送制度》、《廈門市公共文化服務志願者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創建工作制度,為我市創建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落實補助經費

2011年,我市編制完成了“示范區創建項目財政專項支出事前績效”,包括《廈門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部分設施指標經費預計投入情況估算》、《廈門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事前績效考評情況報告》等。2012年3月,市文廣新局和市財政局聯合發出《關於下達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補助經費的通知》(廈文廣新[2012]173號)文件,明確下達各區創建補助經費3200萬元,用於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村(居)文化活動室、電子閱覽室、文化志願者隊伍建設等項目。其中思明、湖裡、集美、海滄四區各補助500 萬元,同安、翔安兩區各補助600 萬元。各區政府按1:2的比例下達本級財政的創建配套經費。截止7月,已撥到各區文化機構和鎮(街)、村(居)的市、區兩級創建補助經費和配套經費合計8027萬元,其中區級財政配套經費達4827元,平均比例達1.5倍﹔湖裡區、海滄區到位的配套經費已超過2倍。目前,各區正根據創建工作的需要,進一步追加區級財政配套經費,預計到第四季度市、區兩級創建經費可達1個億以上。

三、抓好過程管理、步步推進創建

1、調查摸底,研究對策

為進一步明確目標,把握情況,2012年2月17日至21日,我市文廣新局、財政局組織相關業務部門分別對全市6個區和各鎮(街)、村(社區)進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硬件設施建設、公共文化服務、基層隊伍現狀的實地考察調研,形成調研報告和統計指標匯總表。考察過程中,依照文化部關於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東部標准及廈門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規劃,專門制定了“廈門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驗收工作自查表”。各區對照各項創建標准進行自查評估,對我市鎮(街、農場),行政村(居),未達標的綜合文化站、文化活動室(中心)逐一進行分析、梳理,找出問題差距,共同研究討論,尋找落實辦法。通過開展檢查落實工作,對我市當前各區創建工作進展情況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各區及文化等相關部門對照創建標准,深入檢查存在問題,狠抓落實,以優異的成績迎接文化部的督導檢查。

2、結合文化部督導檢查,推進創建工作

2012年4月14日至17日,文化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第十五督導組一行來廈門督導示范區創建工作。我市抓住充分利用這個契機,強化創建力度,積極指導各級政府暨主管部門推進創建工作步伐。

在督導工作期間,督導組通過聽、查、看、訪和委托第三方獨立調查機構暗訪等方式,對我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進行檢查督導。通過對25個重點指標進行逐一認真核查和評估,督導組認定我市的23個指標中期進度評定為優,2個指標評定為良,總體督查指標優良率達100%。主要體現三個亮點:一是財政投入力度大、機制保障到位。二是公益事業蓬勃發展、成效突出。三是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共建氛圍濃厚。

3、開展培訓和督導,深化創建工作

為推動我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以下簡稱示范區)創建工作,確保創建目標的順利實現,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以下簡稱市示范區創建辦)組織了創建工作督導組開展第二次督導工作。

根據本市創建工作的進展情況和存在問題,市創建辦制定了《廈門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第二次督導檢查重點項目和指標》。 該指標體系根據文化部下達的東部地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驗收標准》的要求,參照文化部《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督導檢查重點項目和指標》,並依照我市創建工作進展的具體情況而制定的,作為現階段創建工作的評價標准。

2012年5月18日,市創建辦在市圖書館舉辦“廈門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工作培訓班”,各區分管副區長、文體局局長、財政局局長、區圖書館、文化館館長、鄉鎮(街道)分管文化領導以及市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少兒圖書館館長等近百名領導、專家及相關工作人員參加培訓班。培訓班解讀了我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督導檢查重點項目和指標以及廈門市文化志願者創建工作情況及信息報送要求。市創建辦副主任、市文廣新局副局長李雲麗提出下一階段我市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工作重點及工作安排,要求各區要擬訂創建任務落實時間表,對照示范區創建規劃,逐項落實資金,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創建工作制度,確保完成下一階段工作,順利通過國家驗收。

在培訓工作之後,市創建辦組織了我市的第二次創建督導工作。2012年6月11日至25日,市創建辦副主任、市文廣新局副局長李雲麗帶領由市文廣新局有關處室領導和公共文化專家組成的督導組,到全市6個區和下轄的39個鎮(街、農場)全面進行督導工作。在歷時半個多月的督導工作中,督導組通過聽匯報、看材料、現場查看等形式,對前一階段的創建工作進行檢查,依照《廈門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第二次督導檢查重點項目和指標》的5項23個指標進行評價,與各創建責任單位共同探討,發現問題、分析問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督導後,創建辦總結了我市創建工作的進展情況,擬出各區《檢查評價反饋意見書》,具體而詳細地對各區的存在問題提出整改意見。

4、召開現場交流會,加大創建力度

督導工作完成後,市創建工作領導小組採用現場交流會的形式,以促進創建工作的進一步發展。2012年8月1日,廈門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現場會在湖裡區殿前街道召開。市政府副市長黃強,市委宣傳部、市文廣新局、市委文明辦、市發改委、市財政局、市民政局和湖裡區領導以及各區分管副區長、各區文體局局長、各鎮(街)分管領導、市、區文化館、圖書館、少兒圖書館等單位的領導及相關人員參加了工作現場會。現場會上,殿前街道辦事處和湖裡區政府分別介紹殿前街道文化活動中心與湖裡區長創建工作情況與經驗,各區政府也在會上匯報示范區創建工作進展情況、存在的問題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黃強副市長作了重要講話,對創建工作提出五點要求,號召全市動員起來,全力沖刺完成年底示范區創建目標。

在會上,市文廣新局副局長李雲麗通報廈門市創建示范區第二次督導檢查情況﹔市創建辦並將第二次督導的《檢查評價反饋意見書》下發各區。與會人員還實地察看了殿前街道文化活動中心。現場會對全市的創建工作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各區政府及各基層單位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加大力度,奮起直追,有力地推動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10月至11月份,我市將組織第三次督導檢查,針對第二次督導工作中發現的存在問題及整改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重點為村(居)文化活動室的建設,通過檢查以推動創建工作的全面達標。

四、目前創建情況

1、創建示范區的組織領導工作基本得到落實

各區委、區政府重視創建工作,認真抓好創建工作的組織領導,基本上做到了有宣傳動員、有組織機構、有創建規劃、有創建制度、有實施措施。各區所轄鎮(街)也都建立創建工作的組織機構,與區政府簽訂了責任狀,落實創建責任。湖裡區還將責任落實到村(居),各鎮(街)還與下屬村(居)簽定責任狀,細化至基層,做到層層落實。

各區制定了示范區建設規劃和規劃實施落實進度一覽表,有序地推進創建工作的發展。同時,按市示范區創建辦的要求,各區定時向市示范區創建辦上報創建工作的實施進度。各區還積極創新創建工作組織管理模式。海滄區人大、政協發揮監督作用,對政府創建工作情況跟蹤督查﹔湖裡區實行“工作進度周報”制度,抓好創建規劃實施的進度落實,並把創建工作納入全區的效能評價體系,為工作的全面落實提供保證機制。

2、各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建設有較大提升

市、區兩級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的設置均已達標,其中,新組建的翔安區圖書館於2011年10月28日正式開館,至此,本市實現“區區都有圖書館”的要求。市、區兩級圖書館的圖書館建設的四項指標總體達到創建標准。市區兩級文化館建設均亦達到或超過創建標准。市、區兩級的電子閱覽室和共享工程基層服務點均依托公共圖書館建設,均符合公共電子閱覽室和共享工程建設標准。

截止至2012年7月底,全市39個鎮(街、農場)(13個鎮、24個街道、2個農場),設置率達100%﹔達標的綜合文化站有28個,佔總量的71.8%,根據整改進度安排,預計至年底達標率可達100%。全市482個村(居),文化活動室設置數為354個,佔73.4%﹔達標數為291個,佔60.4%,根據整改進度安排,預計至年底設置率與達標率皆可達100%。公共電子閱覽室和共享工程基層服務點的建設與鎮(街、農場)、村(居)的圖書室建設同步進行,至年底亦可100%達標。

3、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成果顯著

市、區、鎮(街)三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的開放力度較大。市、區圖書館、文化館(站)、博物館每周開放時間均達到要求,且全部實現免費開放﹔圖書館、文化館在服務弱勢群體和特殊人群方面均達到標准要求﹔各級電子閱覽室全部按要求提供免費服務。社區文化活動室的開放基本達到標准要求,村文化活動室的開放力度還須加強。

共享工程已經基本形成資源豐富、技術先進、服務便捷、覆蓋城鄉的數字文化服務體系。地方特色數據庫建設基本完成。目前市圖書館建有地方數據庫群,集中收藏了各類廈門地方文獻資源,數據總容量約為2TB。市文化館建成了廈門非物質文化遺產數據庫。各區圖書館建有網上服務平台,提供網上信息服務。

市、區兩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面向基層提供文化服務文化成果顯著,圖書館、文化館通過送書下基層、演出和流動展覽等服務均超過標准要求。面向基層的重要文化項目與品牌十分豐富,市、區兩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都有三項以上面向基層的大型文化項目。

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把農民工、老年人、少年兒童和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服務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定了相應的服務方案。市、區兩級圖書館均設置殘疾人閱覽室,設備齊全,達到標准要求﹔均設置了兒童閱覽室,開展兒童導讀活動,提供專門服務,集美區、同安區還獨立設置了區少兒圖書館。市、區兩級文化館組織外來員工培訓、開展相應的服務活動,為農民工、少年兒童和殘疾人等弱勢群體提供基本服務。

服務創新出成果。本市各級公共圖書館通過構建廈門市公共圖書館服務聯合體實現市區兩級圖書館及部份鎮(街)圖書館的書目聯合檢索、文獻集中編目、借書證一證通用、書刊通借通還、數字資源共建共享、讀者活動互聯互動、管理人員集中培訓等聯合服務。

4、文化人才隊伍初步健全

市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的人才隊伍十分完善,均超過標准要求﹔各區配齊了各鎮(街)文化站工作人員和各村(居)文化協管員,其中,湖裡區、海滄區力度較大,文化協管員待遇較好,對穩定隊伍起到較大作用。

文化志願者隊伍建設已全面啟動。市、區兩級都成立了文化志願隊伍,建成“文化志願者之家”和文化志願者工作站,並開展文化志願者隊伍建設的課題研究,制定了穩定管理及運行經費等基礎保障長效機制,為公共文化服務提供人才保障。

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的工作人員和文化志願者的培訓工作全面落實。各級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均制定工作人員培訓計劃,並納入繼續教育體系。同時,制定基層文化隊伍培訓計劃,對區、鎮(街)、村(居)文化專兼職人員和文化志願者組織集中培訓。